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巴萨混乱无止境,梅西700球也不香了
第A07版:西甲 2020-07-03

巴萨混乱无止境,梅西700球也不香了

谢勤德

《每体封面》:不确定的未来。巴萨若本赛季四大皆空,那高层便会考虑塞蒂恩的未来

拉莫斯本赛季西甲出场30,打进8球;格里兹曼本赛季西甲出场32,打进8球。当你花1.2亿买来的前锋和竞争对手一个后卫的数据相同时,心里感受如何?

两个月前,巴萨球迷还在憧憬下赛季,内马尔回归,劳塔罗·马丁内斯从国米来投,与梅西组成三叉戟,美不胜收!现在则认清事实,别说两个了,一个都来不了,都沦落到卖人做账的地步了,还谈啥豪购啊?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两周前,当阿森纳先后0比3输给曼城,1比2输给布莱顿后,枪手球迷呼吁:“能继续停赛吗?”现在轮到巴萨球迷感慨:“不如就这么结束吧。”不仅是因为最近四轮联赛巴萨遭遇三场平局,拿到联赛冠军已基本没有可能,更因为场内场外的各种乱象,都说人生如戏,但戏剧也没这么离奇。

槽点实在太多,多到让人不知该如何谈起的地步,一句话概括,除了打入职业生涯第700球的梅西外,这家俱乐部从上到下,从里到外,恐怕没一个人敢打包票自己今年夏天能留下来。

甚至梅西也在添乱,客场平塞尔塔那场是否骂了助理教练萨拉维亚“白痴”是个疑问——阿根廷电视台的唇语专家虽然一口咬定,但考虑到梅西和阿根廷媒体的恶劣关系,真实性要打个问号——10号队长压根就不搭理助理教练却是板上钉钉。

加泰罗尼亚媒体说俱乐部绝对要感谢新冠疫情,如果不是疫情导致比赛必须闭门举行,诺坎普肯定漫天飞舞抗议的白手绢,球场外肯定挤满了游行示威要求主席巴托梅乌下课的球迷,主席先生十有八九已经宣布今夏提前举行大选。

至于主教练塞蒂恩的技战术指挥是否得当,他与更衣室的关系是否破裂,苏亚雷斯赛后直接要求教练组为成绩负责,以及格列兹曼的父亲公开批评教练这样乱七八糟的事情,新管理层上任后自然会算总账,按目前这个势头,哪位候选人提出的纲领最激进,清洗力度最大,就能得到最多球迷的支持。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没有无缘无故的稳定,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混乱,巴萨的混乱是一脉相承的,是不可避免的,去年夏天就在闹,结果是副主席辞职;去年冬天也在闹,结果是主教练巴尔韦德被解雇;疫情暴发后再闹一次,结果是又一大批董事会成员辞职。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连疫情来了,所有人必须隔离在家都能闹起来,现在赛季重启,20多个乘过风破过浪的老爷们挤在一个更衣室里,不继续折腾才怪。

啥时候才是个头?不好意思,最快也要一个月,最慢那就等明年吧,上次巴萨这么乱是在2008年,然后瓜迪奥拉来了,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给了所有人一个下马威,宣布清洗小罗、德科与埃托奥。

好消息是有望入主的科曼不缺勇气,当年去瓦伦西亚直接清洗三位队长,比瓜迪奥拉还狠,坏消息是欧洲杯延期,科曼最快也要明年夏天才能来,下赛季谁来搞定?哈维倒是请缨了,但面对这些几年前还在一起拼命的老队友,他能下得了这个狠手?

1.2亿欧元买了个“饮水机”

去年夏天,巴萨花费1.2亿欧元从马竞挖来格列兹曼,这笔交易堪称巴萨混乱集大成之作。

转会还在运作,巴萨内部就已走漏了风声,直接支付违约金买断合同后又被马竞告上了法庭,因为马竞掌握了巴萨在违约金从2亿欧元下调至1亿2000万欧元之前就和球员接触的证据,最终结果是巴萨再支付1500万欧元,名义上是获得了五位马竞球员的首先收购权,实际上就是花钱买平安。

最重要的是,巴萨挖来格列兹曼完全是管理层做主,没有征询更衣室的意见——巴萨更衣室心心念念想要的是内马尔,球员甚至主动表示可以缓发工资凑巴西人的转会费。而在技术特点上,最适合二前锋的法国人也完全不符合战术要求,巴萨的433体系压根就没这个位置。

塞蒂恩就任后,格列兹曼的处境愈发尴尬,苏亚雷斯复出锁定了一个首发名额,加上不能动的梅西,主教练想要求变,只能从格列兹曼下手,对塞尔塔和马竞,法国人连续替补,对马竞更是堪称耻辱地在补时阶段才替补出场。

