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笨“马”狂奔,打破鄙视链
第A10版:西甲 2021-10-13

笨“马”狂奔,打破鄙视链

谢勤德

本泽马也是今年金球奖的热门人选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都怪本泽马?注意你的态度。

或许本泽马都没有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会在34岁时迎来巅峰,从“本泽猫”和“背锅马”摇身一变成为西甲和法国国家队的头牌球星,现在没有谁有资格让他背锅了,新赛季开始以来,本泽马代表皇马与法国队出场15次,打进12球助攻8次,皇马西甲领跑并且欧冠小组第一,法国队拿下欧国联冠军。

欧国联半决赛对比利时,本泽马在球队0比2落后时进球吹响反攻号角,帮助球队实现大逆转。决赛对意大利又是他在关键时刻扳平比分,带领球队拿下冠军,赛后被评选为决赛最佳球员。比赛结束后皇马官网直接以“金球先生”称呼这位法国前锋,马德里媒体也说:“如果本泽马今年能够赢下金球奖,那会是属于足球本身的胜利。”

不被认可的“天才”

Q:击败比利时的半决赛是你本赛季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吗?

A:我确信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本赛季最精彩的比赛之一,这一点毫无疑问,两支球队都踢得很好,比赛非常开放,直到终场哨吹响前两队都有机会赢下胜利。我同时也认为这会是我本赛季经历的最佳比赛之一,能得到如此多的肯定真是太好了。

Q:赢下对意大利的决赛后,你个人也被评选为决赛最佳球员。

A:无论从集体还是个人的角度来看,那都是场梦幻般的比赛,因为我真的很想和国家队一起赢得冠军(本泽马并未入选2018年世界杯大名单),这并不容易,我们踢出了两场非常高水平比赛,我为自己感到骄傲,能够回归国家队并赢得冠军让我无比开心,我希望未来还能赢得更多。

Q:随着时间流逝,人们终于认可了你的足球风格,你觉得对一位天才球员来说,如此之久才得到认可正常吗?

A:嗯,或许吧,之前的确存在不少争议,但最重要的是现在我终于得到了球迷的认可,现在大家都很欣赏我的踢球方式,这既让我开心,又让我无比自豪。球迷的认可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我的青睐。尤其考虑到我是一名皇马球员,穿上皇马球衣是许多球员的梦想,皇马球迷的要求总是最高的,他们来伯纳乌是为了看那些在其他球场看不到的东西,我们必须牢牢记住这一点。

Q:相比其他位置球员,人们对中锋的要求是不是更高一些?

A:也可以这么说吧,不过归根结底,表现好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有不少前锋虽然年过三十但仍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不断取得进球。一位现代型前锋一样可以通过进球帮助球队。

Q:你的身体状态同样非常出色,有什么秘诀吗?

A:秘诀就是刻苦训练,哪怕在家里也要保持定期的锻炼,每周我都会竭尽所能地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强度以为周中的欧冠与周末的联赛做好准备。就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你训练有多好,比赛就能踢得多好。

Q:你给自己设定的天花板在哪里?你觉得自己能踢到40岁吗?

A:这个嘛,我喜欢一步一步来,边走边看,根据自己每个赛季的表现来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不想给自己的年龄设限,我的目标是竭尽所能做到最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取得进步,我希望每个赛季的表现都能比上赛季更好,每个赛季都为球队贡献自己的一切。

提高阅读比赛的能力,永远先人一步

Q:退役后你会成为一位主教练吗?

A:这件事我现在说不准,我现在真不知道自己届时会不会走上教练席,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会以某种身份保持与足球的联系,以另一种身份参与到比赛中去。

Q:你踢球的方式是可以学习的吗?还是说你更多是依靠本能踢球?

A: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快速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样你就可以领先别人一步,在我看来这是最关键的,但我也不确定这是不是可以学习的。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学会了在接到球前就想清楚拿到皮球后接下来自己该做什么,或许这和我的成长环境有关,我小时候一直都是和比自己大的孩子踢球,他们比我更高更壮,速度也比我快,所以我只能尝试在思维上快过他们,我必须在接球的瞬间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Q:你是否认为自己是今年金球奖的真正竞争者?

