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莱科:私人关系先放一边
第A03版:海港 2021-04-28
“克罗地亚德比”今晚打响

莱科:私人关系先放一边

刘闻超

首轮联赛中,海港大胜,国安小负,看似状态呈鲜明对比之势,然而对于即将在今晚相遇的两队来说,所有一切背景因素都不再重要。90分钟的比赛,谁的备战更充分、谁的临场发挥更好,才是笑到最后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莱科与比利奇都来自克罗地亚,这场双方主教练层面的“德比”战,势必将为比赛本身增添更多看点。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虽是老乡,交集却不多

莱科与比利奇的对抗,从赛季初就开始了。

两个克罗地亚老乡,在结束上一份工作后,双双来到中超,一个加盟海港,一个执掌国安,球队之间的竞争性,直接决定了两人在中超期间的关系。赛季初的见面会上,莱科用简短的一句话谈及过比利奇:“我祝他好运,除了与我们比赛时。”偏偏赛程安排令海港与国安在第二轮就相遇,比利奇已经输了一场,这次碰上莱科,无论是球队战绩需要,还是个人面子问题,都不允许比利奇再有闪失。

从年龄上来看,莱科要比比利奇年轻10岁,相应的,在执教时间上,比利奇也要更多一些。退役之后,莱科更多时间都在比利时执教,曾先后收获比利时联赛、超级杯以及足总杯冠军。至于比利奇,更多人知道他还是源于其担任克罗地亚国家队主帅的履历,当然,在来到中超前,比利奇还曾是阿瑙托维奇的主帅,两人曾在比利奇执教的西汉姆联共事。“我了解阿瑙,可能我会向球队介绍一些相关情况,但是否有过共事,或者谁在谁的球队踢过球,这些因素都不是胜负关键。”比利奇说。

球员时期的莱科,曾经是克罗地亚国脚,不过在比利奇上任后,“格子军团”的中场就开始迎来洗牌,年轻的莫德里奇逐渐崭露头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人倒并未在国家队层面有太多交集。倒是在球员时期,这对年龄相差较大的克罗地亚老乡,有过极为短暂的联手,当时两人共同效力克罗地亚球队哈伊杜克,不过这段日子并不长久。

或许两人谁都不曾想到,真正令彼此迎来直面对决舞台的,会是如今的中超联赛。“我和比利奇认识很多年了,我们之前做过队友,我对他有非常大的敬意,他不管在做人还是职业足球层面都有非常大的成就。”莱科说。足球场上或许有论资排辈的传统,不过在教练层面,莱科可不准备在赛果上有什么谦让,“这是一场上海海港与北京国安的较量,比赛时私人关系会放到一边,我们都会为各自球队而战。”

师徒重逢 阿瑙正名

海港与国安之战,莱科与比利奇的对决成了一大看点,但其实相比莱科,更了解比利奇的或许是另一个人,那就是阿瑙托维奇。正如比利奇所说的那样,自己在西汉姆联时期执教过阿瑙,不过那段经历却并不如想象般美好,因为在阿瑙加盟球队后不久,比利奇自己就因为战绩原因从“铁锤帮”下课。

2017年夏天,西汉姆联从斯托克城引进了阿瑙托维奇,时任主帅比利奇曾回忆,当时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笔“伟大的签约”,“这笔签约对球队来说非常重要,他对英超很熟悉,也有极强的取胜欲,并且处于黄金年龄,他是一名顶级球员,能够胜任攻击线各个位置。”比利奇没有说错,在加盟西汉姆联前,阿瑙在斯托克城打出了一片天,他在英超赛场的边路和中路都能进行个人持球突破,一个是“摇滚主帅”,一个是“性格球员”,两人都觉得,这样的合作会极为来电。

遗憾的是,现实总是事与愿违。在阿瑙加盟之后的第二场比赛中,他就被红牌罚下,没过多久,比利奇就因为球队开局不利遭到解雇,在比利奇手下,阿瑙托维奇并未打入过进球,这在英格兰媒体眼中,成为了导致比利奇下课的原因之一。但阿瑙并不这么认为,“这太刺耳了,或许有几次我让他失望了,但那并非我所想,他当时把我看作一个能进球的中锋,但我没能做到。我非常尊重他,也很爱戴他,他为我做了很多。”阿瑙说。

