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宁可枝头抱香死  不曾吹落北风中
第A04/A05版:申花 2021-10-13

宁可枝头抱香死 不曾吹落北风中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丁梦婕

“爸爸!爸爸!”一阵稚嫩的声音把杨旭从大巴上喊了下来——他的妻子悄悄带着儿子来给他送行;艾迪把女儿的照片珍藏在手机里,宝贝女儿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成长,他暂时无法亲眼见证。

俱乐部高层、教练、球员、工作人员一一与家人告别后再次奔赴赛区,虽然牵挂家人,虽然捎带的行李相对简单,但所有人都明白,此行离开的时间越久越好,期待着能在赛区留到最后。

然而无法否认,支离破碎的赛事、遥遥无期的等待、不见尽头的封闭让一切期待都变了味,足协杯即将在平淡中拉开战幕。

0℃低温+单场淘汰制双重考验

10月11日下午,上海申花一行28名球员从上海出发,于当晚顺利抵达长春。球队抵达后不久,结束U22国足集训的温家宝与队会合。至此,代表申花出战足协杯正赛的29名球员全部到齐,包括从梯队抽调的两名中场小将陈申吉、江勇捷。

出发当天,上海的气温骤降10摄氏度,几乎一夜入秋。不过,球队此行的目的地长春已进入深秋季节。申花抵达当晚,当地的气温显示为8摄氏度。上赛季刚刚来到中国的敦比亚尚未领略过中国东北的寒冷。走出机场前,他迅速穿上羽绒服、戴上毛线帽,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里,长春将持续降温。而按照赛程,足协杯正赛第二轮将于10月18日至10月20日进行,届时长春赛区在比赛期间的气温很可能跌至零摄氏度以下,对于参赛球队将是不小的考验。

申花在以往并不缺乏低温战的经验,例如2016年的最后一轮中超联赛,正是在长春的大雪中和亚泰展开较量的。不过在那场比赛中,申花以0比1败北,错失直接晋级亚冠正赛的资格,亚泰则保级成功。此番征战杯赛的过程中,相比天气因素的影响,如何针对不同的对手、在单场淘汰制的比赛中做好充足的准备更为关键。

代理主帅毛毅军表示,球队通过训练和热身赛,在阵容方面做好了针对性的准备:“球队从9月1日集结以来已经训练一个多月了,这段时期球员训练得不错,也很投入。最近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围绕接下来的杯赛和联赛备战。通过几场热身赛,我们根据足协杯的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演练。第一场比赛我们需要全华班应战,第二场才能上外援,对此我们也都做了针对性的准备。”

毛毅军:足协杯我们非常重视

缺席足协杯的球员中,代表中国队出战12强赛的吴曦、朱辰杰目前正在沙特吉达,巴索戈身在非洲继续代表喀麦隆征战世预赛,小将朱越因肩膀伤势于近日接受了手术治疗,暂时不会回归申花一线队。此外,温家宝原本将跟随U22国足奔赴塔吉克斯坦备战U23亚洲杯预选赛,但由于疫情防控和航班限制等原因,U22国足宣布退赛,因此这名申花左后卫回归俱乐部征战杯赛。

除了几名国脚无法归队,曹定、柏佳骏、朱宝杰三人一度因伤缺席合练。毛毅军坦言在备战期间,人员不齐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国家队队员的缺席、外援的缺席,还有一些伤病的因素,都对我们的备战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会把现有的人员充分组织好,打好每一场比赛。”经过积极康复,曹 定、柏佳骏、朱宝杰的伤势已基本无碍。

因申花在联赛中跌入保级组,外界便一致认为足协杯冠军成为球队最大的目标。“我觉得外界有这个想法很正常,但是作为我们球队来讲,我们也非常重视比赛,会做好精心的准备,克服目前的困难,从教练到球员都做好积极的准备。”毛毅军说,“足协杯这项赛事,我们俱乐部一直非常重视。每次杯赛,我们都是竭尽全力去取得好成绩的,都是希望能够达到更高的一个目标的,所以今年也一样。”

“比赛中可以看到些新面孔”

