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导视 两个欧冠的插曲 “全华班”的传说 很多问题通过学习班能解决 范志毅50联想 大鲨鱼找妈妈
第A02版:专栏 2019-11-08

大鲨鱼找妈妈

阿仁

阿仁

●上海久事男篮在客场战胜了马布里的北控男篮。赛前过去的马政委、当下的马大帅称他已经找到了上海男篮的软肋。可惜事与愿违,小诸葛李秋平以团队篮球为马布里送上了他执教生涯的首败。大鲨鱼虽然少了篮下的顶梁柱张兆旭,但是大外援莫泰尤纳斯与前锋董瀚麟在末节与对手的强斗中没有给马布里的指挥留出什么机会。网上有马布里落败后的写真,衬衫领子松了,领带也解了。老马双手叉腰,满脸怒气。网友评论:“北控三外加孙悦败给了上海双外加李根、董瀚麟。这场比赛看来,北控被高估了,上海被低估了。”最近几年的CBA赛季中,上海大鲨鱼一直是游荡在排位中游。即使是挤进了季后赛也只是一轮游。今年的上海男篮开局两连胜,但今天晚上要对阵北京男篮,在客场还能被高估一记吗?

●今年的上海男篮喊出了“鲨回巅峰”的口号,底气比往年足多了。何也?这是因为大鲨鱼找到了“妈妈”。大鲨鱼找妈妈,一看就知道这是从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里借喻过来的。在中国长大的小朋友几乎没有没看过这部动画片的。一群小蝌蚪一路去找妈妈,把金鱼、螃蟹、乌龟、鲶鱼都错当了青蛙妈妈。成立于1996年的上海男篮本名东方大鲨鱼,在当时也年轻的主帅李秋平的率领下,当时更年轻的姚明、刘炜、章文琪等一队上海小子们创造出了奇迹,用了五年时间击败了彼时中国篮坛的巨无霸八一男篮,夺得了联赛的冠军。上海人还记得清清楚楚,夺冠时刻小巨人姚明伸手去剪篮网的故事。那时节,姚明、刘炜才刚刚20岁。在姚明去了NBA之后,东方大鲨鱼就开始慢慢滑向低谷。在西洋集团来掌管大鲨鱼时,上海男篮的地位一度跌到谷底,仅以小分没有成为2008-2009常规赛的最末一名。姚明从NBA归来后成为球队出资人,玛吉斯轮胎冠了大鲨鱼的名。其后是哔哩哔哩来出资了一阵。在姚明当选为新篮协掌门人后,就必须有新的“妈妈”来带领大鲨鱼了。

●这个赛季新东家久事集团亮相了。上海久事是国有独资的企业,一度被誉为上海十大国企之一。它麾下的久事体育已多年成功地运营了在沪上举办的各种国际体育赛事。久事之名原来出自于“94”。如今当了大鲨鱼的“妈妈”,久事在上海人以上海闲话读起来即是“就是”,久事大鲨鱼就是侬哉!讲了点大鲨鱼的身世,让上海年纪小的篮球迷们知晓上海男篮的过去与现在。大鲨鱼的明天,要“鲨回巅峰”!期待中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