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忠于所爱
第A08版:CBA 2021-10-13

忠于所爱

新赛季CBA联赛周末重燃战火 薛思佳

在昨天的季前赛中,深圳队以110比102战胜宁波队,图为宁波队球员马振翔(右)在比赛中突破投篮

10月16日,2021-2022赛季CBA联赛将在浙江诸暨拉开序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以“忠于所爱”为口号的新赛季CBA联赛,以赛会制的方式起步,期待在未来回到城市和球迷之间。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易建联丁彦雨航伤愈回归

新赛季CBA联赛既有新人来,同样也有故人归。阔别球场422天,易建联在广东对阵山西的CBA季前热身赛中复出,出战16分钟,拿到14分和6个篮板,其中第二节单节拿到11分。在2019-2020赛季总决赛遭受跟腱断裂的伤病之后,易建联缺席了2020-2021整个赛季的比赛,直到今年6月份的中国男篮集训,才正式回归到球迷的视野之中,不过因为自身感觉状态达不到比赛要求而缺席了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会落选赛。

据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透露,球队的教练组和管理层对易建联的使用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保守一点”。“阿联现在的训练、对抗各方面都是正常参加的,但考虑到联赛开始后的比赛强度,我们觉得还是保守一点比较好。”朱芳雨说道,“我们会控制他的上场时间,包括对他的使用都会更加注意,毕竟他是大伤刚恢复不久,又是队里年纪最大的球员。整个赛季的时间很长,所以在对他的使用方面我们还是采取一种保护的姿态。”

除了易建联,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没有出现在CBA赛场的丁彦雨航有望在新赛季复出。作为两届CBA常规赛国内最有价值球员,丁彦雨航因为膝盖的伤势一直都没有回到球场,直到今年6月份的中国三人篮球集训赛,才迎来了自己复出的首场正式比赛,但因为自身的竞技状态,他最终落选了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的奥运名单。在山东对阵稠州的CBA季前热身赛中,丁彦雨航全程作壁上观,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小丁毕竟三年没有打球,作为教练来讲,接下来我会在比赛中控制他的上场时间,尽量给他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山东男篮主教练徐长锁说道,“他之前确实有些伤病,包括赛场上的体能,现在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他本人在往一个好的方向去努力,想尽快回到这个球场上,找回原来的状态。”

常规赛分三阶段 场次缩水至38轮

姚明:期待回到城市和球迷之间

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2021-2022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将从上赛季的56轮缩水至38轮,上赛季参赛的19家俱乐部以及新加入的宁波富邦共20支俱乐部球队将按照双循环赛制进行比赛。

因为赛季期间将遇到北京冬奥会、国际篮联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等赛事活动,整个常规赛分为三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于10月16日至11月14日在浙江诸暨,以赛会制方式进行,共安排13轮比赛。在严格执行国家和赛区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第一阶段部分比赛场次将向观众开放。第二阶段拟于12月25日至2022年1月28日进行,共安排15轮比赛;第三阶段拟于2022年3月30日至4月21日进行,共安排10轮比赛。据国内媒体报道,新赛季CBA联赛有望于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赛制,但具体情况视国内的疫情形势而定。“我相信,在所有CBA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赛事一定会在不久之后回到城市和球迷之间。”中国篮协主席、CBA联盟董事长姚明说道。

此外,2022年CBA全明星周末拟于2022年3月26日、27日举行。季后赛计划于2022年4月24日开始,常规赛排名前12的球队获得季后赛资格,季后赛共设12进8、8进4、半决赛和总决赛四轮,最晚于明年5月20日结束。

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中间相隔了接近一个半月时间,而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更是相隔了快两个月,那是为中国男篮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以及北京冬奥运会的举办留出足够的时间。

外援政策确定 多数球队全华班

在备受瞩目的外援球员政策方面,新赛季每支球队最多同时可以注册四名外籍球员,每场比赛最多可以为四名外籍球员报名。每场比赛采用外籍球员上场时间四人(最多)四节四人次政策(每节最多一人次)。上赛季排名后四位球队以及新加入联赛的球队,增加一人次外籍球员上场时间,即采用外籍球员四人(最多)四节五人次政策(前三节单节最多两人次,最后一节最多一人次)。