无论是针对首轮对手中乙球队四川民足,还是第二轮很有可能遭遇的中超球队长春亚泰,申花在阵容方面均制定了多种预案,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派遣现有的人员出战,多名年轻球员都将被纳入阵容考虑之列。

不过,考虑到年轻球员的经验问题和比赛过程中无法提前预估的情况,申花在年轻球员的安排方面较为慎重,教练组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谈及是否会起用年轻球员的问题,毛毅军回应道:“这也是我们接下来的调整思路,我们会根据比赛的情况派遣一些年轻队员上场。当然一切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比如对手的情况、自身球队结构的情况,从而更适当地去使用他们。在今后的比赛中大家应该能看到一些新面孔,不论是杯赛还是联赛的赛场。”

为了给予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经教练组与俱乐部和梯队教练组的沟通,申花此次征调了两名U20梯队的小将陈申吉、江勇捷,两人分别以39号、33号完成补报。这两名小将都出生于2001年,场上司职中场,前不久刚刚代表上海U20男足结束全运会的征程。随队备战的陈申吉、江勇捷将全程加入一线队的训练并从中获取经验。

此外,队内还有多名小将待命。门将马镇在第一阶段联赛中有过两次出场纪录,另一名“00后”门将薛庆浩、后卫王毅以及两名中场球员汪海健、何龙海尚未在本赛季的正式比赛中登场。其中,何龙海在9月下旬代表申花出战天津津门虎的两场热身赛中展现出不错的状态。第一场比赛中,他带球突入禁区遭对手犯规制造点球,阿德里安主罚命中扳平比分。第二场比赛中,何龙海表现抢眼,在进攻端连续制造威胁并上演梅开二度。从目前情况来看,作为边前卫的他最有可能在足协杯赛场上迎来出场机会。

何龙海:能跑就多跑跑

“每堂训练课都全力以赴,能跑跑就多跑跑。”何龙海用一句话简单总结了自己近期的训练情况。这名小将在上半年跟随广东全运队备战,回归申花后和球队的合练时间较短,基本都在联赛中作壁上观。“作为年轻球员,机会总会来到的,那时候我就想着如果教练给机会了就一定要把握好,在这之前首先要在场下做好充分的准备,每一次都要好好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一点。”

此后的两场热身赛中,何龙海用一次助攻和两粒进球得到了回报。“这段时间备战足协杯,让我有了和球队好好磨合的机会,通过这段时间,我也慢慢适应了球队,知道了整体的打法,和老大哥们之间的默契程度也有所提高了。我目前感觉自己已经越来越习惯和适应球队了。”但他很清楚自己仍需在训练中付出更多,“自己毕竟刚上一队,确实感觉到有些方面还是有差距的,比如处理球不够果断,场上的经验可能也显得不足,所以更要通过训练多多提升自己的各种方面。”

“教练组叮嘱过我,让我时刻准备好。我听到以后想的是在机会真的来之前,我自己要先在训练中好好表现,以此做好上场的准备。我的目标就是认真准备,如果有机会上场就踢好比赛。”说着,何龙海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然后如果有机会进球的话,希望还是可以进一个!”

另一名小将汪海健也在对阵天津津门虎的热身赛中斩获一粒进球,“这一个月我们在毛指导带领下进行了体能训练,此后进行了战术方面的演练。经过热身赛,我觉得我们球队不管是氛围还是状态,都已经达到了比赛的要求,可随时迎接足协杯的开始。”

去年的足协杯赛中,汪海健迎来加盟申花后的第一次首发。但这场首秀的回忆有些苦涩,“去年足协杯,我迎来了在申花的第一次首发。但是那场比赛结果不好,球队被富力淘汰了。我希望今年大家能借这个机会把足协杯打好,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决赛来对待,不辜负球迷对我们的期望。”

“不管是年轻球员还是其他球员都要做好上场的准备,毛导平时训练的时候也会特别关照我们年轻球员,告诉我们在场上应该怎么做,如何执行他的战术打法等。不管杯赛还是联赛,我们都会做好准备,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汪海健说。

对手是一支“生力军”