A:当我还是个孩子时,赢得金球奖就是我念念不忘的梦想了,当然了,赢得金球奖不仅是我的梦想,也是绝大多数球员的梦想。

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这一点毫无疑问,但当你帮助球队赢得胜利,当你在通往胜利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当你打进制胜球,任何一位球员都会自然而然地生出对赢得金球奖的渴望。所以理所当然的,我会竭尽所能地努力工作,这样我就会有机会去赢得这个我渴望已久的荣誉,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Q:你是否享受本赛季的这支皇马?你有不少队友都还是大学生的年龄。

A:足球世界总是变化不定,现在这支皇马拥有许多极具天赋的年轻人,他们是俱乐部的未来,他们也必须承担起为皇马而战的责任,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皇马的目标永远都是冠军,对失败的容忍度极低。

Q:他们心目中的你是足坛传奇吗?

A:我想他们更多是将我当成一位老大哥,我总是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在这件事上我不遗余力,无论场内场外,我都努力向他们给出忠告和建议,我对每位年轻人都是如此,甚至包括维尼修斯(加盟皇马时间较早,本赛季已成为皇马主力),他们确实还很年轻,但他们的天赋也是肉眼可见的。

Q:本赛季维尼修斯进步了许多。

A:是的,虽然他还很年轻,但现在已是一位现象级球员了,我很喜欢和他一起踢球,我也经常和他交流,我很信任他,有时候我可能确实说得有些多,语气也有些激烈,但这都是为了他好(上赛季本泽马曾在中场休息时告诉门迪不要给维尼修斯传球,因为后者总是游离于球队之外),只要他想,他就是一位现象级的球员。

Q:你自己怎么看呢?是否觉得自己已经成为了皇马传奇,就像齐达内那样。

A:我永远无法与齐达内相提并论,还有罗纳尔多,对他们我永远都无比尊重,在他们面前我只有学习的份,齐达内曾教会我了许多,他让我更全面地了解自己,我永远不会说自己的地位已经赶上齐达内了,这是不可能的。

姆巴佩迟早有一天会成为皇马球员

Q:在你看来,本赛季皇马在西甲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马竞、巴萨、塞维利亚还是比利亚雷尔?

A:新赛季才刚刚开始,绝大多数球队都还在摸索磨合,每场比赛都很关键,哪怕是积分榜底部的球队也有机会击败排名前列的球队。其实每个赛季的这个时候都一样,每场比赛的结果都很难预测。

在我看来这几支球队本赛季都有夺冠的机会,皇马也一样,现在我们虽然排在榜首,但是我们的目标不变,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去竞争冠军,不过我可以确定,这肯定不是件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

Q:在对谢里夫的欧冠小组赛中,皇马主场1比2告负,你是否认为这场失利只是个意外?

A:我们需要尽快从这场比赛的阴影中走出来,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赛季开始阶段一切都很难预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当然了,谢里夫能够赢下比赛,首先是因为他们确实踢得很好,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他们全场比赛其实就只有两次射门打在门框范围内,结果都变成了进球,而我们创造了30多次射门机会却只进了一球

……

无论如何,这场比赛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无论面对什么对手,你都不能掉以轻心。

Q:你在对塞尔塔比赛中的那次背部停球令人想起了罗纳尔迪尼奥。

A:确实,当时我是有意模仿罗纳尔迪尼奥,我知道阿尔巴会把球传给我,直觉告诉我这是处理皮球的最好办法,因为我既可以控制住皮球,接下来又可以直接完成射门,一切都很完美。

Q:在法国国家队,你和姆巴佩是锋线搭档,你们相处的如何?他真有人们说的那么好吗?

A:姆巴佩还很年轻,但他的天赋真是太惊人了,拥有如此出众的天赋还这么年轻,人们对他的推崇备至也就不难理解了。

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我非常喜欢和他一起搭档锋线,当然了我也非常喜欢格列兹曼,在寻找空间这件事上他可是一级棒。能够回到法国队真的令我非常开心,能与如此优秀的球员一起踢球我真是太幸运了。

Q:你和姆巴佩会成为皇马的锋线搭档吗?

A:姆巴佩自己曾说过他想要寻求新的挑战,在我看来他迟早有一天会成为皇马的一员的,我不知道这一天会在何时到来,但肯定会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