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卡帅闻下课声辩解“为国养士” 外租小将好戏连台,申花“出租车”赢好口碑 “带着更大的信心去保级”
第A05版:中超 2021-04-28
一胜一平不败开局 金贵化身中超“试金石”

“带着更大的信心去保级”

李冰

一场理论上“应该”一边倒的比赛,硬生生被吴金贵和他那支从来就没被看好过的青岛队“意外”地打成了0比0。与深圳队这场平局的“收获”是实实在在的,用吴金贵的话说,就是“能够带着更大的信心去保级了”。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不怕高球怕身后,把金特罗往边路赶”

不甘心的,不光是深圳队主帅克鲁伊夫,同样也包括吴金贵这位青岛队的主教练。事实上,当外界更多地将关注点放在拥有豪华外援团的深圳队全场25次射门却无法得分时,吴金贵的球队却创造出了不比对手少的真正威胁到球门的破门机会。“这也正常,足球场上创造机会不等于把握住机会,但是能在有限的控球时间里创造出机会更不容易,希望通过这场比赛之后,能够帮助我们的球员获得更多信心,打好后面的比赛。”

青岛与深圳队的比赛还未开打,胜负的天平就已经倾向了对手那边。

战胜沧州雄狮队当晚,以吴金贵为首的青岛队教练组就把重心转移到了深圳队身上,派人到现场去盯深圳与河南队那场比赛,在第一时间拿到了对手的比赛数据,金特罗、阿奇姆彭和卡尔德克这些首战发挥出色的外援,自然也成了教练组的重点研究对象。

限制住外援,或者更确切地说,限制住深圳队中场核心金特罗的发挥,成为摆在吴金贵面前的那道难题。

“模板”不是没有。同样在第一轮联赛中,申花在对阵以中场控制力强著称的国安队时,通过中后场的人盯人结合区域防守,成功化解了对手的中场优势,最终赢下了比赛。不过,考虑到两队的人员和战术思路不尽相同,吴金贵必须要结合青岛队员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打法。“深圳队前面是一高一快,对于高球,我们后防线是不怕的,我们后卫争顶的能力很强,最大的威胁还是身后球。”与深圳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吴金贵也将自己的备战思路和盘托出:“比赛之前我们剪辑了很多视频,深圳队的几个外援都有,最多的还是金特罗,我们队员对于他的特点、习惯和出球线路都非常了解。”按照吴金贵的要求,青岛队员在比赛中尽可能地将金特罗往边路和中场“赶”,逼着他起高球而不是直塞球,直接找禁区内的卡尔德克这个高点,然后由刘佳燊和栗鹏两名高大中卫对卡尔德克进行包夹。也正因为如此,尽管深圳队在比赛中获得了18次角球机会,却没有一次能够转化成进球。

限制住金特罗的同时,吴金贵给青岛队员布置的另外一项任务,就是将深圳队的几名外援“切割”开来,让他们在不同的区域内各自为战,无法形成合力。此外,考虑到对手阵中有阿奇姆彭这样有速度优势的球员,吴金贵要求队员保持好三条线之间的距离,不给他更多冲刺的空间,并且通过有层次和弹性的防守,提升后防线的韧性,这也是青岛队能够在比赛中全身而退的关键所在。

“多赢球才能提升信心”

两战一胜一平拿到4分,青岛队拿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局,在吴金贵看来,对一支目标是保级的球队来讲,这一点至关重要。

能够从不是同一个等量级的深圳队身上拿到一分,甚至还在比赛中获得过战胜对手的机会,吴金贵坦言,相比平局,青岛队员在本场比赛中更大的收获还是信心。“队员的信心不是教练嘴巴里跟他们说一说,鼓励一下他们就能有的,是要通过一场一场的比赛,先要抢到分,把比赛赢下来,这样的经历多了,信心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吴金贵当然懂得“福祸相依”的道理,所以当外界因为青岛队人员不整尤其是外援没有全部到位而“看衰”他们的时候,他却认为这是让自己的球队真正强大起来的契机:“我们有几名队员还踢不了比赛,外援也不能全上,人员方面确实有一些影响,但是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队员们的斗志非常足,而且知道怎么去踢比赛,怎么去赢得比赛,相比上个赛季,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除了球员自身信心的提升之外,青岛队在这两场比赛中展现出来的顽强精神和铁血气质,也在无形中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而这也正是吴金贵非常看重的:“这支球队能在缺这么多人的情况下拿到4分,这会让对手感到害怕,我觉得这是我接手球队之后,队伍在这方面表现非常好,这点我们非常满意。”至于球队接下来的目标,吴金贵依然务实地锁定在了保级上面:“我们知道自己的位置,我们会非常务实打好每场比赛,制定有针对性的战术,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去拼。”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