这一对手作为今年的中乙新军,虽然未能在今年的中乙联赛中挺进冲甲组,但在杯赛场上,他们通过两场胜利创下了首次进军足协杯正赛的历史。面对这支来自低级别联赛的对手,申花不可掉以轻心。

四川民足足球俱乐部前身为四川华昆足球俱乐部,以四川恒耀足球俱乐部队员为框架而组建。2020年,球队以5战3胜1平1负的战绩夺得中冠联赛季军,获得2021年中乙联赛参赛资格。2021年1月8日,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四川民足。

今年俱乐部聘请多名专业足球人士重新组建球队,在主教练方面选择了与四川足球颇有渊源的前四川全兴队队员孙晓轩,他曾在退役后回到四川执教并带领四川队征战全运会。教练组成员中,在国内足坛打拼多年的老将曹添堡兼任球员和助理教练职位。

作为一支中乙新军,四川民足的阵容结构以年轻球员为主,全队的平均年龄为24.59岁,23岁以下球员多达15人。除了年轻球员以外,现有阵容中的多名老将如张靖洋、张智超、宁安等为球队出战正式比赛提供了经验。夏窗期间,中甲成都蓉城俱乐部前锋马晓磊租借加盟球队,这名曾两度获得中乙金靴的射手成为四川民足进攻端的新威胁点。

中乙联赛第一阶段14轮战罢,四川民足以6胜4平4负屈居泸西赛区第四无缘晋级冲甲组,将于下一阶段进入保级组所在的赛区开启全新征程。球队最近的两场比赛还要追溯到7月末和8月初,均为足协杯预赛,先后以4比0大胜湖南湘涛、2比0完胜上海嘉定汇龙,最终获得进军足协杯正赛阶段的资格。

根据过往的资料,四川民足擅长的阵型为433,攻守相对平衡,前14场联赛中共进17球、失11球。辽足旧将张靖洋是中场核心球员,第一阶段的14场联赛中,他共出场12次,贡献三次助攻。截至目前,队内最佳射手为江苏队旧将黄嘉俊,本赛季共出场10次斩获3粒进球。此番四川民足很可能变阵改打防守反击,阻击实力依然高于自己的申花全华班阵容。

对于四川民足的人员特点和可能采用的针对性打法,毛毅军直言申花准备充分:“我们搜集了对手的资料,包括他们最近的一些比赛,比如中乙联赛、足协杯赛。他们的人员和打法情况,我们也进行了了解并做了针对性的准备。应该说,我们针对这一对手做到了应有的了解。”

“教练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和心血”

今年正值中国足协杯65周年,毛毅军以申花代理主帅的新身份接受官方节目组的邀请,再度面对镜头不厌其烦地回忆起自己球员时代毕生难忘的时刻。在他的心目中,1998年足协杯冠军的重量甚至压过了1995年的联赛登顶。

“我的第一次足协杯第一次应该是1995年,因为南京离上海比较近,海陆空从三方面去了一万多名观众。”1995年11月26日,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刚刚在联赛中夺冠的上海申花对阵济南泰山队,原本有望以“双冠王”为这个赛季完美收官,但泰山队凭借唐晓程和李霄鹏的进球2比0击败申花,爆出冷门。毛毅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言语中依然充满遗憾,“最终就像当头一棒一样,错失了这个我们在联赛里刚刚夺得冠军,联赛冠军这个喜悦还没经历多长时间,就被足协杯给浇灭了。”

三年后的1998年终于不再遗憾,这一年以荣耀的形式载入申花史册。在八万人体育场数万名球迷的见证下,上海申花以两回合4比2的总比分战胜辽宁天润,捧起了梦寐以求的足协杯冠军。“我们作为球员,当时一场球的赠票也就只能拿到两张。足协杯决赛来问我们要球票的朋友非常非常多,我们还要通过俱乐部等各种渠道去买票再送给朋友,当时球场的氛围非常非常好。”当时身披13号球衣、司职右后卫的毛毅军在两回合决赛中贡献了两次关键助攻,是夺冠最大功臣之一,“1998年的足协杯记忆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当时的两场球包括我的那两个助攻,那场比赛的画面一直深深地印在在我的脑海里。我现在还能记得当时自己怎么传球、怎么过人的。当时的教练、俱乐部领导说,‘毛豆子,你为这次足协杯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我说不不,还是靠全队。”

