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教条式道歉  巩晓彬鲁难未已
第A09版:CBA 2021-04-28
对不起,我的确是违反了交通法规,在此诚恳地向大家道歉。

教条式道歉 巩晓彬鲁难未已

薛思佳

巩晓彬

巩晓彬酒驾被曝光后,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了巩晓彬曾拍摄的一则公益宣传片,巩晓彬一身西装出现在宣传片里对着镜头讲道:“拒绝违反交通信号,拒绝随意变更车道,拒绝酒后驾驶,拒绝开车接打手机,摈弃交通陋习,你做到了吗?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CBA总决赛正式打响,而场外的一则新闻却多少有些抢走了辽粤两支球队备战的风头。据网络上流传出的一张照片显示,带领山东男篮时隔三年闯入四强的主教练巩晓彬疑似醉酒驾驶。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罚单上的内容显示,2021年4月25日21时,巩晓彬在驾驶鲁A牌小型越野客车通过济南市奥体东路市局桥下时,进行了酒驾检查,而他的酒精含量显示为120毫克/100毫升,超过了80毫克/100毫升的醉驾标准。

随着“罚单事件”在网络上的发酵,有国内媒体致电山东男篮俱乐部就此事进行询问,俱乐部表示还在等待交警方面的处理结果,估计很快就能出结果,等结果出来后俱乐部会向外界进行通报。

在俱乐部回应后不久,巩晓彬本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进行公开致歉,“对不起,我的确是违反了交通法规,在此诚恳地向大家道歉。对因我个人行为给各位造成的困扰,深感抱歉。从今以后,我愿意接受大家的监督,更愿意去监督身边的每一个人。希望大家能吸取我的教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再次对大家说声‘对不起’。”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巩晓彬曾经拍摄过一则关于交通的公益广告,内容正是“拒绝酒后驾驶”,而如今其本人则是触及了违法的红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如果被认定构成危险驾驶罪,将会被判处1-6个月拘役并处罚金。

山东帅位因此更迭?

从山东男篮22日结束本赛季,到25日被曝出酒驾事件,仅仅过了三天的时间,巩晓彬的场外新闻无疑对于山东男篮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巩晓彬的带领下,本赛季山东男篮在常规赛取得了33胜21负的战绩,排在第五名,并且在季后赛上演“以下克上”的戏码,击败新疆男篮,时隔三年重返联赛四强,“打进半决赛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但起码对得起球迷,对得起职业精神。大家打得都很有拼搏精神,这赛季要感谢球员,一个赛季不放弃,最后走到了今天。”

与中超联赛有先例不同,在巩晓彬之前,CBA联赛还没有球员或是教练员因为酒驾事件而遭到中国篮协或是CBA联盟的处罚,但可以肯定的是,巩晓彬酒驾事件对山东男篮以及CBA联赛形象方面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和影响,未来山东男篮的教鞭是否会易主,将会是这个休赛期摆在山东男篮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据了解,目前山东男篮全队正处于休假阶段,部分队员将在短暂的调整之后,投入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备战中,而山东男篮助理教练杨文海已经确认将带队征战。

据国内媒体报道,巩晓彬目前还担任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会长一职,而这起负面事件是否会影响他未来的仕途,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

■名场面

“逍遥王”输给了教条

1969年11月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巩晓彬,因为父母都是职业篮球运动员而踏上了职业篮球的道路,因球风飘逸,外貌俊朗,故人送外号“逍遥王”。作为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成员,他曾随球队在1994年世锦赛上首次杀入八强,1996年奥运会再次取得第八名。2002-2003赛季之后,34岁的巩晓彬脱下战袍,正式从老帅叶鹏手中接过山东男篮的教鞭,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在执教山东男篮期间,巩晓彬三进三出,并且在本赛季率领山东男篮实现了突破,而因为自身的脾气和性格,直言不讳的他也留下了不少“名场面”。

在本赛季山东男篮大胜山西男篮的赛后,巩晓彬带领球员贾诚出席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但却遭到了CBA联盟工作人员的制止。按照CBA联赛官方手册上的规定,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的球员必须是本队当场得分、助攻或是篮板最高的球员,而贾诚并不符合这一条件。面对进退两难的场景,略有些不耐烦的巩晓彬面露不悦,表示希望工作人员电话询问是否是单项数据统计前三名的球员可以出席赛后新闻会,“你怎么这么教条呢?”巩晓彬情绪激动地说道,“你们这真教条,我说心里话。”

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最终巩晓彬和贾诚两人分别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并且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提问,就离开了发布会现场,留下工作人员和媒体面面相觑,而他的这一做法通过媒体的报道和宣传,引起了外界的讨论,既有球迷支持他,表示CBA联赛的部分规定过于死板。同样有声音表示既然是白纸黑字的规定,任何一名球员和教练就必须遵守。在巩晓彬出现酒驾事件之后,有球迷再次将这个赛季“名场面”扒出,并且直呼不遵守规定的“逍遥王”终究败在了“教条”之下。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深圳男篮身上,但主教练邱彪却第一时间让原本出席发布会的贺希宁前往更衣室,将外援布克叫到新闻发布厅,而他的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圈内人士和球迷的一致点赞。

