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旁观日澳背水火拼 张一诺之眼见未必为实 国足把希望留到主场 “洋盘”练兵 看走马灯
第A02版:专栏 2021-10-13

国足把希望留到主场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中国男足在世预赛12强赛第三轮比赛中3比2击败越南队,取得本届12强赛中的首胜,殊为不易。尽管赛后各种不满、批评甚至指责的声音依然众多,但这并未影响到球队本身。实际上,在战胜了越南队之后,国家队上下的心态与先前在沙迦滞留期间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这无疑有利于打好与沙特队的比赛,更重要的是,球队把12强赛的希望留了下来,留到了11月、留到了苏州!

实际上,中越之战赛前,不管是球队还是随队人员都有这样一个共识,即中越之战是关键,如果能够拿下、取得3分,则很有可能前往沙特作赛时,球队的心态会完全不同,甚至有机会从沙特队身上抢分;但是,如果拿不下越南队,则很有可能前往沙特作赛时会出现“崩盘”的情况。所以,如何全力以赴拿下越南队,成为了球队以及足协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尽管与越南队一仗的过程一波三折,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至少国足拿下了比赛。在远离祖国这么长时间的情况下,尽管可以做各种思想工作,但是,再多的工作也不如一场胜利。

可以说,取胜越南队,就是中国队在本次12强赛中的一个转折点!拿下越南队之后,国足上下的心态就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压力也得到了极大地释放。当然,这种释放和变化并不是说国脚们对待后面的比赛就已经无所谓了,而是不会再像先前三场比赛那样患得患失、影响发挥了。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尤其是疫情,国足无法正常参加国际热身赛,这种12强赛一方面是让教练和球员进行练脚,一方面又要尽可能争取打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赢一场球,就可以让球队上下建立起必要的信心。而且,越南队哪怕是实力再弱,也毕竟是征战12强赛的队伍,能够进入到12强赛的队伍,没有一队是好打的。这就好比12强赛已经结束的场次中,绝大多数场次都只是一球定胜负,这本身就说明了各队之间的技战术水平差距相当小。

正因为此,国足到沙特之后,不管是球员的情绪抑或训练中的氛围,与沙迦期间还是有很大不同,尽管在沙特的训练就只有两堂课。因为前四场比赛全部都是客场,国足在打完与沙特队的比赛之后将回国调整。到现在为止,中国队还没确定11月的两个主场能否在国内进行,但至少依然留存着希望,如果能够在中沙之战中再抢到哪怕是1分的话,情况与形势就将完全不同!这大概就是一场12强赛的胜利给现在的中国足球所带来的一丝希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