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梅有什么能够阻挡
第A06版:中超 2021-04-28

梅有什么能够阻挡

商支

2场比赛

2粒进球

2次助攻

中超广州赛区两轮战罢,最高光的球员是谁?不是来自深足的“标王”金特罗,而是广州城的新兵吉列尔梅。两场比赛两个进球、两个助攻,吉列尔梅融入球队的速度甚至还要快过以色列球王扎哈维。

在“后扎哈维时期”,广州城很快就找到了球队的“新大腿”,吉列尔梅也很有希望是广州城队史上的第四代神锋。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商支

吉列尔梅:这是我的常规操作

去年联赛下半程,广州城靠租借大法熬过了“后扎哈维时代”的阵痛期。在完成了保级目标之后,荷兰中锋日夫科维奇回到了长春亚泰、波兰前腰阿德里安回到了重庆而后又被租借到了上海申花,富力也正式迎来了球队的“后扎哈维时代”。

由于球队正式更名为广州城,因此“后扎哈维时代”的时间节点很清晰。在缺少了扎哈维、萨巴和雷纳蒂尼奥之后,谁来扛起球队的进攻大旗就成了广州城的最大看点。整个备战期,俱乐部、教练组都在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人员引进和制定战术,而且动作一直比较隐晦且神秘。直到新赛季开始,广州城才亮出了法宝——答案是巴西人吉列尔梅。

揭幕战的广州德比中,吉列尔梅灵光乍现般送出一记妖到极致的妙传,帮助球队打进反超一球。这个助攻让中超球迷叹为观止,吉列尔梅自己则表示不必大惊小怪,他说:“我在波兰、土耳其的时候经常这么传球,只是你们没看过罢了……”

第二轮对阵重庆队,吉列尔梅在上半场的比赛也乏善可陈,他仍在观察比赛、观察队友。下半场,吉列尔梅突然爆发,在开场20多秒后便完成连过三人的突破,送出一记后点妙传,帮助队友陈志钊推射空门得手。16分钟后,他灵动的跑位,把唐淼的传球转化为进球,这也是他登陆中超后的首个进球。终场前,吉列尔梅完成单刀破门,展示了自己较为出色的射门脚法。

仅仅两场比赛便交出两球、两助攻的答卷,吉列尔梅很快让球迷记住了自己的名字,也让球迷们暂时忘记了扎哈

维。老实说,吉列尔梅现在还不

算绝对核心,球权分配比重仍有待提高,考虑到他与队友们还处在磨合期,吉列尔梅的表现理应还有上升空间。

曾被巴萨看中,屡次错失“豪门梦”

在《足球经理》游戏的能力数值评估中,吉列尔梅的CA(当前能力值)为130(满值200)。由于游戏数值设定普遍容易受到舆论影响,像吉列尔梅这种名气不大的球员来说,游戏数值很可能无法客观体现他的真实水平。

吉列尔梅应该算是一名实力大于名气的球员。出自葡超劲旅布拉加青训营的他,一度得到过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的青睐。2010/2011赛季,在吉列尔梅刚刚升入布拉加一队之时,巴萨就曾专门派出球探去观察吉列尔梅。当时只有20岁的吉列尔梅在葡超登场五次(进一球)、在葡联杯出场三次(进一球),尽管数据不算亮眼,但吉列尔梅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才华令人赞叹。除了巴塞罗那,尤文图斯和曼彻斯特城两家豪门也向吉列尔梅伸出过橄榄枝。

为什么没能登陆豪门?吉列尔梅在转会波兰球队华沙军团时表示,他希望去能够打上比赛的球队,而不是去豪门坐板凳。

在过去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吉列尔梅效力过多支球队。在华沙军团稳定地效力了四年之后,吉列尔梅又辗转于贝内文托(意甲)、马拉蒂亚(土超)、特拉布宗(土超)和戈兹特佩(土超)。在土超效力的两年半时间里,吉列尔梅一直是被租借在外,他真正的所有权属于葡萄牙的阿尔瓦伦加俱乐部,这是一家葡丙(第四级别)球队。2018年夏天,吉列尔梅以自由身转投阿尔瓦伦加,随后立即被外租土超。因为吉列尔梅,阿尔瓦伦加在这两年半赚到了不少租借费。

虽然是被人不断放租,吉列尔梅在土超的表现还是比较出色。2019年夏天,当时效力马拉蒂亚的吉列尔梅一度被费内巴切和贝西克塔斯两家土超豪门相中。其中,贝西克塔斯更是把吉列尔梅视作塔利斯卡的继任。可惜,在和阿尔瓦伦加的谈判中,贝西克塔斯没能如愿,吉列尔梅随后就被租给了特拉布宗体育……

