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留给李铁的机会,不多了
第A05版:国足 2021-12-03

留给李铁的机会,不多了

——“商业帝国”被曝光,李铁请辞是怕了吗? 李冰

老铁扎心了

本版转告 本报记者 李冰

如果没有中澳之战赛后那次时长32分钟的“激情表白”,如果没有那次难说有心还是无意的“九宫格带货”,现在的李铁,应该还在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开始在为一个多月后的中日之战谋划了。可惜的是,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如果。

12月1日这个晚上的“散伙饭”,不管是对名义上仍然是国足主帅的李铁,还是已经在苏州太湖太美香谷里酒店基地隔离观察了14天的国足队员来讲,“道别”的意味,跟以往每次结束集训时都不太一样。

尽管没有任何确切的说法,但是每个人的心里都很清楚,此次一别,有些人或许会很快再见,而有些人,或许就会变成“再也不见”。还有四场比赛要打的12强赛,对依然身处风暴中心的李铁而言,提前吹响了他并不想听到的那声“终场哨”。

朋友:说话的时候不要那么“冲”

至少在刚刚从阿联酋回到苏州的那几天时间里,李铁并没有意识到来自场外的这场风波,会给自己带来如此之大并且几乎是不可逆的影响。

在身边的朋友看来,李铁的身上,一直都有一股“犟”劲,只要是他认准了,就一定会去做。“我们有时候也会跟他讲,说话的时候不要那么冲,哪怕是你觉得自己是对的,也没必要给人一种你总是在那里‘怼’别人的感觉。”

就在中澳之战结束的当晚,在李铁洋洋洒洒地讲了半个多小时之后,包括他的这位朋友在内,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可能要出事”。“有些话,关起门来,你怎么说都问题不大,比如说没有主场,虽然心情大家都能理解,但是你在发布会上这么一讲,不但给人一种国足成绩不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的感觉,而且为了能在苏州主场打比赛,从上到下多少人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结果你一句话,人家会怎么想?”

虽然因为新闻发布会上的不当言论以及第二天的“九宫格带货”,李铁遭到了随军出征的中国足协领导的批评,做了检讨和道歉,并且跟事件涉及到的相关方面进行过沟通,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随着事件的发酵以及“打铁”的升温,在被外界不断挖出更多的“料”之后,最终发展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下课”也成了不管对中国足协还是李铁本人来讲,都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结果。

“打完跟阿曼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之后,他(李铁)的心气还是很足的,对于打好后面跟日本和越南队的两场比赛也很有信心,而且在他看来,如果中国队能打出跟澳大利亚队那场比赛的水平,客场跟日本队肯定有得打。”据知情人士介绍,国足到苏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之后,李铁和国足教练团队已经在研究日本队的比赛了,包括技术统计和战术分析,这也是李铁执教国足以来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做的“功课”。“但是接下来会是什么情况,他准备的这些东西会用不用得上,谁都不知道了。”

国脚:李指导看上去压力挺大的

因为李铁掀起的这场风波,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在苏州一边隔离一边备战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的国足队员。

“会看到一些,毕竟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有的时候就算是你不主动去看,手机上也会有推送过来的消息,谁让我们手机里装了那么多跟足球有关的App呢?”昨天晚上,一位随队从苏州来到上海的国足球员在被问到有没有关注主教练的情况时并没有否认:“但是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不大会谈论这方面的话题,作为我们来讲,利用这段时间把身体和状态调整好,为下一阶段中超做好准备,这同样也是国家队这边给我们布置的任务。”

即便差不多每天都能见面甚至一直朝夕相处,但是对于李铁的一些变化,一些细心的国足队员还是能够感受得到。“感觉还好吧,训练也跟以前差不多,该喊还是会喊,就是有点看上去压力挺大的样子。”

按照赛程,国足将在2022年1月27日客场挑战日本队,这也将是决定中国队能否继续保留小组出线希望的生死之战,而在五天之后,国足又将在另一个客场,对阵前六轮一场未胜的越南队,而这场比赛的结果,也将直接决定中国队是否能够避免小组排名垫底——即便无法小组出线,这也是一场决定国足最终排名的“荣誉之战”。“离开苏州之前,足协领导和李(铁)导都跟我们说,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回到俱乐部,打好今年最后阶段的中超联赛,保持好状态,同时尽可能地避免受伤,为明年的12强赛做好准备。”