转眼之间,这对曾短暂共事的师徒就在中超见面了,不过是以对手身份。联赛首轮,阿瑙上演“帽子戏法”,他已经成为海港进攻端最重要的战术支点,至少这一次,阿瑙又有机会在比利奇面前进球了。

战国安总有额外动力

关键一考摸底德比

一场6比1,并不能让海港成为中超首轮结束后,最被认可的球队,毕竟在更多人看来,对手只是一支准备不足、人员不整、实力逊色的球队。这种情况下,海港或者说莱科要想证明自己,国安自然成了真正的“试金石”。

“我们之前做了非常好的准备,比赛胜利会带来良好的备战氛围,我们在之前的五六天时间里,从精神和体能方面做了恢复,但是大家都清楚,与国安的比赛和第一场比赛不一样,对手的实力非常强,包括对手第一场输球了,也会给他们额外的动力。”莱科说。赢下津门虎后,以莱科为首的海港教练组,在第二天晚上观看了申花与国安一战,恰好两队将是海港未来两战的对手,与国安一战的比赛结果,甚至对于备战德比也有一定参考价值,也难怪莱科会如此重视今晚一战,“对我们自己来说,一定要比上一场比赛做得更好。”

说起来,海港与国安也算老对手了,上个赛季两队就曾四度交手,结果海港在第一阶段两次交手中取胜,不过在最后的第三、四名排位战中,国安一胜一平保持不败。当然,仅就排位战期间的状态而言,国安确实要比海港更胜一筹,奥斯卡因伤缺席了两回合比赛,直接令海港的实力大打折扣,前任队长胡尔克与阿瑙也并未以百分之百状态亮相。

过去几个赛季,海港同样算得上是国安的“苦主”。自2016赛季以后,海港在联赛中只输给过国安一场,那是在海港夺冠的2018赛季,国安曾在八万人2比1力克海港。除此之外,海港在2017赛季、2019赛季都完成了对国安的联赛双杀,其中更是连续三年在工体客场击败对手,一时之间,国安似乎成了海港几位主帅共同的“答辩题”。这一次,轮到莱科来应对了。

变不变阵 底牌保密

莱科很清楚,国安是不同层面的对手,那么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上轮赢球的阵容是否要保留?

“有一点可以肯定,世界上没有两支球队是一样的,中超也是如此。北京国安有自己的特点,津门虎也有自己的特点,对我个人来说,我尊重对手,我对我们球队的能力也非常自信。至于打法和阵容,明天赛前一小时就会知道。”赛前发布会上,莱科对于外界的疑惑不置可否。

首轮面对津门虎,莱科着实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尤其是在阿布拉汗的首发选择上,后者也不负众望,于个人职业生涯中超首秀中表现出色。此役对阵中场实力强大的北京国安,阿布拉汗是否会继续被委以重任,成了第一个疑问。申花之所以能战胜国安,很大原因就是在中场和两个肋部区域对比埃拉这样的技术型球员进行贴防。事实上,海港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经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9赛季主场终结国安十连胜一役,“横空出世”的杨世元与蔡慧康等人一起,成功封锁了奥古斯托和比埃拉领衔的国安中场。赢下津门虎的比赛中,莱科在下半场分别换上了买提江与杨世元,很难说这不是为今晚一战做的铺垫。

除了中场,国安两名边后卫的进攻也是一大特色,加之锋线上巴坎布的穿插速度,海港的三后卫体系将面临考验,无论是王燊超还是吕文君,一旦再度出现在边翼卫位置上,两人各自于防守端的任务,一定会比上一轮更重。对于国安,海港队员其实已经非常了解,赢下第一场后,大家就对今晚一战充满期待。“任何比赛的第一场都是最难的,我们全队非常珍惜良好的开局,现在我们通过几天的恢复已经再度做好准备,相信我们会取得一个好结果。”王燊超说。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