毫无疑问的是,外援将对新赛季的联盟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据了解,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仅有上海、深圳、山西等为数不多的球队拥有外援,而包括广东、辽宁、新疆、稠州等强队都确定以“全华班”出战。

随着CBA联盟确定外援政策,各支球队已经开始了行动。据了解,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已经着手开始与外援威姆斯、马尚·布鲁克斯展开续约工作,由于防疫政策和入境手续,威姆斯最快将在第二阶段回归,上赛季遭遇跟腱断裂的马尚·布鲁克斯预计明年年初才能恢复比赛状态。“威姆斯和马尚一直都是我们的首选,但特别要注意相关入境规定,包括签证手续,要按正规流程完成,这个时间没有准确说法,办不齐就只能往后拖。现在第三外援我们也在接触,但毕竟很多外援都在境外,所以我们只能继续努力尝试。”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说道。与此同时,青岛、山东等球队也陆续与上赛季的外援展开续约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归队,投入到新赛季的联赛中。

选秀球员创新高

CBA“菜鸟”不容小觑

据统计,新赛季CBA联赛的国内球员注册人数达到391人,创历史新高,其中首次注册球员有65人,选秀球员有29人,俱乐部自行培养球员有36人。

自2015年首次CBA选秀大会举办至今,累计共有99名球员通过选秀进入CBA联赛。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有30名球员被选中,创历史新高,而其中29名球员都在新赛季进行了注册。在已经进行的季前赛中,这些初来乍到的CBA“菜鸟”已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包括“状元”王翊雄、“榜眼”赵柏清、“探花”黎璋霖在内的多位新秀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顺位被江苏选中的崔晓龙在首秀中拿到了20分,而在第六顺位被福建选中的黎伊扬则在首秀中送出了12次助攻,这些数据都不禁让人对他们的未来给予更多期待。

除了选秀球员之外,稠州的余嘉豪、深圳的孙浩钦、北控的廖三宁、上海的李添荣和戴昊等年轻球员的表现同样引人关注。在全运会U19男篮决赛中,孙浩钦全场拿到43分,帮助广东队击败浙江队实现卫冕,而他即将代表深圳男篮迎来自己的CBA处子赛季。作为孙浩钦在全运会决赛上的对手,新赛季代表浙江稠州征战CBA的余嘉豪更为人熟知,他的父亲余乐平是原中国男篮中锋。在赴美留学期间,余家豪作为塞拉峡谷高中的主力中锋,与詹姆斯儿子布朗尼、韦德儿子扎伊尔一同帮助球队获得分区冠军。

宁波富邦递补加入

在八一男篮正式退出CBA联赛的历史舞台之后,他们的参赛名额由谁来递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而这个答案在新赛季开始前得到了揭晓。宁波富邦成为CBA联赛的第20家俱乐部,将参加新赛季的比赛,主教练由原中国女篮助理教练李可担任。

李可在今年7月便加盟了宁波富邦男篮,而其本人当时希望出任助理教练先进行学习,但最终经过多次沟通,李可同意出任宁波富邦主帅一职,上赛季在山西男篮效力的外教拉多维奇将会出任球队的助理教练。“球队刚刚组建,球员之间还需要磨合。我们在技战术层面不会太过于复杂多变,但会延续八一男篮的传统,以防守为主,发挥拼搏精神。”李可说道。

作为CBA联赛的新军,CBA联盟在选秀大会上为宁波富邦补充了首轮和次轮两个末位选秀权,而球队又通过交易得到了三个首轮选秀权,再加上联盟给予的次轮选秀特权,即如果有俱乐部在第二轮放弃选秀摘牌,则宁波富邦特别选秀权被自动激活,可在相应顺位进行选秀摘牌。最终,宁波富邦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挑选了六名球员入队,其中包括上海青年队的两名小将许裕茁和肖天。随后,宁波富邦通过交易、租借、自由球员签约等形式,最终组建而成了一支有多达22名球员的球队。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男篮老臣张彪在新赛季转投至宁波富邦,签下一份为期两年的顶薪合同,并且担任队长一职。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