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为爱前行  一种心情两处相思
第A05版:申花 2020-10-16

为爱前行 一种心情两处相思

陈嘉明

接连战胜广州富力与河南建业,申花在最后一刻侥幸搭上了争冠组的末班车,在次循环的比赛里以一种略显低开高走的方式结束了第一阶段的全部赛事。短暂休整过后,全队重新集中,于本周二晚抵达了苏州赛区。申花在第二阶段的首战,就要与B组第一的同城球队上海上港狭路相逢。第一次在上海之外进行德比大战,尤其是在这样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更是激发了球迷的斗志与对即将到来两回合大战的迫切期待。“客观来说,上港的实力远在申花之上,但是足球是圆的,不到终场哨声响起就不会停止战斗。希望申花能够展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如果进入四强,那我们可能会喜极而泣吧。”申花球迷动情地表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我跟店里厨师说过了,如果23日晋级,全部厨师晚上12点来店里加班,等我们远征军回来庆祝!

吴文彬 蓝宝球迷会 国企基层员工

领导支持,主动安排调休

看到球迷会公众号推送的德比观赛大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吴文彬长出了一口气,而这也正是在他的意料之内。“这次我们蓝宝球迷会采取的方式是先到先得。我很早就提交了报名申请,所以应该不成问题。”吴文彬笑着表示。

“上个月大连赛区第一次允许球迷入场,我就去远征了,毕竟真的是好久没在现场看球赛了,非常期待!当时和鲁能踢成了1比1,我们就感觉进前四问题不大。尽管之后的几场接连收获平局,好在最后还是有惊无险。赛后两队球迷非常友好地在一起聚餐,饭桌上大家相约第二阶段苏州见,我们做到了!”回想之前的远征经历,吴文彬脸上写满了激动。巧合的是,这次苏州赛区,申花和鲁能都被分到了太美香谷里酒店的九号楼,两队合住在一块,特别有缘。

能够去远征看球,吴文彬坦言,这都归功于自己有一个非常棒的领导。因为深知员工是申花球迷,喜欢看球,所以领导的手机里特意保存着申花队的赛程,在排班的时候可以灵活地安排他在申花比赛日休息,之后再找时间补回来,这样也就避免了工作和看球的冲突。“之前中国足协出告示说第二阶段的比赛依旧会开放球迷入场,得知消息以后我根本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就决定要去苏州了。打完对河南的比赛,领导问我之后怎么安排,我就如实说了,于是他就安排我在10月18日以及10月23日调休,正好给我充足的时间去看比赛。”吴文彬的心里满是感激之情。

由于六年前妻子因病去世,留下了目前尚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这也成为了吴文彬除工作和看球之外最为关心的事。平时下了班回到家,都会第一时间辅导女儿的作业;轮到自己上夜班的时候,他就会把女儿送去岳父母家,隔着屏幕交流。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吴文彬还抽空去了趟南京,现场观看了申花上体女足和陕西队的比赛。同样穿着申花球衣,同样为了申花这个名字而战,他给予了申花一线队和申花女足两支球队相同的关注和喜爱。那天晚上,他同样是在异地,遥控指挥着女儿的作业和起居生活。令他倍感意外的是,比赛日当天恰逢南京雨水降临,申花女足主教练叶志竞给他发了个颇具暖心的消息“今天下雨,你要注意保暖”,带给了他别样的温暖,令他感动不已。“确实,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自打妻子离开后,我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有义务来扛起这个家。”一丝坚毅的神色绽放在了这个饱经沧桑的汉子脸庞。

对于申花第一阶段所取得的成绩,吴文彬坦言还算比较满意。“虽然经历了多轮不胜,但最终还是进了争冠组,希望申花能够进入四强。这次我们蓝宝球迷会将要去200名球迷,我们一定会带着球迷会所有人的期许,爆发出最强的战斗力!当然客观而言,上港的实力远在申花之上,不过申花还有秘密武器,那就是两名厄瓜多尔新援,而且金信煜能否上场还不得而知,就看崔指导怎么指挥了。对于这两场德比我非常期待,申花打出最佳竞技状态就好,当然如果最终赢得系列赛的话,那我们球迷可能会喜极而泣吧,哈哈哈。苏州,我们来了!”

