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百里挑易
第A09版:CBA 2020-07-03

百里挑易

薛思佳

天赋过人是易建联的标签,但他从未因此而放弃过努力

■CBA常规赛得分王

■CBA常规赛篮板王

■CBA常规赛两双王

■CBA历史两双王

■CBA历史得分王

■CBA历史篮板王

易建联职业生涯的又一座里程碑,如期而至。一次轻松的扣篮得分,广东男篮球员易建联再将一项CBA联赛纪录收入自己的囊中,以9277分超越刘炜(9275分)成为CBA联赛常规赛历史得分王,而仅仅在三天之前他以4252个篮板超越唐正东成为CBA联赛历史篮板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毫无疑问的是,仅就CBA联赛而言,无论是团队荣誉抑或是个人数据,易建联已然成了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在本赛季第八轮常规赛中,他就超越了原队友朱芳雨,成为了CBA联赛的历史得分王,但在常规赛得分榜上他还落后于刘炜,不过在外界看来,这次超车仅仅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根据易建联本赛季场均20.4分的数据,他对刘炜的超越应该更早一些完成,但鉴于广东男篮如今在CBA联赛中的统治力,出于对易建联的保护,主教练杜锋不仅在出场时间上进行了限制,甚至会安排其进行轮休,“今年常规赛轮次很多,我们也想让更多年轻球员能站出来为老队员分担一些时间,这样阿联、周鹏也能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

自CBA联赛重启之后,几乎所有人都在掰着手指为易建联的多项里程碑进行倒计时。在对阵福建男篮的比赛中,易建联完成了对唐正东在CBA常规赛篮板数上的超越,并且就此包揽了CBA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篮板王,成就CBA联赛的“篮板大满贯”,而仅仅在三天之后,他在另一项数据又一次书写了CBA联赛的新纪录。

在对阵北京北控的比赛中,易建联在第四节中段用一次轻松的扣篮,为自己的荣誉簿上又新增添了一个头衔——CBA联赛常规赛得分王。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刘炜用599场达成9275分的数据,易建联仅用了422场就拿到了9277分,“这是对所有CBA前辈的一种致敬,所有的纪录都是他们先创造的,他们为后辈们带来了目标。我的目标不是个人数据,更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易建联说道,“我觉得主要认真对待比赛,所有球员运动员都会努力付出,创造纪录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接下来还有很多困难的比赛,我们没有想那么多,比赛一场一场打,每个对手都不一样,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我们都要去克服。”在一如既往的低调与淡然中,易建联已然化身成为了CBA联赛的“纪录收割机”,除了常规赛篮板王和常规赛得分王之外,他还是CBA历史总得分王、总篮板王、常规赛两双王和总两双王。

以易建联目前的个人竞技状态而言,在他退役之前,这几项数据还将达到一个新的峰值,而这些数字对于CBA联赛目前的这批青年才俊来说就像是一座座高山横亘在他们的面前。除此之外,在CBA历史总盖帽榜上,排名第二的易建联仅落后榜首的王治郅129个,作为CBA最佳防守球员,完成超越似乎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对手越来越强,你才能够进步”

除去个人数据方面,手握五枚总冠军戒指的易建联同样正朝着自己的第六座总冠军迈进,“我希望全力以赴去卫冕,当然那么多年下来,我们拿过冠军,也在卫冕时失败过。我们会成为联盟里其他球队的‘攻击对象’。”身为上届冠军的绝对核心,易建联的状态显然左右着广东男篮在季后赛中的走向,“难度越来越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期待。当对手越来越强,你才能够进步,才能让自己更加努力,在这条路上跑得更快。”