退役后,留在申花的毛毅军开始出任助理教练,从此之后,他以全新的身份续写了他和申花的足协杯故事。2017年和2019年的足协杯决赛中,作为申花领队的毛毅军先后辅佐吴金贵和崔康熙,和他们一起见证了称得上奇迹的时刻——申花两次都在不被外界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夺冠。“2017年我们决赛是对上港,2019年的对手是山东。从当时的情况来讲,我们的纸面实力确实要比对手差一点,之所以能够夺得这两届冠军,很重要的是我们俱乐部从管理层开始到教练组、从工作团队到球员,方方面面都付出了很多心血,这是最关键的因素。”

从“毛豆子”到“毛指导”,毛毅军在23年间亲历了申花迄今为止的三次足协杯夺冠。岁月并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太多痕迹,身份的改变却让他有了更多的感悟,“从球员来说,在球场上只要执行好自己的职责,全力保障自己的状态去发挥好。而教练要考虑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从球场内到球场外再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包括思想工作,每个环节都要做到。不能说做到极致,至少要想办法做到最好,你才会觉得能够拿到这个冠军。所以作为教练,为了冠军付出的艰辛和心血肯定比球员时期更多,当时就觉得真心不容易。”

如今,毛指导的身份又升级了,他作为申花代理主帅带队出征足协杯。在此之前,除了两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高光时刻之外,毛毅军也经历过球队加时遭绝杀痛失冠军,首轮遭中乙球队爆冷淘汰,首轮因点球大战失利出局。这一次,有关杯赛的明确目标从未被公开提及,毛毅军和他的球队低调启航。毕竟在球队联赛落入保级组且多次体验过足协杯的偶然性后,他们目前能做的唯有不动声色地一步一步往前走。

彭欣力位置前移,艾迪踢回中卫

昨天下午,上海申花队来到长春体育场进行赛前适应场地训练。29名球员全部现身,温家宝归队,柏佳骏伤愈回归合练;另外,首轮无法出战的四名外援全程参加合练,将为之后的出场做好准备。

按照规则,本年度的足协杯赛场需遵循低级别联赛球队的外援使用规则,即中超球队面对中甲对手时最多只能出场两名外援,而对阵中乙和中冠球队时,必须使用全华班作战。因此申花首轮对阵四川民足将以全华班阵容应战。

在吴曦、朱辰杰、巴索戈缺席,莫雷诺、阿德里安、约尼奇和敦比亚无法出战的情况下,此役球队的首发阵容变化较大,教练组将对后场到前场的多个位置的首发球员做出调整。

门将位置上,曾诚伤愈归来,如不出意外,他将以主力身份代表申花征战足协杯正赛阶段的所有比赛。中卫位置上,因朱辰杰、约尼奇都无法出战,全新的组合即将亮相。队内现有的人员中,冯潇霆、艾迪和毕津浩可出任中卫,申花此役可能采用的是冯潇霆和艾迪的中卫组合,毕津浩则继续作为顶上锋线的人选。

边后卫位置上,及时归队的温家宝大概率继续首发出任左后卫,此外柏佳骏伤愈并回归合练,原本人员储备薄弱的左后卫位置得到有力补充,而赵明剑很可能作为右后卫出战。

后腰位置上,申花的人员相对充足,彭欣力、钱杰给、孙世林和秦升可互相组合。不过因莫雷诺、阿德里安作壁上观,场上的进攻型中场角色可能交由彭欣力承担,而他对于前腰的位置并不陌生。若彭欣力位置前移,那么钱杰给和孙世林有望搭档双后腰。

边前卫位置,于汉超、曹赟定是首选,不过曹赟定在之前的训练中受伤,因肌肉不适一直处于恢复中,能否赶上足协杯首轮比赛尚存疑问。如曹赟定无法及时复出,那么赵明剑可能改打边前卫,张璐将顶替他出任右边后卫。锋线上,两大高点毕津浩、杨旭迎来机会。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