邵戎 蓝魔球迷会 申花主题餐厅经营者

期待来自厄瓜多尔的神秘力量

“只要是对球迷开放的申花比赛,我都会想办法去现场看的,更不用说这次是争冠组和同城对手上港队的比赛了。”经营着一家申花主题饭店的邵戎笑着表示。然而,这笑容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丝“胜利大逃亡”般不为人知的庆幸与无奈。

按照中超组委会最初制定的方案,本场德比双方共有6000名球迷可以入场,按照对等分配的原则,申花将有3000个名额,按照比例分给各大球迷会。当时开放报名通道仅仅半小时,就卖出了超过1500张球票,可谓一票难求。最后按照报名情况,蓝魔球迷会本该有540个名额。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样的方案已经被否决,最终确定下来,两家俱乐部所属球迷协会消减至1000个名额,统一乘坐大巴往返观赛,而不再有散客票出售。这一消息如同晴天霹雳,一下子就在各大球迷会群里炸了锅。与蓝宝球迷会“先到先得”的方式不同,蓝魔球迷会采取的是筛选制,即要在已经成功报名的球迷里,根据曾经主场出席率、远征客场次数、战斗力等指标内“择优选择”,这就意味着有大量球迷将会失去远征资格。“现在各个球迷会的负责人头都大了,不仅要重新圈定最后的名单,而且还得罪人,毕竟这对已报上名却被消减的人员肯定不公平,可谓吃力不讨好,但是也没办法。”邵戎无奈地表示。

好在,由于曾经多次的远征经历,外加上个月到大连远征时主动请缨将蓝魔横幅从虹口足球场扛去大连的加成表现,邵戎成为了最终1/250的幸运儿,这也让他一颗悬着已久的心,渐渐放了下来。“带着广大申花球迷的重托和期待,拉着装有横幅的行李箱,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如果这次有需要,我还是愿意将横幅继续带去远征,挂在苏州奥体中心的看台上,让全国球迷见证我们蓝魔的气势,听到我们蓝魔嘹亮的助威声!”回想上次远征大连的情形,邵戎自豪地表示。与赛季首场允许球迷现场观赛相同,邵戎也着手开始准备起来,安排交代好饭店的一切工作,并从衣柜内仔细翻出秋季的申花装备,万分期待着即将到来的战斗。

“其实我对两回合德比大战还是充满信心的,虽说对方实力比我们强,但他们是明牌,我们还有两个秘密武器,看看他们(厄瓜多尔)能否擦出火花了。”乐观的邵戎坦言,“我对第一阶段的成绩基本上还是挺满意的,毕竟后面几场都是靠全华班拼下来的。如果都去掉外援硬碰硬,我们申花实力差不多是前三名的水平。目前是赛会制的比赛,申花应该还是有点希望的,两场决出胜负。期待申花再次拿出神经刀一般的表现,如同去年的足协杯决赛一样。”

中超能够重新开放看台,迎接球迷回归,这在邵戎看来万分不易。“真的,这一切无关输赢。我们站在球场上就已经赢了,向世界表明我们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可以站在球场里支持自己心爱的球队,这种自豪是双重的,哈哈哈。”

赛季仅有的两次允许球迷入场看球,邵戎全都参与其中。“上次去大连是今年第一次远征,在大连是好久没有亲眼看到球员踢球了,那是一种亲切感。而这次,我们申花冲进了争冠组,即将迎来的又是同城对手,即使明知对手实力在我们之上。期待这次能有一个好结果,希望我们离冠军可以更近一点。希望申花的将士们能战斗到最后一刻,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无愧胸口的队徽!”邵戎动情地表示。

看球多年的邵戎,内心已有了自己对球队的想法。“我们有曾诚和姆比亚,只要稳固好后防,快速反击,就有希望,或许两名新援能够放在第二场上场可能会更加起作用。首场只要比分不被拉开太大,第二场上奇兵就有戏,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哈哈哈。”

“期待23日会有好的结果。我也跟店里厨师说过了,如果23日晋级,全部厨师晚上12点来店里加班,等我们远征军回来庆祝!”邵戎沉醉于自己的蓝色世界。他的心,或许早已飞去了80公里之外的苏州奥体。那里,是他德比梦,重启的地方。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