更绝的是,赛后塞蒂恩直截了当地表示不会向格列兹曼道歉,因为自己做出了最有利于球队的决定。

可想而知,又是一地鸡毛,格列兹曼的父亲在社交媒体上怒批主教练,“想开车你得有钥匙,你以为你是司机,其实你只是个乘客。”格列兹曼则发了一张与妻子开怀大笑的照片配上两个笑哭的表情,没得说,好戏还在后头呢。

“从零开始”,就从换主席开始吧

联赛冠军基本没戏了,欧冠冠军呢?重启前梅西就说了:“我踢了很多年欧冠,我很清楚,以我们现在的表现不可能拿到冠军。”

或许还有球迷在幻想20014-2015赛季的那一幕重现,当时巴萨同样是闹得不可开交,梅西几乎要和时任主帅路易斯·恩里克决裂,但最终大家还是放下成见齐心协力拿下三冠王——问题是那支巴萨不仅有梅西,还有内马尔和只有28岁的苏亚雷斯,知耻而后勇也是要有资本的。

球员换了一拨又一拨,教练也从路易斯·恩里克换成巴尔韦德再到塞蒂恩,结果却是一年不如一年,事情其实很明显了,一直没换过的那个人就是问题的根源——主席巴托梅乌。

本周初,哈维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执教巴萨,这被西班牙媒体解读为前队长主动请缨,但其实哈维还加了个条件,那就是自己能够“从零开始”,而不是去接手一个烂摊子,“很显然,主席大选后是一个合适的时间点。”

巴托梅乌并不是个坏主席,更不是个坏人,事实上即便巴萨乱成了这样,也没人站出来批评他有私心谋私利,贪污腐败就更不用说了。恰恰相反,这两个赛季巴萨更衣室怼遍了高层,唯独没人怼过主席,如果说董事会里还有一个人是能让巴萨球员信任的,那就只能是巴托梅乌。

但正是这样的老好人性格让巴托梅乌成为了一位糟糕的主席,无论对明显已开始走下坡路的球员,控制不住更衣室的主教练还是暗地里搞小动作的俱乐部高层,他的选择都是宽容、理解和安抚,结果就是矛盾越安抚越多,分歧越理解越大,直至不可收拾。

卖阿图尔只为做账

既匪夷所思又合情合理,一方面是巴萨在赛场内举步维艰,中场无人可用,只能让来自青年队的小将普吉踢主力,另一方面则是把24岁的巴西国脚中场阿图尔送去尤文图斯换30岁的皮亚尼奇,而且还不是现在就换,要等到赛季结束后,换了你是阿图尔,接下来还会为球队玩命吗?

交易的关键在于,两位球员不是直接对换,而非得分成两笔,一笔交易是尤文图斯花费7200万欧元固定转会费外加1000万欧元浮动转会费买下阿图尔,一笔是巴萨花6000万欧元固定转会费外加500万欧元浮动转会费从尤文图斯买下皮亚尼奇。

浮动转会费可以不管,这两笔交易的精髓在于两家俱乐部都实现了账面盈利。

怎么操作的?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账面利润和实际利润是两个概念,账面有钱并不代表你实际上有钱,反之亦然。

其次要纠正一个误区,那就是从会计角度来说,购入球员是不会导致亏损的,卖出才会。因为球员属于固定资产,花1亿欧元买入球员意味着俱乐部减少了1亿欧元现金,但增加了1亿欧元固定资产,一加一减,反映在财报里总数不变。

只有当出售球员时,如果球员的售价低于球员购入价减去累计折旧——一般按合同年限分摊,比如说球员购入价为1亿欧元签约五年,那每年折旧即为2000万欧元——才会导致亏损,高于则计做盈利。

阿图尔2018年7月加盟巴萨,扣除折旧后剩余账面价值约为2000万欧元,现在巴萨把他卖了7200万欧元,净赚5200万欧元。皮亚尼奇2016年加盟尤文图斯,扣除折旧后剩余账面价值约为1260万欧元,现在以6000万欧元出售,赚了4740万欧元。

是不是很完美?交易搞定后,两家俱乐部账面上都赚了一大笔,财报熠熠生辉,但就如最开始说的那样,财报好看并不代表真的有钱,做账而已,船袜掉了只有自己知道。

或许会有人问,既然是这样,反正都是数字游戏,那身价岂不是越高越好?为什么不直接按身价10亿来交换,这样财报不是更好看?

答案是本赛季财报虽然好看了,下赛季却会很难看,因为身价越高,每个赛季均摊的折旧费用就越高。

拿皮亚尼奇来说,6000万身价签四年,意味着未来四个赛季里巴萨每个赛季都要增加1500万欧元的折旧费用。当然,巴托梅乌不会在乎,因为他的任期就剩最后一年了,只要今年的财报好看,管它明年洪水滔天。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