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曾凡博  全村的下一个希望?
第A10版:CBA 2021-04-28
北京首钢:未达成任何共识

曾凡博 全村的下一个希望?

薛思佳

曾凡博的留美之旅还有变数

曾凡博在北京首钢队时

从被曝出签约经纪人,到宣布转投发展联盟,再到北京首钢为其发布公告,18岁的曾凡博成为了近期中国篮坛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一个名字。这个成长于北京首钢“雏鹰计划”的哈尔滨男孩,曾被视为最接近登陆NBA的下一个中国球员,而如今他光明的前途似乎又被蒙上了一层阴霾。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全美排名第34位的“四星高中生”

对于熟悉中国篮球的人而言,曾凡博已经不算是横空出世。这名身高2米05的留美新星,已经两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被视为中国男篮的下一块金字招牌。

“雏鹰计划”助推留美

在北京首钢青年队教练安宏乐的发掘下,12岁的曾凡博从冰天雪地的哈尔滨进京,加入了CBA冠军队的预备队。2017年,北京首钢推出了“雏鹰计划”,联手美国篮球学院,将一批好苗子送到美国进行培养和训练,身体协调性和球感出众的曾凡博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并且加盟了温德米尔高中队。

在加入球队的第一年,曾凡博场均可以拿到15分和7个篮板,帮助球队获得佛罗里达州区域比赛亚军,“我入队的时候正好是球队大换血,我们这届高一上去就能打主力,主教练是一个喜欢让前锋发起进攻的人,所以我被树立为了球队核心。”美国高中第一学年过后,曾凡博被ESPN评为“四星高中生”,在2022级全美高中生的排名为第34位,在大前锋位置上则排名全美第10,而本赛季效力于辽宁男篮的张镇麟仅在高中期间被评为“三星高中生”,足以可见曾凡博的天赋。

凭借着在温德米尔高中队的出色发挥,全美排名第一的冈萨加大学、全美排名第14的佛罗里达州大学等美国篮球名校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而他最终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过去五年两次进入NCAA16强的冈萨加大学。

伯乐跳槽成离队主因

作为去年全美排名第一的NCAA球队,冈萨加大学近年来一直擅长调教和培养国际内线。目前效力于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立陶宛球员小萨博尼斯、效力于奇才队的日本球员八村垒等人都出自于这所学校,这也成为了曾凡博当初选择冈萨加大学的原因,“他们有很多培养国际球员的丰富经验,在整个招募过程中,这对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外界看来曾凡博有希望沿着学长们的成长道路,成为下一个敲开NBA大门的球员,但球队助理教练汤米·劳埃德的离开却让事情发生了转折。

自2000年以志愿助教的身份加盟冈萨加大学教练团之后,劳埃德在这支球队已经工作了21年,并且凭借着独到的眼光和不错的人脉,帮助球队招揽了一众天赋出众的国际球员,曾凡博就是在他的招揽下,承诺为冈萨加大学效力。出人意料的是,劳埃德在今年接过了亚利桑那大学队的教鞭,而在NCAA的世界里,一旦负责招募的人离开,被招募者随之做出改变是一种常态。值得一提的是,帮助马里男篮获得世青赛亚军的奥马尔·巴洛就跟随劳埃德的脚步,从冈萨加大学转投了亚利桑那大学。

当小曾在首钢三队时,就发现他是有希望未来为北京首钢和国家队做出贡献的球员,也希望他去更高的舞台展现和提高自己。球队培养我们每位球员都付出很多,我们应该感谢和尊重本俱乐部的培养与支持,多沟通、多了解,未来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北京首钢会全力支持,因为你是北京首钢的孩子!加油!

——首钢队长翟晓川

风险与机遇并存 转投发展联盟并非利好

一朝天子一朝臣,劳埃德的离开意味着曾凡博所得到的承诺,大概率将无法得到兑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本赛季从杜兰大学回归辽宁男篮的张镇麟,随着前任主帅迈克·邓利维的离任,他在NCAA无法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和机会,这也最终促使他回到了CBA联赛。

