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升降级争论激烈,国足或落脚大连 中超今日动员,细则下周再议
第A03版:聚焦 2020-07-03

中超今日动员,细则下周再议

深蓝/龚哲汇

A组(大连赛区)

参赛球队:

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河南建业、大连人、广州富力、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

媒体闭环管理,每场仅限20人

特约记者 深蓝

大连以优良的硬件设施和积极争取办赛的态度赢得了中国足协的认可,成为了中超两个赛区之一。2日,大连市体育局披露,三大原因促使大连成为中超联赛A组的赛事举办地。

一是重视,在足协对大连进行过考察,并对大连的硬件设施给予肯定后,大连市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针对现有比赛场地和配套训练场地的升级改造、球队住宿及出行计划、赛事期间防疫工作等,做了周全策划安排。二是硬件一流,作为2022年世俱杯和2023年亚洲杯承办城市,大连的足球训练、比赛设施齐备,大连足球青训基地堪称世界级。第三则是大连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对于一座有着丰厚足球底蕴的城市来说,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各项措施已经考虑得非常周全,不过方案都还有待于中国足协做进一步确认。3日,足协工作人员就将抵达大连,与有关方面进一步敲定细节,最终确定方案。

特殊时期,防疫工作高于一切,即将开始的中超新赛季将完全采用闭环管理。按计划,到大连参赛的球队至少要提前一周进驻,并且事先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在大连期间,所有球队都将集中入住酒店,统一管理。从抵达大连那一刻起,到酒店、训练场、比赛场,将始终处于与外界隔离的状态中。

第一阶段的中超比赛将全部空场进行,除球队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外,赛区所有工作人员也都要接受核酸检测,集中入住酒店,接受封闭管理。此外,负责视频转播的工作人员、摄影人员、记者均在闭环管理范围内,因为在进行转播和官方采访工作时,他们与球队人员会有近距离接触,因此在整个赛事期间,他们都不能与外界接触。不出意外的话,进入球场的转播人员和出镜记者、官方摄影记者人数将控制在20人以内。

其他采访赛事的记者只能进入球场看台,且人数也将严格控制在20人以内。计划采访比赛的媒体记者需要先通过足协的系统进行注册、报名,通过审批方可进入看台。

赛前新闻发布会将被取消,赛后新闻发布会也基本空场进行。除了官方摄像、摄影记者外,所有媒体记者都不得进入新闻发布厅。届时,向主教练的提问将通过赛区新闻官进行,以直播形式向前往赛场采访的记者体现。这意味着,媒体记者只能在比赛期间在看台上远远望见教练、球员,自始至终,与闭环管理系统内的所有人员都不会发生接触。

目前,大连赛区球队入住酒店尚未最后确定,足协已经对多个酒店进行了考察,并列出备选酒店名单。接下来,各方还要进一步协商,包括征求各俱乐部意见,最后确定方案后,再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进行封闭管理。

大连市体育局特别提到,今年2月,大连曾组建多达500人的医疗团队驰援武汉雷神山,为武汉地区抗疫防疫作出贡献。有关方面认为,在中超联赛举办之际,大连完全能够提供有效的防疫安全保障措施。

B组(苏州赛区)

参赛球队:

上海上港、北京国安、武汉卓尔、天津泰达、重庆当代、河北华夏幸福、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

酒店客房全满,定点食宿训练

本报记者 龚哲汇

新赛季中超B组的比赛将在苏州打响,届时,苏州市体育中心、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昆山市体育中心将作为苏州赛区比赛场馆,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和太美香谷里酒店将作为B组八支中超球队的住地,参照“奥运村”模式,进行全程封闭式管理。

在今年6月初,中国足协考察团一行约10人就针对新赛季中超联赛候选赛地城市进行实地考察,苏州也是被考察地之一。苏州市体育局方面透露,此次考察由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带队,与福特宝公司、体奥动力等负责人于6月6日来到苏州,围绕2020年赛季职业联赛比赛、训练场地和交通、酒店等配套设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调研。6月18日、6月19日,苏州市体育局先后接到了中国足球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来函,征求苏州市承接2020中国足协超级联赛分赛区比赛的意见。6月22日,苏州相关部门召开关于承接2020中超联赛分赛区比赛的专题研究会议。此后,苏州全面启动了承接2020中超联赛分赛区比赛的准备工作,审批流程同步推进。

6月23日、6月24日,中国足协竞赛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苏州考察场地、电视转播机位、照明设备及各功能用房情况。6月27日,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再次率队到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调研,并就参照“奥运村”模式封闭式管理等细节问题进行讨论。6月28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到访苏州,与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副市长王飏会谈,双方围绕联赛总体方案和竞赛组织、疫情防控、新闻宣传、赛事运行管理机制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商洽。

据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竞赛组织工作,确保实现“零疫情、零违纪”,新赛季将全部采用无观众进场的形式,所有球队人员、竞赛官员、后勤服务人员、保障人员等均须按统一要求入住比赛场馆周边指定酒店或训练基地,全程封闭管理,定点食宿和训练,不得随意外出,杜绝与外界接触,形成防疫闭环。

此次中超八支球队将在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进行日常备战工作,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拥有十多片足球场,其中天然草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人造草达到FIFA推荐一星,多次作为中超俱乐部的训练备战场所。

在距离苏州太湖足球运动中心不到一公里处,太美香谷里酒店将作为八支球队的住地。酒店总建筑面积约150亩,配备可容纳250人同时用餐的全日制餐厅,完全满足八支中超球队的住宿要求。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酒店7月25日至10月30日的客房已经被全部订满,这也正是为了提供最有效的防疫安全保障措施。

预计在联赛期间,将有赛事官员、球队人员和媒体记者约1000人抵达苏州,苏州也将迎来一次重大的防疫考验。在今年2月,苏州曾组建多达349余人的医疗团队驰援湖北,为湖北地区抗疫防疫作出贡献。有关方面认为,在中超联赛举办之际,苏州完全能够提供有效的防疫安全保障措施。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