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大鲨鱼引援得力目标八强更务实
第A08版:CBA 2020-10-16
锵锵三人行,展望新赛季——

大鲨鱼引援得力目标八强更务实

薛思佳

经历了史上最短的休赛期之后,2020-2021赛季CBA联赛将于10月17日在浙江诸暨展开。在多支球队招兵买马,常规赛场次增加的情况下,新赛季的CBA联赛充满了各种看点和话题……

张大维(原中国女篮主教练)

庄宁宇(五星体育解说)

李天宇(篮球媒体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1.如何评价这个休赛期上海男篮的运作?

张大维:上海男篮这个休赛期的调整相较于上赛季强了不少。刘铮的这笔引援,我觉得可以打上一个满分,他是一个攻防两端非常全面的锋线球员,而且在球场上兢兢业业,他的打法和特点属于即插即用型的,不需要太多时间磨合。另外一个外线的重要引援可兰白克,可以在精神属性上给球队带来加成,我相信他在训练场和更衣室会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而且在关键时刻,他是一名非常有担当的球员。

在内线方面,球队引进了宗赞、何重达和区俊炫,我觉得他们的到来在夯实内线阵容深度的同时,可以更加丰富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和体系。

庄宁宇:我觉得这个休赛期是对上赛季的一次修正。首先是教练组上的调整,聘请了欧洲名帅斯帕夏,与上海年轻的教练组进行合作,我觉得是一种比较合适的选择。在球员方面,球队的重点放在锋线,可兰白克、刘铮和高尚的加盟对于球队外线是一个巨大的补强,不仅解决了上赛季得分火力不稳定的问题,在外线防守质量上同样有所提升。内线方面球队运气不错通过选秀得到了天赋不错的区俊炫,并且引入了宗赞和何重达,再加上张兆旭、董瀚麟、王潼等球员,大家在特点上有一个互相的补充,在内线厚度上也基本可以应付现阶段的CBA联赛。

李天宇:上海男篮在这个休赛期的操作可以给到7.5分。球队在锋线上的补充很不错,运气也不错,通过状元签拿到了区俊炫,包括从北控交易过来的宗赞,对球队内线即战力都是一个补充。相对来说,球队在一号位上比较薄弱,但其他位置上都有二三个不错的球员去进行轮转。

2.上海男篮新赛季能否迎来战绩上的触底反弹?

张大维:我觉得这个赛季的上海男篮可以在保八的前提下,力争冲击一下四强。

庄宁宇:有了上赛季的前车之鉴,首先我们还是要调低预期,毕竟球队的磨合时间有限,而且外教和外援的到队时间并不长,再加上球员陆续出现伤病,导致整个合练阶段处于断断续续的状况,所以在赛季初可能会出现磨合上的问题。上赛季球队的成绩已经非常糟糕了,我相信这个赛季应该不会更加糟糕,保守的预期是可以冲击前八,毕竟这赛季的两名外援已经证明过自己的能力。在不出现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球队这个赛季拿到季后赛名额问题不大,并且在其他球队外援引进不太顺利的情况下,球队有机会去冲击一下前八的位置。

李天宇:在经过上赛季失败

的经历之后,球队是吸取了经验教训,在这个休赛期非常低调和务实,在能够操作的范围内不断扩充球队的阵容,所以我对这个赛季会有一个比较不错的期待。需要注意的是,俱乐部从青年队吸纳了几位非常出色的年轻球员,保持了两步走的节奏,能够看到球队不仅仅把目光放在现在,同样已经开始着眼于未来。

3.如何评价弗雷戴特和邓蒙这对外援组合?

张大维:弗雷戴特的回归,肯定在战绩上会给球队带来一定的提升,但他能否延续以前的状态,目前还要打上一个问号,另外就是他需要改变自己的打法,在展现个人能力的情况下让整支球队都能够发挥。我觉得邓蒙同样是一个不错的引援,在弗雷戴特失常的情况下,他可以作为一个后手,而且他关键球能力非常不错,我相信他的表现会在新赛季给我们创造一个惊喜。

庄宁宇:弗雷戴特在欧洲的整体表现不错,有他在能够给球队兜底。虽然他在场上呈现的内容和俱乐部长期规划未必一致,但成绩上能够有保证。选择邓蒙也是给球队提供了另外一个方案,我得到的消息是他在加盟上海男篮的时候有些犹豫,有些担心自己在球队中扮演的角色,但也是得到了教练团队的承诺,和弗雷戴特处于一个平等竞争的情况。我认为在同一个位置上引进两名外援,对彼此双方都是一种促进,希望他们能够在展现个人能力的同时带动大家一起发挥。