易建联在CBA联赛数据上的“霸榜”,延续到了广东男篮在本赛季的统治力。在战胜北京北控之后,“九冠王”已经达成了常规赛20连胜的恐怖纪录,而在CBA联赛重启之后,他们七场比赛场均净胜对手35.6分的数据,可谓是兵不血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复赛之后的这波七连胜中,易建联轮休了其中的三场,赵睿也缺席了最近的两场比赛,但在杜锋的调教下,年轻球员的发挥同样亮眼,丝毫不影响广东男篮在比赛中的压制力,而之前因伤缺阵的周鹏也随着比赛的逐渐深入找回自己的状态,“状态确实在回升,自己需要更多的比赛让肌肉、身体能够去适应。”周鹏说道。

广东男篮超群的实力以及雄厚的板凳深度,在令人胆寒的同时,让不少球队出于保护球员的目的,在对阵广东男篮的比赛中“提前缴枪”,选择让部分主力球员进行轮休,其中就包括了雪藏劳森的福建男篮和雪藏弗格、王少杰、孙悦三大主力的北京北控,“其实每场比赛无论对手是什么情况,对所有教练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如何让队员紧张起来,让队员有一个专注的态度,都是要考验教练的。”

毫无疑问的是,随着联赛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新疆和辽宁因为外援的离队在实力上大打折扣,“第十冠”似乎正在朝广东男篮招手,更何况他们手上握有易建联和威姆斯这两张王牌,“现在一直对所有队伍的要求就是,每个人上去都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和状态,这会养成一种好的习惯,这是我们一直都在提醒大家的,无论领先还是落后。”

在CBA复赛之前,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曾表示虽然经过了一个漫长的休赛期,但全队上下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虽然这次比赛暂停了很久,我们目前也只有一个外援,但是对我们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我们有实力。”话音未落,他又伸出了自己的十根手指,预示广东男篮本赛季的目标已经锁定在了队史的第十座总冠军奖杯,而照目前的趋势来看,除了具有双外援的北京男篮尚有一战之力以外,其他球队似乎很难去挑战广东男篮的霸主地位,“无论对手是什么情况,我们就是做好自己。”

加练和自律坚持了17年东京奥运会后传奇谢幕

从0到9277,易建联用了17年的时间。当广东男篮9号在2002-2003赛季第一次站上CBA的赛场之时,他还是个被寄予希望的追风少年,而如今他已然成为了CBA联赛的第一人,当之无愧的传奇。

对于已经见惯了大场面的易建联来说,任何数据上的突破可能都无法激起他内心中的涟漪,“数据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纪念,而更重要的意义是,这些数据和荣誉可以帮助到球队赢球,夺得总冠军,才显得更有价值。”

沉稳、低调、内敛,是易建联留给外界的第一印象,没有娱乐精神,没有鲜明个性的他很难成为舆论的宠儿,但他用自己的努力、勤恳俘获了所有球迷的喜爱。自从2000年加入广东男篮青年队以来,易建联身边队友和教练给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自律”,“在青年队的时候,他就天天来加班加点地训练。”原广东男篮主教练李春江谈起易建联,留下了这样的感慨,“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而是坚持了将近两年。”

“作为一名老将,他对自己的高要求与自律性,真的是让我感动,他在篮球界有这个地位,有这样的高度,我丝毫不会怀疑。”中国男篮训练师叶恩说道,在美国帮助易建联进行伤势恢复的日子里,他看到了一个职业运动员超乎寻常的自律,而这也解释了易建联成功的原因,“美好的东西,都不是容易得来的。”

在中国篮球最黑暗的时候,易建联是唯一的那一束光,“要说拿领袖来去套我的话,我觉得我很失败。中国男篮的比赛自己在各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差的。在过往可能七八年里面都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赢过世界强队,或者是在世界级的比赛上赢过比赛。”中国篮球能在这个时代拥有易建联,是一种幸福,但是对于易建联来说,他的天赋、努力似乎配得上一支更好的中国男篮。

据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透露,易建联依旧在中国男篮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的名单之列,以他目前的年龄来说,这有可能成为他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尽管所有人都盼望着这个时间能再晚一些,“眼睛是往前看,路也是往前走,不管结果是怎么样,中国男篮还是要往前看,对未来还是要充满信心。我们要对未来充满期待,要对未来加倍努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