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钱杰给:我也会累,别去想就好了 “期待与莫队同场竞技” 崔康熙:想要变强没有捷径
第A05版:申花 2020-01-13

崔康熙:想要变强没有捷径

李冰

用申花队员的话说,就是“虽然老头话不多,但总感觉有他的眼睛在盯着你,而且还是无时不刻的那种”。

“老头”的名字叫崔康熙,绿地申花队的现任主教练。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海口

按照计划,申花全队12日休息一天,除了归队晚两天的三名外援莫雷诺、沙拉维和伊哈洛之外,其他人并没有训练任务,不过即便如此,除了早上睡个懒觉、起得比平时晚了一点之外,一些球员还是自觉地选择了到酒店健身房给自己加练。“跑一跑,动一动,出上一身汗,自己心里也感觉踏实一点,毕竟接下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谁都不想在冬训的时候就输在‘起跑线’上面。”

崔康熙想要队员感受到的,正是这种无形的压力,他更希望这样的一种压力,能够变成让队员更加努力的一种动力。此次冬训,申花总共有27名球员参加,再加上从预备队刚刚征调过来的朱越,以及正在国字号球队集训的曹赟定、朱辰杰、蒋圣龙、周俊辰和刘若钒等五名球员,总人数就已经达到了33人,而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随着新的内外援的到位,参加冬训的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而按照中国足协的最新规定,2020赛季中超球队报名人数为18至30人,其中外援最多五人,首签权U21球员不少于三人,全年累计报名人数不得超过40人。这也就意味着,在用满五个外援名额的情况下,再去掉三个U21球员,上半赛季最多只能有22人能够进入申花队的中超报名名单,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作为主教练,崔康熙当然知道“响鼓不用重锤敲”的道理,所以不管是跑圈这样的体能训练,还是分组对抗的技战术内容,他更多地是在观察队员的表现。球队出发到海口之前,崔康熙在接受采访时就曾坦言,接下来球队要在防守当中有所提高,在后腰和后卫位置上进行补强,尤其是在意志品质和战斗力方面,他要看到的,是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能战斗到底的斗士:“每个人都必须明白,想要变得强大,除了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除了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接下来的这一个星期,申花队的训练仍然会以体能为主,而崔康熙也会按照此前制定的计划给队员上量。上周六的六组1000米跑,球员每圈的时间为1分30秒,接下来会逐步提高到每圈1分20秒甚至1分15秒。“肯定会很难,但这就是每个人的工作,是你必须完成的任务。”此前两天的训练当中,专程到海口督训的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对于崔康熙的“魔鬼”做法相当认可:“如果现在教练对你松了,很多东西你混混也能过去了,但是到了比赛的时候,到了需要你真刀真枪拿出来的时候,你怎么办?越是到了困难的时候,越要咬牙顶住,就像主教练说的那样,你想变得强大,除了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