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全华班出战,莱科要试成色
第A03版:海港 2021-10-13
足协杯·14日19时30分,上海海港VS西安骏狼

全华班出战,莱科要试成色

刘闻超

10日下午飞抵大连后,上海海港全队就开始备战14日晚与中乙球队西安骏狼的足协杯首轮比赛。从上赛季开始至今,这还是海港首次到大连比赛,不同的场地条件和天气,是球员们首先要适应的。这次比赛,莱科一共带上了28名球员,由于首轮对手来自中乙,因此球队将祭出全华班作战。争胜,肯定是第一位的,除此之外,莱科还将通过比赛,为剩余赛季做好阵容调配的计划。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洛佩斯伤停,刘祝润迎机会?

“所有球员都非常努力,希望把准备工作做到最好。我希望我们球队能够有好的表现,我们到大连是希望赢得比赛,希望我们能在第一场比赛中取得非常好的开局。”

提前四天前往大连,海港队为的就是让球员们尽快适应当地的天气与训练环境。从现有人员和球队状态来看,海港并不处于最佳,球队过去一段时间遭遇了一些伤停,其中不少还都是比较严重的情况,加之国脚缺席,因此这次出击足协杯,海港首先要尽快找到比赛节奏。

“这是一个比较长的准备期,和以往不太一样的是,在国脚缺席的情况下,球队还伴随着一些伤病。但是所有球员都非常努力,希望把准备工作做到最好。我希望我们球队能够有好的表现,我们到大连是希望赢得比赛,希望我们能在第一场比赛中取得非常好的开局。”莱科说。

目前比较值得关注的是,莱科会在明晚一战中,排出怎样的攻击组合,在洛佩斯受伤后,小将刘祝润被认为有望在锋线上挑起大梁,中锋位置上不出意外的话仍将由李圣龙担当。

自2018赛季和2019赛季相继取得中超、超级杯冠军后,海港球员们渴望在足协杯赛中收获好成绩,吕文君说:“球队历史上没有拿过足协杯冠军,所以我们非常渴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不管对手是谁,或者来自哪个级别的球队,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并全力以赴把比赛完成好。”

此次到大连,海港队将仍在伤病恢复过程中的奥斯卡和刚刚伤愈的迈斯托罗维奇一同带上,如果海港能够晋级,两人有望在之后的比赛中亮相。莱科坦言,在外援暂时无法帮助球队的情况下,国内球员更需要承担起责任,“我希望奥斯卡和迈斯托罗维奇可以尽快恢复,同样的,我也希望其他球员能够有良好表现,在以往出场不多的情况下,把握住这样的机会,以此证明自己配得上在俱乐部的一席之地。”

三小将或迎处子秀

“我们上调了三名年轻球员,他们展现出的能力让我们对其有所期待……我们不是给予球员机会,而是球员通过表现和态度来获得机会。”

在此次随队出征的28人中,有三张陌生的年轻面孔,分别是张慧宇、吕坤、陈序煌。他们都来自于海港U18梯队,作为主教练莱科一手提拔至一队的青年才俊,不少海港球迷希望三人能有机会在正式比赛中亮相,不过在莱科眼里,目前他们更需要做的,还是专注于训练本身。

“确实,这次我们上调了三名年轻球员,他们展现出的能力让我们对其有所期待,希望他们可以好好训练,进而帮助到球队。”莱科说。事实上,主帅原本并不希望直接点出三人的名字,不过一些经常等待球队训练结束的球迷,却通过认脸的方式认出了这几名小将。

三人中,张慧宇曾经在崇明根宝足球基地接受培训,早在2016年的一次公开采访时,老帅徐根宝就指出,如果可以好好努力训练,张慧宇的潜力甚至不比武磊差。司职后卫的吕坤来自于幸运星俱乐部,他曾随队出战了今年的U18全运会男足预赛比赛。至于陈序煌,在U18梯队里是球队的中场节拍器,来到海港一线队后,有机会向队中诸多中场球员学习。

今年第一阶段中超联赛中,主教练莱科起用了多名本土球员,除了一些常规主力外,像李申圆、陈纯新、张华晨、阿布拉汗等都是刚刚获得中超登场机会,或者是以往在一线队亮相较少的球员。这也使得海港队内形成了更多竞争氛围。“我们不是给予球员机会,而是球员通过表现和态度来获得机会。”莱科表示。至于三名U18小将是否有机会在足协杯赛场上亮相,一切还要看几人在训练中的表现而定。

国青暂时“解散” 阿布拉汗已归队

已经抵达大连赛区的海港队,于周一晚间再迎回一名球员的驰援,他就是阿布拉汗。受疫情影响,U22国青队已经确认退出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U23亚洲杯预选赛,因此,所有参加U22国青队集训的球员被允许返回各自俱乐部。

由于疫情防控和航班限制等原因,U22国青队无法如期前往塔吉克斯坦参赛,比赛原定于10月23日至31日在印尼举行,后因当地疫情原因,移至塔吉克斯坦。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中,还包括了澳大利亚队、印尼队、文莱队,如果可以顺利参赛,应该说会是一次不错的实战锻炼机会。遗憾的是,疫情所限,全队不得不取消了出发比赛的计划。

本月5日,所有入选U22国青的球员统一集中备战,其中包括了海港队球员阿布拉汗。2001年出生的他其实刚满20岁,此次入选U22国青是源于其在今年联赛和全运会当中的出色表现。中超第一阶段联赛中,阿布拉汗一度坐稳球队首发后腰的位置,并且在海港5比0大胜大连人的比赛中,收获个人中超生涯首球。上个月,阿布代表陕西队参加了全运会男足U18组别决赛阶段比赛,作为队长的他率队夺冠,其个人也在半决赛当中罚入关键点球。

事实上,结束全运会任务后,阿布拉汗一直在抓紧时间治疗伤病,好在情况并不严重,主要是因密集赛程造成的一些小状况。随着阿布拉汗的回归,海港队本土中场阵容基本完整,除阿布外,还有蔡慧康、杨世元、买提江、张华晨等人都做好了准备。

“拒绝偶然性,尽可能不犯错”

相比海港,人们对来自中乙联赛的球队西安骏狼倒是比较陌生,但其实,队中将帅有一些曾经活跃于中超、中甲联赛球队的名字。考虑到此战没有外援,海港全队上下不愿怠慢。

“比赛毕竟是淘汰赛性质的,有一定偶然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比赛中要尽可能不犯错。对手肯定也会全力以赴来拼我们,所以从开场阶段就要争取尽快进入比赛状态。”刚刚伤愈复出不久的中场杨世元说。

海港在足协杯的征战历史上,不是没有踢过全华班的比赛。2017赛季,球队客场对阵苏州东吴,结果双方1比1战平,直到点球大战,海港才胜出;2018赛季,海港客场挑战陕西长安竞技,那场比赛中双方一路鏖战,都没能获得太多好机会,最后还是依靠武磊的制胜球1比0小胜对手。这次再度以全华班出战,海港希望能够更好地提升门前效率。

西安骏狼主教练王波曾经在北京人和执教,队中的头号射手是曾经效力于北京国安的谭天澄,过去11场比赛中,他打入8球,是锋线上的一大威胁。此外,西安骏狼阵中还拥有曾经效力于北京国安、辽宁宏运的边路快马胡延强,1993年出生的他,与海港队中不少93届的球员,有过多次交手记录。当年,他是辽宁全运队的一员。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