是裁判“眼中钉”也是球员“老大哥”

众所周知的是,巩晓彬火暴的脾气让他成为了裁判吹罚技术犯规的“常客”。在队员眼里,他是保护球员的好教练,但在裁判眼中,嘴碎的他却成为了眼中钉,甚至出现过因为争议判罚而“主动”向裁判申请技术犯规,因此招致了来自CBA联盟的罚单。

在本赛季对阵辽宁男篮的比赛中,巩晓彬多次因为场上的判罚对当值主裁判闫军表达不满,“胡说八道呢这不是?我冷静什么?我们没推人你说推人,错误一个接一个地在这!叼着个哨子!”在空场比赛的情况下,巩晓彬对裁判的质疑声通过转播被球迷听得一清二楚,甚至被剪辑成鬼畜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转载。

无独有偶的是,在对阵天津男篮的比赛中,巩晓彬再次将自身的怒火发泄在了裁判员的身上,“正常比赛吹没问题,好球都吹坏了!”面对裁判员解释,巩晓彬咄咄逼人地表示,“整天在这里犯错误。”带有山东口音的普通话,让球迷忍俊不禁。

事实上,不仅仅是针对裁判,面对表现不好的球员,巩晓彬同样不留情面,“你们这球打得真丢人,看你们打球真是一种痛苦!”尽管有球迷认为巩晓彬的习性和脾气不适合作为一名教练员,但在球员的眼中,他却是值得信赖、认真负责的老大哥,包括已经离队的吴珂、苏伟以及本赛季帮助球队取得佳绩的陶汉林和高诗岩都曾表示在巩晓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感谢他对两人的信任,“感谢巩指导对自己这么信任,来到山东队之后,他给我了这么多机会,我才能有这样的表现。”

>>>>>链接

张修维

2017年8月,张修维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随后被警方确认其酒精含量为189.3毫克/100毫升,张修维血液里酒精含量属于醉酒驾驶范畴。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张鹭

2019年9月18日,张鹭醉驾血液酒精含量达253.3毫克/100毫升,涉嫌危险驾驶罪。9月26日,天津河东法院对张鹭醉驾一案做出四个月拘役的处罚。中国足协取消张鹭征调进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资格12个月,取消张鹭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12个月。

李峙锦

近日,国家一级篮球运动员李峙锦见交警夜查酒驾,倒车逃跑时撞断树后又弃车狂奔2000米。随后,交警奋力追赶,将其抓获。李峙锦被暂扣驾驶证六个月计12分,罚款1000元,注销其实习期准驾资格。其酒驾造成的事故损失保险不予理赔,全额自行承担。

不少教练酒量惊人

郭士强曾经因夺冠晚宴酒后长时间呕吐而到医院挂了急诊,被诊断为急性酒精中毒。而事实上,在CBA的众多教练中,有多位酒量惊人的好汉。

NO.1:胡卫东

胡卫东初入国家队时,酒量并不出众,但其中三位队友吴庆龙、孙军和刘玉栋在各自的球队是出了名的能喝,与他们朝夕相处,把曾经一杯就倒的胡卫东给练成了千杯不醉。

NO.2:吴庆龙

带胡卫东入坑的吴庆龙,胡卫东说他的酒量大部分得归功于吴庆龙:“我们四个里,酒量是吴庆龙最好,而我是最差的,我们四个每回去喝酒,都是我第一个倒下,不省人事后,我都是被他们背着回房间的。”

NO.3:巩晓彬

巩晓彬在球员时期的成就有目共睹,在酒桌上也是一把好手,当了教练以后,又多了个外号叫“巩二斤”,由此可见巩的酒量非同一般。

NO.4:王晗

王晗酒量也很好,他曾经给巩晓彬当助手,两个人时不时比比酒量。当年王晗刚来山东被邀请吃饭,因为不太懂山东人喝酒的规矩,就对在场的十几个人说:“我不懂山东喝酒规矩,这样吧,只要你们之间互相喝一杯,我就陪喝一杯。”一句话说完,直接征服了现场所有的喝酒好手。

NO.5:李春江

李春江脾气火暴,酒桌上也是一个豪爽的人,不久前网络流传的李春江聚会喝酒的视频,视频中李春江一饮而尽,可见酒量非同小可。据说,当年执教广东宏远期间,每次夺冠庆功会他都被朱芳雨、王仕鹏、杜峰等人劝喝得东倒西歪。

上海勤周律师事务所袁正律师告诉记者,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照刑法第133条以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他认为,巩晓彬酒驾发生在4月25日晚上,本人应该已被警方控制,其在个人朋友圈发文,可能是委托律师所发或者已被取保候审。东方网·纵相新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