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CBA新赛季第一阶段赛程 CBA新赛季动荡中启程
第A10版:CBA 2020-10-16
八冠王八一男篮参赛“待定”姚明将卸任CBA联盟董事长

CBA新赛季动荡中启程

薛思佳

八一男篮告别

本报记者 薛思佳

距离2020-2021赛季CBA联赛拉开帷幕不到两天的时间,八一男篮是否能够成为第20支参赛的CBA球队成为了新赛季最大的悬念。据原北京男篮球员焦健在社交媒体上披露,CBA联赛的八冠王得主行将面临解散的处境,“八一队解散了,曾经的八冠王队伍解散了。那个以前无论哪个队伍遇见都胆战心惊的队伍没有了。那个在CBA队伍里一直保持全华班,全部都是中国人的队伍从此以后不会再出现了。”

根据《2020-2021赛季CBA联赛球员注册、报名管理规定》,各支球队国内球员的注册、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15日,唯独八一男篮获得了CBA联盟的特批,可以暂缓球队的注册、报名手续。“原来宽限了注册期到9月30日截止,到时间了还是没有注册。后来的办法是让八一队队员先参加体测,体测过了就算注册,所以理论上现在的八一队员都已经注册。”据篮球媒体人苏群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目前八一男篮至少不会参加新赛季初段的比赛,而他们所有缺席的比赛将全部被判作0比20负,至于八一男篮是否能够在后续迎来回归,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个事远远超出了CBA联盟能够掌控的范围,至少要体育总局这一级别才有资格,所以,第一阶段只能这样了。”

据国内媒体报道,CBA公司为八一男篮预订的酒店房间,目前已经提供给转播团队进行使用,而在新赛季CBA联赛的媒体资料手册以及各支球队收到的官方赛程上,八一男篮的参赛状态都显示为“待定”。据CBA联盟内部人士透露,八一男篮至今还没有与CBA联盟进行任何有关注册、报名方面的联系,他们对于八一男篮是否能够顺利参赛同样不得而知。

结合八一女篮和八一女排相继缺席WCBA联赛和排超联赛,八一男篮缺席新赛季CBA联赛似乎已经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情,而包括邹雨宸、付豪、雷蒙、田宇翔等多位球员的去向同样成为了球迷们热议的焦点。据国内媒体披露的消息,八一男篮的球员们已经集体提交了退役申请,大部分球员已经和新东家谈好了加盟事宜,等待新赛季的中期注册窗口期开启,他们便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自己心仪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有传闻表示八一男篮即将退出CBA联赛之际,就有国内媒体爆料包括北京首钢、广东男篮、辽宁男篮等多支球队向八一男篮的几位国手级球员抛出了橄榄枝,而一旦他们能够在这个赛季中期如愿将他们揽入帐下,毫无疑问将影响到本赛季整个联盟的争冠格局,而与此同时,存在的另一种可能性是八一男篮在下一个休赛期以整体转让的方式,换一个头衔继续征战CBA联赛。

毋庸置疑的是,在八一男篮大概率退出CBA联赛历史舞台的情况下,将有一支全新的球队加入CBA联赛的大家庭,而这个参赛权的归属大概率将属于持有CBA公司股份的宁波富邦控股集团,至于他们是否会将八一男篮的球员全盘招致麾下,目前尚且不得而知,“我认为八一男篮整体转让的概率会更大一些,不太可能存在赛季中期让球员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其他球队。”据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八一男篮球员已经做好了新赛季无球可打的准备,“如果最终是宁波富邦替补成为CBA联赛的第20家俱乐部,我觉得最大的可能性是其他球队去和他们商谈这些球员的引进事宜,这是对联盟,包括所有球队最好的一种解决方式。”

除了八一男篮的解散传闻引人瞩目之外,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卸任CBA联盟董事长的消息同样不胫而走。据知情人士透露,姚明在新赛季将大概率卸任CBA联盟董事长一职,但他在篮协的职务不会改变,将继续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对于外界而言,姚明的卸任多少显得有些突然,具体原因也引发了各界猜测,但从业内人士的分析而言,姚明离开CBA联盟实际上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以管办分离的要求来说,姚明同时兼任中国篮协主席和CBA联盟董事长就是冲突的,只是以当时的情况来说,他在两个职位上都是最为合适的人选。如今随着CBA联赛的改革进入正轨,他的卸任自然也是顺理成章,并且不会影响到CBA联赛和中国篮球改革的整体方向。”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