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德比  不变应万变
第A03版:上港 2020-10-16

德比 不变应万变

刘闻超

周日19:35苏州奥体中心五星体育 直播

佩雷拉 (4-3-3)

外援的状态实力让上港队更相信自己

特殊的一个赛季,上海德比依然没有缺席。本周日晚,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首轮淘汰赛中,即将上演最引人关注的一组对决——上海上港VS申花。两队分别以苏州赛区第一、大连赛区第四的排名,晋级争冠组,过往六次在联赛中相遇,上港全部获胜,这一次,全队上下寄希望于在两回合180分钟的比赛中先下一城。出发之前,佩雷拉代表全队道出了决心:“我们做好了迎接所有对手的准备。”

专题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联赛第一阶段,上港谈不上顺风顺水,但总体上球队还是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14轮战罢取得了10场胜利,稳居苏州赛区小组第一。

相比之下,申花的晋级显得有些磕磕绊绊,更重要的是,球队的人员和打法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尤其外援层面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更迭。不承想,如此一系列的变化,在如今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之前,却成了申花的一种“变招”。

在中超第一阶段的14场比赛中,上港的人员较为齐整,主力阵容中,只有队长胡尔克因为伤病问题,缺席了一段时间,其他绝大多数人员基本上都能够由主教练佩雷拉根据比赛情况随意调配。唯一的区别在于,球队在第一阶段中期,引进了澳大利亚外援穆伊,他的到来顶替了原先的亚洲外援艾哈迈多夫。穆伊到来后,在个人首场比赛就收获进球,与此同时,佩雷拉对他的使用也比外界预计的更为大胆,一方面这也是出于对穆伊的信任,以及球员个人日常的自觉。

另一方面,主帅显然也是希望穆伊能够通过第一阶段的比赛,更好地寻找到与队友之间的默契,从而为第二阶段比赛做好准备。这种情况下,在第一阶段最后几场比赛中,穆伊经常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既通过比赛提升了体能,也有意识地被安排在中场,与奥斯卡形成“双核”搭档,这样的配置,将是上港在第二阶段冲击好成绩的基础。

对申花而言,穆伊的情况是一个问号,虽然澳大利亚人已经有过出场,基本的一些技术能力和踢球风格被大家尽收眼底,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那段时间的穆伊,还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甚至场上的一些跑动和对抗,也并非达到百分之百。进入第二阶段后,穆伊的个人状态有望继续提升,这可能会成为令申花头疼的地方。

当然,要说“暗处”,申花其实更多。表面上,申花在第一阶段最后时刻依靠毕津浩的爆发,接连收获关键胜利。但其实,将毕津浩推上锋线,也是崔康熙不得已而为之,在金信煜受伤、沙拉维和伊哈洛均不在队的情况下,申花没有可以仰仗的火力点。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毕津浩的爆发也足以证明,申花在国内球员充足的情况下,存在着多种组合可能,包括于汉超、朱宝杰、彭欣力等人,都曾在第一阶段的一些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国脚中锋杨旭的勤勉也能够起到极大作用。上述这些人中,大多是今年的新援,在原有的几名核心球员中,莫雷诺与曹赟定依旧会是主要的关键先生,上港要应对的,可能不仅仅是一套主力阵容,而是一整个变化丰富的人员搭配。别忘了,对手还一口气引进了两名厄瓜多尔外援马丁内斯与博拉尼奥斯,要从现在寻找两人的比赛录像,可能只有去翻阅过往南美洲的一些联赛,从这点上来说,留给佩雷拉要做的“功课”,其实一点都不少。

奥斯卡:我们没有压力

几乎所有中超球队都清楚,对阵上港,如何限制奥斯卡的发挥,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球队的整体运转。联赛第一阶段14场比赛中,奥斯卡打入六球,贡献九次助攻,无愧球队当家核心称号,德比大战,申花显然会绞尽脑汁来阻止奥斯卡的持球组织,那么,上港做好准备了吗?

整体实力而言,上港具有一定优势,不过之所以外界普遍觉得申花有机会取胜,还是源于此番淘汰赛类似杯赛的性质,这种情况下,哪怕只有一场比赛做到限制奥斯卡,对申花来说,显然也是不错的局面。崔康熙手下的中后场球员不少,其中更不乏能跑能缠的球员,孙世林、艾迪、朱宝杰等人具备了出众的奔跑能力,而秦升这样的球员,在防守端也有充足的经验,尤其是在对比赛节奏的判断上,以往效力大连一方对阵上港时,就有过相应的发挥。与此同时,外援姆比亚在防线上也曾与奥斯卡、胡尔克等人交手多次,综上所述,双方在很多点对点的对抗上,确实是颇为熟悉。

