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导视 两个欧冠的插曲 “全华班”的传说 很多问题通过学习班能解决 范志毅50联想 大鲨鱼找妈妈
第A02版:专栏 2019-11-08

范志毅50联想

棋哥

棋哥

11月6日,网上,朋友圈儿时不时都在刷屏范志毅50岁生日祝福。哇塞,足球圈儿里的“小范”也年过半百了!小范也是天蝎男?

国际足联FIFA发帖子: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范大将军!

亚足联AFC有文化,发的是嵌名联:“志”存高远,“毅”往无前!

中国足协CFA直截了当,给范志毅50岁庆生这天的巧合祝贺,恰恰是参加亚青赛的U18国青在缅甸地盘上2比0击败缅甸队。用打败缅甸的一场胜利“祝贺”寿星当年那句“输完泰国输越南,输完越南输缅甸,再往下输就没得输了……”

50岁,知天命。50岁,让我们再一次想起当年上海京剧团出演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里土匪甲在百鸡宴上的那句台词:“今天是三爷的五十大寿……”这话在我心中的烙印太深,那时就想“50岁的座山雕,怎么那么老啊?”

范志毅也50岁了,真有点想不通,时间都去哪儿了?

刘建宏同学在一次没喝酒且头脑清醒时说:“如果中国有一个徐根宝,中国就能出好前锋武磊。如果中国有两个徐根宝,中国就能再出全能型范志毅。如果中国有十个徐根宝,中国足球队世界杯就能出线……”

这话说得让你越琢磨还越觉得有道理,其核心强调的就是顶级优秀教练的高大上。

当然了,徐根宝教练的伟大成就不仅只是武磊,也不仅仅只有范志毅。若把高洪波、申思、祁宏、杜威、孙祥、蔡慧康、颜骏凌、张琳芃、毛毅军、成耀东、王燊超、姜至鹏、谢晖、刘军……等辉煌历史都算上,确实够得上“江东弟子多才俊”。

说个“跑题儿”话。

我有位同事叫凌宁,她曾是徐根宝老伴李丽芬在国家游泳队的队友。她说高洪波10岁时就是徐根宝看好的青训队员,但由于家住北京丰台区(相当于上海金山区),离体育馆路体校(相当于上海水电路体校)太远,往返公交太辛苦。真就是徐根宝识才爱才,为训练方便,把高洪波接到家里住,都是李丽芬阿姨给高洪波做饭吃。

好教练,光教技术还不行,还得有对球员的爱心,对足球事业的无私奉献。

所以,看出来了吧,徐根宝不仅培养了众多足球英才,培养了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也培养出两届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

“范大将军”这个词,是《北京青年报》著名足球记者王俊当年在《足球报》“京华新村”专栏的一篇经典球评标题。其实王俊也写过徐根宝,那篇评论的标题就叫《徐根宝,把根留住》,据说这篇文章至今还留存在上海崇明岛根宝足球基地的镜框里。

说到王俊,范志毅给我讲过他一个段子:1998年王俊到英国水晶宫采访小范,为了“采访方便+采访节约”,干脆就住在了范志毅家里。某日深夜,喝了英国单一麦芽啤酒的王俊口干舌燥,自己打开冰箱“咚咚咚咚”就喝干一瓶橙汁。第二天被范志毅发现,暴脾气顿时上来了:“谁让你喝这瓶的?这是超浓缩橙汁,要加10倍的水才能喝。这一瓶喝光了,侬不怕噎死啊?”

这就是范大将军!为朋友的饮食安全可以暴脾气,为炽爱的中国足球更可以暴脾气。五十知天命的范志毅,若是没有了暴脾气,大家还真不太习惯。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