李天宇:首先必须要称赞的是,在大部分球队仅拥有一名外援,甚至连外援都没有的情况下,上海男篮能够有两个已经可以出战的外援,这是非常难得的事情。我觉得球队选择弗雷戴特和邓蒙基于两个出发点,一方面是因为上赛季球队在小外援的选择上非常失败,而这名外援已经在过去证明了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把球队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尤其是今年的新帅斯帕夏非常注重快速转换,要求大家多投三分,所以整个战术打法非常适合两个外援去发挥,另一方面球队在引进了区俊炫、宗赞和何重达之后,球队的内线厚度在现阶段是足以应付的。

4.上海男篮目前是否有让你感到担心的地方?

张大维:最担心的就是球队的伤病情况。张兆旭如果能够保持健康,对于现阶段的球队来说是个很大的优势,因为大多数球队目前都没有外援,而他在防守端面对国内球员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

庄宁宇:球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健康。上海男篮在过去两个赛季都是受到了伤病的困扰,而且都出现在了核心球员的身上,这对于球队整体轮转和赛季计划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另外一点就是球队目前的阵容比较臃肿,这对于教练来说是一种幸福的烦恼,但必须要去做一些取舍,因为一支成熟的球队不可能有稳定的12人轮转,所以上海男篮必须要尽快形成一套固定的核心阵容,这需要教练组去进行决断。

李天宇:第一个是伤病,特别是张兆旭的情况,最坏的打算是缺席整个第一阶段,其他球员这段时间陆续也出现了一些身体上的状况,所以伤病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其次是磨合问题,因为外援到队时间比较短,一起合练的时间并不多,而且相较于其他球队,上海男篮的阵容变化更大一些,所以会在初期出现一些配合上的生疏。最后就是球权分配的问题,两名外援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如何去调配他们的上场时间和出手比例,是教练组需要去考量的问题。

5.易建联的伤势会对整个争冠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大维:我觉得广东男篮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虽然易建联的受伤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他们是一支依靠整体的球队,而且他们的年轻球员成长非常迅速。在杜锋的调教下,广东男篮目前的防守强度和转换速度可以说在整个联盟都是独一档的存在,所以他们的整体性和稳定性可以暂时帮助他们填补易建联不在的空白。至于其他球队,首钢、辽宁和新疆延续了此前的竞争力,稠州、广厦和北控同样有机会成为联赛的“黑马”。

庄宁宇:易建联的伤停会对广东男篮的卫冕前景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上赛季他打的时间比较有限,但依然是球队定海神针般的球员,而且广东男篮在这个位置上储备的球员和他在能力上存在明显差距,毫无疑问他们在内线实力上会有一个下滑。我觉得新赛季整个夺冠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首钢、辽宁和新疆依旧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个别球队有机会成为搅局者,但未必会有争冠的实力。

李天宇:易建联的伤势对广东男篮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好在这已经是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阵容框架没有大幅度的变动,而且上赛季易建联已经开始轮休个别场次,对于广东男篮来说,他们不会对此有太多的不适应。不置可否的是,易建联的伤停让很多球队看到了冲击广东男篮的机会,除了传统强队首钢、新疆、辽宁之外,稠州、广厦、北控、上海都有机会去扮演搅局者的身份,去改变整个联盟的格局。

我觉得这个赛季各支球队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所以届时一定会非常精彩。

6.如何看待八一男篮有可能出现的球员分流对联赛造成的影响?

张大维:如果八一男篮最终是球员在赛季中段全部分流到各支球队,我觉得对于这个赛季会有比较大的影响。这支球队虽然成绩不理想,但包括付豪、邹雨宸等球员都具备了在各支CBA球队担当首发的能力,他们一旦中期转会到其他球队有可能会让整个联盟的球队排名产生变化。

庄宁宇:我觉得八一男篮更大的可能性会是做一个整体的安置。下赛季CBA联赛一定会恢复到20支球队,这个名额的归属目前都没有一个很确切的方案,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还是让这个赛季圆满完成。

李天宇:八一男篮这个赛季球员分流的情况,我觉得大概率不会出现,更大的可能性会是在下个赛季球队以整体转让的形式去到一支新的球队,我觉得这也是各家俱乐部能够接受的情况。从目前部分八一男篮球员反馈到的情况是,大家已经准备了好了一个赛季无球可打的情况,调整好心态去迎接下个赛季的到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