对上港来说,既要仰仗奥斯卡的发挥,同时也要分担巴西人的压力,这样的挑战,不仅存在于德比,更存在于其他可能遭遇的对手。第一阶段联赛中,奥斯卡“难得”没有出场的比赛,上港就吃了败仗。进入第二阶段,穆伊的加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他同样具备了出众的拿球和组织能力。此外,队中的其他本土球员,也要适时通过两边的拉扯和接应,分散对手的防守压力。归根结底,上港除奥斯卡和颜骏凌以外的九名球员,需要展现出十足的执行力,如同佩雷拉一直所说的那样,像一个整体那样去比赛。

“这会是场困难的比赛,但其实我们经历的每场比赛都很重要,不仅是德比,包括之前14场也一样。我们需要在战术上重视对手,同时也不要因为这是德比而有压力。”奥斯卡说。自2017赛季加盟上港至今,奥斯卡也参与了多场上海德比,他当然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信心,“申花在杯赛性质的比赛中很有经验,而我们在联赛、杯赛等战线上也有丰富的经验,双方都是强队,我们在历史交锋中有一定优势,这对我们来说是积极的地方。”

各条线人员充裕,佩雷拉还要取舍

心态和身体调整到位后,剩下的就是排兵布阵了。都说申花的人员难猜,但其实,上港在一些位置上的用人也并非板上钉钉,一切还要看主教练佩雷拉最终的选择。

上港的首发11人中,可以预见的是如颜骏凌、王燊超、奥斯卡、胡尔克、阿瑙托维奇这几人将锁定一个名额。这些人中,阿瑙是队中头号射手,奥斯卡是绝对核心,胡尔克是队长,王燊超和颜骏凌同为国脚,其他人中,无论是右后卫傅欢,中卫位置上的石柯、魏震、贺惯、于睿,乃至后腰和边锋位置,上港都有比较充足的人选。比如在中卫位置,是否起用魏震,可能就有陈彬彬是否会首发的疑问,第一阶段联赛中,魏震的发挥不错,而石柯与贺惯在经验上更丰富。

中场方面,第一阶段最后几场比赛中,杨世元、奥斯卡、穆伊的组合比较稳固,不过面对申花前场的身高和冲击力,向来对德比舞台颇有心得的蔡慧康,同样是佩雷拉手中的一张好牌。至于前场,吕文君、洛佩斯、李圣龙也将为了一两个位置而努力,赛季前,巴西新援洛佩斯就曾展望过可能的德比舞台,当时他笑言,自己不太能再和原全北队友金信煜对话,毕竟马上两人就要成为德比对手了,此外申花主帅崔康熙也曾执教过洛佩斯,双方之间也都比较熟悉。

过往几次德比战中,佩雷拉的首发阵容安排都颇具针对性,出发苏州前一周,球队针对德比一战做了细致备战,临场发挥同样重要,“我们和申花都是非常不错的球队,双方都有非常不错的球员,对我们来说,需要做好迎接任何对手的准备,踢出我们自己的足球,争取在联赛中取得好成绩。”

德比六连胜添底气:我们更成熟了

德比尚未开打,围绕本场比赛的一系列预测已经铺天盖地。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在这个特殊的赛季里,能碰上上海德比这样的“顶流”话题,自然是要好好利用一下,但其实具体到比赛本身,技战术的发挥还是最关键的。

上港和申花,谁更占优?这其实是个假命题,最终还是要以比赛本身来说话。支持申花的观点认为,本队在类似杯赛性质的比赛中更有优势,依据是双方在足协杯赛场的几次交锋,申花胜出为多。支持上港的声音则表示,虽然赛制类似杯赛,但此次没有主客场进球一说,同时比赛本身属于联赛,因此上港占优,毕竟在过去六场联赛中的德比交锋中,上港全部取胜。

对上港来说,确实没有必要去关心赛前的舆论,表扬再多也不会让自身提前领先一个球,同样的看衰再多,也不会让本队多丢一球。真正关键的还是用平常心去对待这轮系列赛,无论对手是不是申花,困难其实一点都不会小。在德比赛场,上港赢了不少,当然,也不是没吃过亏,还记得刚刚冲上中超亮相德比舞台时,球队在比赛过程中的稚嫩一面还是显露出来,这些东西经过时间的沉淀和赛场历练后,一步步变得完善起来。

球队出发苏州之前,俱乐部照常开了个简短的动员会,内容既包括了德比,其实更主要的还是针对整个第二回合。比起所谓的德比“噱头”,上港更主要的任务,还是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并将其在比赛中兑现出来,排除场上和场下一切可能的干扰,只要正常发挥应有的实力即可。

赛前一周,两支球队都被问及相较对手,自身的优势在哪里,这一点,上港后卫傅欢的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感觉球队比以前更成熟了,战术打法也更多了,最重要的还是对比赛的决心,全身心投入才会有好成绩。能进入争冠组的没有弱队,争取以最好状态去比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