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足出线“计算题” 至少还要再拿4分 根宝点赞
第A01版:一版要闻 2021-06-09

国足出线“计算题” 至少还要再拿4分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又一次,国足出线变成了一道“计算题”。

事实上,如果李铁和他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能够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战胜马尔代夫和叙利亚队,那么不管其他七个小组如何乱成一锅粥,国足都将确保拿到一个晋级12强赛的名额,只是在不具备赢球的绝对实力的情况下,也只能掰着手指头算了又算了。

八个小组第九轮比赛全部结束后(原定第八轮的比赛延至第九轮后举行),日本、叙利亚和卡塔尔三队已确保以小组第一名身份晋级12强赛以及2023年的亚洲杯正赛。

2比0击败菲律宾队后,中国队基本确保了A组第二名的位置,在八个小组第二名的横向比较中,国足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目前以7个有效积分排名第六。如果能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马尔代夫队,有效积分可以上升至10分,最后一轮对叙利亚如果能够获胜的话,可以确保晋级,战平则需要与其他各小组同分的第二名球队比拼净胜球,目前国足净胜球数量并不处于劣势。极端情况下,即便最后一轮输球,但是在其他小组第二名同样只有10分的情况下,依然存在凭借净胜球优势晋级的可能,但概率显然不会太大。

B组中,六战全胜的澳大利亚基本锁定小组第一名,竞争小组第二名的约旦和科威特两队将在下一轮直接交手;科威特即使两战全胜有效积分也只会有10分,而约旦要想拿到出线机会则需要在最后两轮对阵科威特和澳大利亚至少拿到4分,难度同样不小。

此前已经在C组中陷入绝境的伊朗队,凭借对巴林队的一场3比0大胜,重新获得了竞争小组第一的机会。最后一轮比赛中,伊朗队将和目前排名小组第一的伊拉克队直接交手,如果不能取胜,作为小组第二名的伊朗队的有效积分最多只有10分,而伊拉克队一旦落到小组第二名,有效积分最高为11分。

与其他小组不同,D组中谁能获得小组第一,不但要看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两队最后一轮的直接交手,还要看小组最后一名的归属:如果新加坡小组垫底,沙乌两队的有效积分都需要扣除6分;如果也门队小组垫底,沙特要扣除4分,乌兹别克斯坦队则要扣除6分;而一旦巴勒斯坦队小组垫底,沙特队要扣除4分,乌兹别克斯坦扣除3分。

不管是E组的阿曼还是H组的韩国和黎巴嫩队,只要在倒数第二轮比赛中全取3分,凭借获得的有效积分,都能够获得晋级12强赛的资格。F组中,七战全胜的日本队一枝独秀,原本排名第二的吉尔吉斯斯坦爆冷输给了之前垫底的蒙古队,因为有效分数过低,无论塔吉克还是吉尔吉斯斯坦谁获得小组第二名,都无法获得晋级资格。G组的越南和阿联酋队如果在下一轮分别击败马来西亚和印尼,就将在最后一轮直接对话中争夺小组第一名,不管最终谁获得小组第二名,最高有效积分都是11分。

在至少有三支球队的有效积分能够达到11分的情况下,中国队想要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身份晋级,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至少要拿到4分,而且要获得尽量多的净胜球,确保在第二名之争中占得上风。

国足所在小组积分榜

排名 球队 场 胜 平 负 进 失 净 积

1叙利亚 7 7 0 0 21 4 17 21

2中国 6 4 1 1 22 2 20 13

3菲律宾 6 2 1 3 8 10 -2 7

4马尔代夫 6 2 0 4 6 14 -8 6

5关岛 7 0 0 7 2 29 -27 0

国足未来对阵

6月13日 中国VS马尔代夫

6月16日 中国VS叙利亚

小组第二排名

排名 球队 场 胜 平 负 进 失净 积

1黎巴嫩 4 3 1 0 8 3 5 1 0

2乌兹别克斯坦 5 3 0 2 1 2 6 6 9

3阿联酋 5 3 0 2 1 0 5 5 9

4伊朗 5 3 0 2 9 4 5 9

5阿曼 5 3 0 2 7 4 3 9

6中国 4 2 1 1 8 2 6 7

7约旦 4 2 1 1 6 1 5 7

8塔吉克斯坦 5 1 1 3 6 1 2-6 4

(注:不计与同组垫底队成绩)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