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张海涛前度刘郎  陈婉婷球迷力挺 沙特主帅在上海开启执教生涯 李彦:体能是真好,没人能赢他  成耀东:少说多做,训练相当专业 明日抵沪,国足征程未完待续
第A06版:国足 2021-10-13

明日抵沪,国足征程未完待续

李冰

一样的等待,不一样的是心情。

打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与沙特队的比赛之后,国足上下还要在吉达多待差不多一天,但是对已经在西亚“游荡”了40多天的队员来讲,这种“有盼头”的等待,反而不会让人觉得难熬,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收拾收拾东西,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不出意外的话,国足代表团一行人乘坐的包机将于北京时间明天(14日)下午抵达上海。按照计划,在进行相关的防疫检测之后,国足全队将通过“气泡管理”的方式,前往苏州太湖太美香谷里酒店接受医学隔离观察,并且在不违反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进行训练,为11月份的两场12强赛进行备战。

本报记者 李冰

在国足备战12强赛的“A计划”当中,原本是没有这一次从吉达到上海的“撤退”的。

撤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攻

受国际疫情以及国内防控政策的影响,原本应该在本土进行的中越之战,被迫将“主场”放到了阿联酋沙迦,虽然中国队最终3比2绝杀对手,但是在主教练李铁看来,有球迷支持和没有球迷支持的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还没踢过主场,都是在中立国踢的,这当中有着巨大的区别。”

出于疫情防控以及12强赛前四场比赛具体赛程的考虑,打完第二场与日本队的比赛之后,中国队并没有返回国内,而是选择了继续留在西亚备战,虽然在时隔将近一个月后的第三场比赛中战胜了越南队,但是长期在海外封闭集训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地体现了出来。一方面,从中国足协到国足教练组,防疫方面的压力非常大,用李铁的话说就是“每天都要面临很大的风险”,另一方面,有的队员情绪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这对于球员状态的调整,甚至伤病员的恢复,都带来了一些影响。

8月下旬从上海出发之前,李铁曾表示,自己带了可以喝上半年的茶叶,队员也做好了打完11月份两场12强赛再回国的准备。不过,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更主要的是考虑到球队的实际情况,早在上一周的中越之战开打之前,国足教练组便与足协高层达成共识,那就是不管10月份的两场比赛结果如何,打完与沙特队的比赛之后,全队返回国内进行休整,调整全队上下压力和心态的同时,等待下个月与阿曼和澳大利亚队两场主场比赛的进一步消息。

“缴枪?不可能的!”

12强赛小组赛尚未过半,国足似乎便已经走上了“为下一届世预赛提前备战”的老路。

球队目前的处境,并没有出乎主教练李铁的预料,毕竟在这个小组当中,中国队是作为第四档球队“杀”进12强赛的,无论是“牌面”还是此前在40强赛中的表现,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都在中国队之上,所以早在8月出征卡塔尔之前,他就曾经明确表示,除了胜负,自己同样看重球员在这种亚洲最高级别比赛中的进步和收获。

至少从中日之战的下半场,以及中越之战的大部分比赛来看,国足队员的表现,相较于首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这也正是李铁想要看到的:“现在国家队的这些球员,12强赛赢球的经历很少,他们特别需要赢球来建立信心。之前打完40强赛,你就能发现,他们从精气神上,从球队的态度状态上,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的。作为教练来讲,我希望能给球员更多引导,踢更积极更好的足球,这对于我们打好接下来的比赛,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当外界因为中国队与排名小组榜首球队之间的分差越来越大而冷嘲热讽时,从国足内部来看,并没有因为输了比赛而丢掉信心。

“首先要承认实力上的差距,包括一些比赛中的发挥,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是不需要回避的,也是球队接下来努力改进和提高的目标。”对于已经结束的小组赛比赛,国足一位人士在承认与对手差距的同时,断然否认了“后面不过是走走过场”的说法,更不用说提前“缴械投降”了。“除了40强赛,过去差不多两年多的时间里,球队都没有打过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但是12强赛开始之后,无论是球员的精神面貌还是对于比赛的投入程度,包括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也都一直在进步,相信后面的比赛也会越来越好。另外一点,上一届12强赛,中国队前面五场比赛只拿到了两分,但是后半段五场比赛拿到了10分,差一点就能去打附加赛了。12强赛就是这样,可能一场比赛之后,形势就会完全不同,所以从球队来讲,肯定会一场一场去拼,战斗到最后一场比赛的最后一刻,绝对不会放弃努力。”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