为了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和表现机会,在转校可能微乎其微的情况下,受到发展联盟选拔队邀约的曾凡博最终从一名学生球员转型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在大多数球迷眼中,发展联盟更像是NBA的跳板或是新秀“打怪升级”的联赛,包括林书豪、周琦等球员都曾经在这个联盟效力,但与他们不同的是,曾凡博所效力的选拔队不隶属于任何一支球队,而是NBA官方在2020年组建的一支新球队,旨在为一些不愿意“无偿”为NCAA球队效力的明星高中生球员,提供通向NBA的道路,“选择去发展联盟选拔队是我和家人深思熟虑的决定。我现在需要全面的、高水平的训练。发展联盟选拔队会为我提供最顶尖的训练团队、训练环境,以及我最需要的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最科学的饮食配餐。”曾凡博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最重要的是,这不是一支以成绩为重心的球队。球队成立的核心理念就是培养年轻球员,给我们机会去成长。综合考量,这是对我球技提升的最好的一个选择。”

2020年,发展联盟选拔队共吸纳了五名高中生球员,其中杰伦个·格林和乔纳森·库名加都被预测为2021年选秀大会前五顺位,另有两名球员被预测会在第二轮被选中,仅有来自印度的前锋辛格无缘入选,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的选秀顺位相较于高中时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多少对于曾凡博而言是一个不太利好的消息。

在NBA选秀专家萨姆·维斯尼看来,曾凡博转投发展联盟选拔队是一个复杂的决定,“一方面,我认为曾凡博明年在发展联盟不会特别成功,他需要大幅提升力量来应对那里的身体对抗。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他真的想在明年争取到一些上场时间,我认为他在发展联盟有更好的机会。”根据维斯尼的分析和判断,曾凡博如果加盟冈萨加大学不会在新赛季有太多的出场时间,大概率将沦为“饮水机球员”,而发展联盟则将提供给他更多的机会去展示和提高自己,尽管以他目前的身体素质,还不足以与成年人进行对抗,“就个人而言,我认为如果只关注球场上的发展,转学去其他大学会更好。在下赛季面对比他更高大、更强壮、臂展更长的球员时,我认为他的表现会很挣扎。”

先斩后奏需沟通协商

作为北京首钢“雏鹰计划”培养的希望之星,曾凡博之前曾代表北京首钢预备队与清华男篮进行过一场比赛。面对平均年龄比自己大5岁的对手,他全场拿到26分、11个篮板和7个盖帽的恐怖数据,一战成名。此后,他又代表北京首钢预备队征战CBDL联赛,目前则代表北京U19男篮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男篮U19预选赛,“是首钢的“雏鹰计划”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接触到了更高水平的篮球,日后为首钢效力义不容辞。”曾凡博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

与此同时,据国内媒体爆料,在公开宣布决定加盟NBA发展联盟球队之前,曾凡博本人及团队并未与北京首钢就未来职业规划进行沟通并且达成一致,这一点让北京首钢方面感到无法理解,双方依旧需要进一步的沟通和协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首钢为曾凡博支付了其在海外留学以及训练的一切费用。按照中国篮协的相关规定,曾凡博想要去任何海外联赛打球都需要事先和北京首钢达成一致,但如今擅自对外宣布自己将加盟发展联盟球队的做法,让球队感到无法接受,“我们之前有过一次见面,并且进行了深入谈话。这种谈话不只是以教练名义,更多是以篮球人、父亲的角色进行沟通。”北京首钢主教练雅尼斯日前在采访时表示希望曾凡博能够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而不仅仅是着眼于眼前的树木,要放眼整片森林。而这多少有些若有所指的意味。

为了以正视听,北京首钢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公告,表示俱乐部近日得知NBA网站和个人发布了曾凡博加盟NBA发展联盟球队的消息,但至今未收到NBA发展联盟就此事的任何沟通,也未与其经纪团队达成任何共识,“我俱乐部会继续耐心地与凡博和他的家人进行沟通,在坚决遵守中国篮协以及CBA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之下,对于凡博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给出最完善的建议。”

在周琦逐梦失败之后,中国球员的身影已经消失在NBA赛场许久,而反观邻国日本,涌现出了八村垒和渡边雄太两人逐渐在各自的球队中站稳脚跟。毫无疑问的是,曾凡博的出现让外界自然会把聚光灯投射在这个18岁的男孩身上,连续两次入选国家集训队已然让大家看到他接班的希望。正因如此,不仅仅是曾凡博和北京首钢,热爱和关注中国篮球的人们都希望这件事能够以一个圆满的结局收场,期待着他能够冲破所有人的想象,实现自己的梦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