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球员技术亚洲三流 无锋阵“果然”锋无力 陈威:我做了自己该做的 再见东京 四年后?更不敢想了!
第A09版:国奥 2020-01-13

再见东京 四年后?更不敢想了!

兵兵

2020年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预选赛C组第二轮比赛昨晚结束,中国国奥队以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国奥队,遭遇两连败的同时,提前一轮小组出局,无缘东京奥运会。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兵兵 发自泰国宋卡

“今天我们的球员场上表现非常一般,在比赛节奏上与对手差距很大,这样下去是绝对不行的。”

——郝伟

与首轮相比,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只更换了两人,杨立瑜顶替受伤的张玉宁,左后卫用赵剑非替换迪力木拉提。乌兹别克斯坦队作为上届冠军,是本届比赛夺标热门。比赛节奏从始至终都在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掌控之中,中国队全场被动挨打,几乎没有创造像样的机会,在实力上与对手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赛前有针对点球的布置

国奥队主教练赛后郝伟承认,此役中国队踢得差,“球队今天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完全被对手压制,希望下一场不会再是这种踢法。”郝伟认为,两连败并提前出局,中国队与亚洲强队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比赛节奏上,“我们的节奏太慢了,特别是上半场,相当慢,这样是绝对不行的,下一场一定要改观。”

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上下半场两次获得点球。第一次扑点球时,中国队门将陈威扑错了方向,下半场则直接把对方点球摘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两粒点球,主罚者都是队长科比洛夫。在首轮1比1战平伊朗的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的进球也是来自他的点球。这名球员踢点球的特点是喜欢将球射向守门员的左手边。郝伟透露,赛前教练组已经就科比洛夫的这一射点球特点与陈威做了布置交代,中场休息时再一次提醒后,陈威下半场终于扑对了。

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德鲁洛维奇认为,自己的球队应该以更大比分取胜,“我认为我们上半场有很好的进球机会,下半场我们也继续占据优势,其实可以进一步扩大比分,特别是第二个进球之前,我们至少有两次非常好的得分机会。”

苦果在多年前已埋下

中国国奥队小组两连败,无缘东京奥运会,这个结局没有出乎意料。这一切,其实四年前就已经埋下了苦果。

这支国奥队的前身,是参加了2016年U19亚青赛的那支国青队。四年前,李明带领的1997年龄段U19国青队,在巴林亚青赛上1平2负,一球未进,提前一轮在小组赛被淘汰。如今的这支国奥队阵中,有七名球员参加了四年前的U19亚青赛。除了张岩外,其余六名球员魏震、黄政宇、黄聪、冯博轩、胡靖航和杨立瑜,都是本届奥预赛的主力。国奥队重演了四年前提前一轮出局的命运。

不仅命运结局相似,就连比赛的过程都非常接近。四年的巴林亚青赛,中青队首战对阵澳大利亚,以0比1惜败,表现尚可。第二轮面对弱旅塔吉克斯坦队,以为可以稳拿3分,却没承想发挥严重失常,以0比2完败于对手,提前一轮出局。到最后一轮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时,已经没有出线压力的中青队才能发挥正常,以0比0与对手互交白卷,终于拿到了1分。但三场比赛一球未进的尴尬,却是中青队参加亚青赛以来的头一遭。如今,国奥队的前两轮比赛,走势和四年前的亚青赛如出一辙。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四年前,这一年龄段的中青队便在亚洲垫底,四年后又凭什么能被寄予厚望,挑起冲击奥运会资格这样的重担?就好比一个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每一次大大小小的考试都在全班倒数,怎么能指望他在中考时突然间异军突起,叫人刮目相看?所以,国奥队的提前出局,是四年前就埋下了的苦果。

国字号的连战连败,源于这十多年来我们的青训发展走了歪路。国奥队的提前出局不是中国足球苦果的终点,2001年龄段的国青队在去年甚至连亚青赛预选赛都没能突围。万事皆有因,万般皆有果。中国足球如今正不断吞下当年种下的苦果。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