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说的话差不多,但感觉不太一样” 未来,李铁还会“做自己”吗? 最后一次训练 最后一顿晚餐 最后一段讲话
第A03版:国足 2021-12-03

最后一次训练 最后一顿晚餐 最后一段讲话

刘闻超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昨天,中国男足在苏州的隔离期正式结束,国脚们各自返回休整,待自我观察期过后回到俱乐部备战中超第二阶段比赛。在中超重启之前,还有一件事情将成为国内足坛的焦点,那就是国足帅位问题。种种迹象表明,李铁大概率很难再继续执教下去,如果他真的离开,围绕其离开后的新帅候选,也逐渐诞生了几位候选……

教练团队合影留念

打完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后,国足第二天就启程回国,随后进入到为期两周的隔离当中。休整过后,全队在苏州就地开练,到本周二最后一堂训练课为止,一直都是李铁在带队,只不过谁都无法说清楚,在球队下一次全部集中后,率领大家训练的又会是谁。

国足进行隔离的两周,同样也是李铁深陷舆论漩涡的两周,并且主要话题已经从比赛期间的技战术层面讨论,发展到了对李铁个人一些行为的争议判断上,这其中就包括了李铁在中澳战后长达32分钟的发布会发言,以及随后其个人社交媒体上的一系列操作。有人认为,李铁的行为已经影响到国家队的形象,损害了赞助商利益。也有人觉得,对于李铁的评估,还是应该从业务角度入手,不应该上升到其他高度。可不管怎么说,和李铁有关的种种,至少短时间内不会平息,甚至不少方面也都看到,如果让李铁继续带队下去,可能会影响到后续国家队的舆论处境,毕竟,李铁下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会说什么、做什么,谁也说不清。这种情况下,换帅似乎成为了不可避免的无奈之举。

11月30日,国足在苏州进行了隔离期间的最后一练,按照计划,球队在12月1日会有一天假期,然后2日离开苏州正式解散。恰恰是在11月30日晚上,李铁主动辞职的消息传出,据称李铁曾主动找到中国足协领导,表达了歉意,并且有了不再给大家添麻烦的意向。早在球队仍于西亚训练比赛期间,中国足协方面曾就相关问题与李铁进行过深入交流,批评了他的某些行为。只是现在看来,一切应该都无法挽回。

行将离开苏州之际,以李铁为首的教练组和球队层面一些工作人员,还一起合影留念。此举也被认为是李铁及其团队对本届国足征战此次世预赛至今的一次道别。

餐后讲话非正式道别

本周三,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赛程正式公布,按照计划,本月12日起,争冠组和保级组的比赛就将依次开打。由于国脚们无法和各自俱乐部会合,因此,他们只能在国家队的训练课上尽可能保持体能储备和身体状态。对于主帅李铁近来遭受的舆论压力,队员们其实多少也有耳闻,毕竟这两个星期里,大家除了训练,能干的事情并不多,手机上时不时跳出一些和本队有关的新闻是经常的事情。对于这些东西,踢了这么多年球的队员不算陌生,大多数情况下,大家私底下也很少会讨论,毕竟足球圈本身有自己的理解方式。

12月1日之前,队员们并未在公开场合听闻任何有关换帅的信息,不过看得出来,全队虽然近日没有比赛,但仍旧或多或少地处于压力当中。“大家都是踢了这么多年球的职业球员,对于舆论方面其实也比较习惯,何况还是国家队的比赛任务。”一名队员谈道。可以说,隔离期的国足、尤其是主帅李铁,称得上是深陷舆论漩涡,而球队本身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保有一份宁静,无论这是否是源于抵达苏州之初,就被告知了暂时不对外接受采访的原因。

与外界提及李铁在11月30日下午向全队告别所不同,事实上,李铁直到12月2日全队离开苏州前,都没有向全队有何正式表态。他直到离开苏州前一天的晚餐后,才在所有人面前做了一次讲话,他感谢了全队的付出,并叮嘱大家注意伤病、好好备战联赛,同时为下一次集训做好准备,并未涉及任何正式道别的话题,用国足内部人士的话来说就是,这次道别与以往每次集训结束后相似。而真正意义上的道别,或许还要等到各项事宜尘埃落定之后才会出现。

从昨天开始,所有国脚在度过自我观察期后,将陆续回到各自俱乐部中备战接下去的联赛。又一次历经比赛与隔离的节奏后,队员们总算可以有几天自主安排的休息时间,至于李铁,无论未来身在何处,或许都将成为外界延续关注的对象。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