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化身“红色志愿者”为人民服务 上战场
第A04版:上港 2020-07-03

上战场

刘闻超

周三下午,中国足协官方宣布,2020赛季中超联赛将于7月25日开战,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之后,这一被广大球迷日夜牵挂的事情终于得到落实。同样有些迫不及待的,当然还有已经备战了半年的中超各队和球员们,同一天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担任志愿者的几位上港球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比赛的渴望。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赛会制是挑战,上次踢是青年队”

周一,上港俱乐部透露,队中外援阿瑙托维奇已经回到上海,在一切相关必要检测完成之后,已经于第一时间进入到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当中。随着阿瑙的回归,上港的阵容基本齐整,将对联赛的正式揭幕做最后的冲刺备战。

算上今年1月在悉尼的海外冬训,上港队针对新赛季的备战周期已经有半年时间,这样的情况放在每个人过往的职业生涯中都是第一次。在此期间,球员的体能、比赛状态和身体状况如何得到保持,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课题。在已经完成的几场热身赛中,上港队的状态似乎呈现着先抑后扬的态势,不过热身赛毕竟不是正式比赛,从人员的组合到比赛结果来看,都不具备太多参考价值。

未来两周时间里,教练组将以备战正式比赛的方式,来调整球员的状态,由于今年的比赛将采取赛会制的方式,并且赛事期间恰好处于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上港需要面临的挑战都不小。“赛会制的比赛,以往在青年队时期踢过,到了成年队之后遭遇的次数就少了许多,但是我想,比赛还是需要我们去适应赛事的节奏,而不是让赛制来适应我们的节奏,这方面就要靠我们自己去做好困难的准备。”蔡慧康说,“我们特别期待联赛的到来,希望今年可以比去年做得更好。当然,因为赛程的关系,比赛肯定会很艰苦也很激烈,但我们会做好准备,毕竟我们是去比赛的,是要争取去打胜仗的,除了踢球以外的事情,不会考虑太多,先把身体养好,然后全心全意投入到比赛当中。”

围绕中超开赛一事,此前有过多个说法,几乎每一次都会引起外界热议,这其中不仅球迷关心,中超俱乐部本身其实也在持续关注,甚至由于诸多媒体报道的不同,不少俱乐部或球队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向外界了解情况,毕竟在此之前,他们也没有得到过任何正式的通知。

周三下午,当中超开赛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时,上港队中的几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互相就此事通气,对于7月25日这个时间节点,大家都不算特别意外,目前而言,留给俱乐部的首要任务,就是结合赛制、赛地、赛程安排进行前期的各项筹备工作。从俱乐部的角度而言,中超公司在足协官宣之后,已经就比赛的筹备、品牌宣传等多方事宜,和包括上港在内的中超各队取得沟通,与此同时,上港俱乐部也已经着手拍摄球员和新赛季的宣传片。针对赛会制的赛制和赛区各项安排,预计下周中的联赛会议上,各方会有进一步的沟通和说明。对上港而言,如确定在苏州比赛,那么还要考虑何时动身出发,这些尚需以佩雷拉为首的教练组做出计划。

球队方面,则更多从赛事备战的角度出发,由于今年将采取赛会制比赛,因此不再存有以往的主客场比赛形式,对于届时赛地的场地条件,目前没有任何信息,球队需要做好各种准备。最近一段时间受梅雨天气影响,上港队来往于世纪公园基地和源深体育场之间进行训练,为的就是保护场地。

与此同时,球队前站人员预计还要对接届时酒店接待方面的事宜,按照相关规定,每个赛区的八支球队将入住对口酒店,并且尽可能与外界减少接触,有消息称,赛前发布会和训练将被取消,而赛后新闻发布会也将改变以往现场记者聚集提问的形式。

随着中国足协的一纸官宣,中超联赛的备战算是进入到冲刺阶段,上港俱乐部自上而下也在加紧节奏,确保在各方面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赛季的到来。

“我们从2月盼到现在”

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随着二次转会窗口的如期开启,中超联赛至少进行了三分之一,而像上港这样还要征战亚冠比赛的球队,也已经完成了小组赛阶段的所有比赛,甚至按照去年的时间来看,球队应该可以打完首轮淘汰赛。

放在以往,每年4月和5月都是赛程最密集的阶段,今年到现在除了1月份的那场资格赛外,球员们还没有踢过哪怕一场正式比赛,也难怪大家在读到中超开赛的官宣消息后,内心多少会有些激动。

“作为我个人来说,确实是从2月份盼到现在了,作为职业球员,我们所有人都渴望着比赛,渴望回到球场。”颜骏凌说。就在周二晚,他还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更新了一条动态,内容同样是和期待比赛有关,尽管他也清楚,一旦开赛,就要面临较为困难的夏季战役,但在小颜看来,这些相比起有比赛踢,都不是问题,“只要能踢比赛就好,今年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本身已经非常不容易,所以不管什么赛制和天气,又或者是别的什么客观因素,我们都不会去想太多,专心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上港确实要做好困难准备,上个赛季几乎同一时段,球队经历了重庆、广州、武汉的三连客,结果只在对阵恒大的足协杯当中取得胜利。

过去一段时间,上港队中包括于海、买提江、吕文君等,都曾出现过一些小伤病情况,好在问题都不算大,几人目前也都回到了合练队伍当中,和老蔡、小颜一样,吕文君也有些迫不及待了,“希望能够在未来三周里做好准备,在各个方面打好基础,我们队中每个人都练得非常辛苦,争取通过这样的备战,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比赛。”相比之下,倒是阿瑙托维奇如果按照时间来算的话,等到他完成隔离归队,留给他和队友们合练的时间,可能只有两周不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