乌索举荐到广州,性价比超扎哈维

在土耳其,吉列尔梅租借效力过三支球队,在马拉蒂亚待了一年半、在特拉布宗待了大半年、在戈兹特佩待了小半年。去年12月,土耳其媒体爆料,吉列尔梅结束了在戈兹特佩的短暂租借,即将转会中国球队。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吉列尔梅从特拉布宗“转投”戈兹特佩,本身就是一次过渡性质的租借转会。去年秋天,广州城就已经相中了吉列尔梅,并和吉列尔梅真正的东家阿尔瓦伦加有过接触。理论上,吉列尔梅可以在去年10月的转会窗来华,但一来时间紧迫、二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会操作难度不小,吉列尔梅就此租借加盟戈兹特佩。

在戈兹特佩,吉列尔梅一共只代表球队参加了11场比赛,打进三球。去年12月,吉列尔梅就淡出了戈兹特佩的比赛名单。谈到吉列尔梅的转会,戈兹特佩主帅帕卢特说:“吉列尔梅正式收到了国外的转会申请,阿尔瓦伦加早就通知了我们,管理层正在处理相关事宜,所以我们将无法再使用吉列尔梅了。”

由于吉列尔梅当时还租借效力于戈兹特佩,所以吉列尔梅的转会处理有些复杂。3月1日,广州城在发布吉列尔梅的转会公告中专门提到了阿尔瓦伦加,但好消息是,此次来华,吉列尔梅不是租借加盟,而是正式从阿尔瓦伦加转会到了广州城,并签约三年。据悉,吉列尔梅的转会费为180万欧元,而他在广州城的待遇为税前200万美元(年薪)。这个收入水平远远低于之前的扎哈维,但和他自己相比,已经是从未有过的高收入了。租借在土超这些年,吉列尔梅的年薪从没超过100万美元。

知情人透露,决定来华踢球,吉列尔梅是听从了乌索的建议。2017年-2018年,巴西后腰乌索曾在富力效力两年,得到乌索的肯定后,吉列尔梅这才做出了加盟广州城的决定。

“吉列”锋速4

得益高效“球探系统”

吉列尔梅迄今为止效力最长的球队是华沙军团。在为波兰豪门效力的四年时间里,他一共出场150次,贡献21球和23次助攻,帮助俱乐部夺得四次波超冠军和三次波兰杯冠军。

2016/2017赛季,吉列尔梅跟随华沙军团参加过欧冠,并在2016/2017赛季球队主场3比3战平皇家马德里的比赛中送出一次关键助攻。同一个赛季,吉列尔梅还在对阵葡萄牙体育的比赛中打进过制胜球。虽然名气不大,来华的转会费也不高,但就职业生涯履历来看,吉列尔梅征战中超的确是绰绰有余,他也在前两场比赛中用实际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超高性价比。

事实上,自2012年升上中超以来,广州城一直有着高性价比外援的传统。无论是升班马赛季的达维、雅库布,还是亚冠时期的哈默德、雷纳蒂尼奥,富力选择外援的眼光一直都很独到,两届中超金靴扎哈维就更无须多言了。而且,这些外援的转会费大多不高,达维190万欧元、雅库布140万欧元、哈默德360万欧元、雷纳蒂尼奥300万欧元、扎哈维700万欧元……因为雅库布、哈默德和扎哈维都曾是中超赛场首屈一指的射手,广州城在球迷圈子里甚至有一个“中超马竞”的称号,意指“神锋俱乐部”。

广州城一直有专门的技术团队负责选人,在外援遴选上,技术团队会给出非常完善的技术评估报告,这是广州城外援高性价比的重要原因,而吉列尔梅的精彩表现也再一次证明了技术团队的作用。广州城俱乐部原高层黄盛华在社交网络中表示,能够签下吉列尔梅离不开技术团队的清晰判断和教练团队的准确使用。对广州城来说,本赛季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吉列尔梅很可能就是最关键的因素了。

誗个人简介

吉列尔梅

Guilherme Costa Marques

籍贯:巴西特雷斯里奥斯

生日:1991.5.21

身高:174厘米

体重:70公斤

位置:前腰、影锋、边锋

身价:275万欧元

曾效力球队:

布拉加、华沙军团

贝内文托、马拉蒂亚

特拉布宗体育、

戈兹特佩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