结束了在苏州的集中隔离之后,李铁与全队一起前往上海,继续进行为期一周的居家隔离。虽然在苏州的时候,李铁向中国足协领导口头表达了“不愿再给国足及协会添麻烦”的想法,外界也因此解读为他向足协提出了辞职,但是由于随队出征西亚的中国足协领导最早也要到12月9日才能离开上海回到北京,而且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无论入职还是离职都需要一定的程序,再加上明年1月份的12强赛迫在眉睫,在新的主教练人选确定之前,至少在这段时间里,李铁也只能处于“未完、待续”的状态之中了。

夹带私货碰红线,后悔已经来不及

可以肯定的是,即便中国足协最终宣布李铁从国足主教练的位置上“下课”,应该也跟他的带队成绩没有太大关系——12强赛前六轮比赛,中国队1胜2平3负积6分,在B组中排名第五,落后排在第三位的澳大利亚队6分。考虑到沙特、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些亚洲一流强队的整体实力,以及中国队无法在真正的主场作战这些因素,至少从技战术范畴来看,李铁是合格的。

给李铁惹来麻烦的,是他之前也曾有过但并没有引发外界更多关注的个人社交媒体“带货”的行为。

根据媒体的统计,在李铁发布的“九宫格”照片当中,有两张是李铁从球员时期便开始合作的某运动饮料的加油海报,一张是李铁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广州市内某家幼儿足球教育机构的海报,而还有一张是李铁担任代言人的一款茶业。

按照坊间人士的分析,相比在个人社交媒体中夹带的这些“私货”,性质更加严重的,则是李铁在最前面的两张照片中,抹去了国家队球衣上的国足赞助商标志,同时打上了与他有合作的另外一家同样经营体育用品的竞品公司的标志。

李铁“带货”引发的争议和风波,显然超出了他本人甚至中国足协的预料,并且最终发展到了只能“下课”的地步。据相熟的圈内人士透露,李铁在中澳之战后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声”,一方面是想表达对包括球员和整个国足团队的感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朋友“帮个忙”,只是等到他意识到不对并且在两个小时之后重新编辑后再发出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而他触碰到的那条红线,在有记忆的互联网时间,已经变成了无法改变的事实。

旗下八家相关联企业利用国家队提升身价?

2001年10强赛,李铁作为当时那支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力队员,在主教练米卢的带领下,史无前例地打进了世界杯正赛。那个时候,李铁在国家队的球衣号码是8号。

相比范志毅和马明宇这些“大腕儿”,在场上司职防守型后腰的李铁不但在场上不起眼,到了场下,他也是相当“安静”的那一个,很少有什么新闻,除了偶尔被队里“逼着”接受采访之外,几乎跟媒体没有什么交集。

不过,行事低调的李铁并不缺乏商业头脑,而且在当时的那批国家队球员当中,他更是为数不多的能够与各种商业资源一直保持良好关系并且维系到现在的。趁着2002年世界杯的热潮,不少球员都与国家队球衣装备赞助商签订了代言合同,但李铁却另辟蹊径,与国内的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签约,并且推出了属于自己的“铁系列”足球鞋——这次给李铁带来麻烦的“带货”事件中,同样涉及到了这家体育用品公司。

退役之后,李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人脉,在沈阳开了一家8号足球公园,同时也投身青训,招收青少年球员进行培养。在广州恒大队跟随意大利老帅里皮当了一段时间的“学徒”之后,李铁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成为法国主帅佩兰的助手。在国家队执教的这段经历,不但让李铁积累了更多的人脉,同时也让他与中国足协高层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在以主教练身份执教河北华夏幸福队之后,李铁再次与里皮合作,以中方助理教练的身份进入国家队,2017年前往武汉卓尔队任职,2020年正式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或许是真的与“8”这个数字有缘,根据某财经媒体的调查,在中超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角色转换”的同时,李铁也充分利用由此带来的商业价值,逐步建立起了属于他的商业“铁之队”——从天眼查等渠道获悉,在李铁旗下有八家相关联企业,他是多家公司的股东甚至是最大股东——在国家队被称为“李导”的李铁,同时也是名副其实的“李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