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双12”开踢24天内打完八轮 2022款雪佛兰畅巡上市  补贴后售价16.49万元起
第A08版:中超 2021-12-03
中超第二阶段赛程公布

“双12”开踢24天内打完八轮

吴钧雷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12月1日,2021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开赛时间和具体赛程正式公布。联赛将于2021年12月12日开始,于2022年1月4日正式结束。

由于国足12强赛与国家防疫政策的影响,中超联赛原本有30轮,本赛季缩水至22轮。第一阶段的比赛在8月进行,随后进入了长达近四个月的休赛期。其间,不少球队出线了欠薪危机,一度在解散的边缘。如今能够全员出现在第二阶段,已是最好的消息。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赛程共有八轮赛事。第15轮,也就是第二阶段的首轮赛事于12月12日进行,第22轮,也就是最后一轮比赛将于2022年1月4日进行。每支球队要在24天内完成八轮赛事,每三天就要进行一场比赛。只有这样,才不会耽误足协杯决赛与2022年1月的国家队12强赛备战。

广州、苏州依然是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承办赛区。广州赛区将承办争冠组的比赛,八支队伍分别是:山东泰山、上海海港、广州队、广州城、北京国安、深圳队、长春亚泰、河北队。广州赛区将继续使用天河体育中心内场、越秀山体育场、大学城体育场和花都体育场进行比赛。

苏州赛区将承办保级组的比赛,八支球队是:上海申花、青岛队、武汉队、沧州雄狮、河南嵩山龙门、重庆两江竞技、天津津门虎、大连人。第一阶段比赛期间,苏州赛区受到台风天气影响较为严重,曾一度使用苏州奥体中心副场来进行部分比赛。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苏州几座候选比赛场地经过改造与修缮后,已符合承办赛事的条件,于是第二阶段的比赛场地是苏州体育中心体育场、苏州奥体中心内场、昆山体育中心和江阴体育中心。

足够的场地条件对于第二阶段的赛事而言十分必要。广州、苏州赛区各有四块比赛场地,每轮联赛有八场比赛,每个场地各安排一场比赛。考虑到涉及争冠与保级的球队竞争,赛事组织方在最后两轮很可能会安排同一个赛区的八支队伍同时开赛,以寻求最大程度的公平。根据公示的赛程,除了第21轮、第22轮比赛之外,其他轮次的场地与时间均已明确。

悬念 保级组>争冠组

先来看看争冠组的形势,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两支球队的夺冠希望最大。联赛第一阶段,山东泰山的积分最高,上海海港的防守数据最好,是唯一丢球数为个位数的球队。不过,优势更大的还是山东泰山,积分比上海海港多5分,这迫使海港必须在与泰山的两场交锋中取胜,才有争冠的可能。同时,长春亚泰不容小觑。虽然在硬实力上不如泰山、海港,但是他们第一阶段末尾的冲分态势让人无法轻视,是以苏州赛区第一名的身份来到争冠组的。

至于广州队,虽然在第一阶段发挥出色,是唯一击败了山东泰山的队伍,但是他们目前只能以全华班参赛。受到欠薪影响,主教练卡纳瓦罗已经离队,归化球员也不会全员参赛,高拉特已返回巴西,艾克森也不会留下,广州队在郑智的带领下自发训练并前往赛区;还有河北队同样饱受欠薪困扰,球队没有解散已经是最好的消息。虽然他们团结一心,排除万难完成集结,但很难在争冠组有所作为了。

保级组的球队遇到的麻烦更多。重庆两江竞技预计将是最晚才能全员集中的球队,球队必须先处理好股改的问题,其他事宜才能继续推进;武汉队目前也遭遇动荡,主教练李霄鹏很有可能会被抽调至国家队,这对于球队会带来不少影响;大连人的保级形势最为危急,虽然三名外援确定出战,但头号射手林良铭的因伤缺阵,让人十分担心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

目前,只有上海申花与河南嵩山龙门的情况较为稳定。申花外援莫雷诺不能出战,现有积分让他们有了锻炼新人的空间。青岛队和大连人都只有7分,天津津门虎积9分,处在保级的边缘。沧州雄狮虽然只有10分,但萨布利奇的入主也许会带来新面貌。重庆、武汉虽然积分较高,但在内忧外患之下,接下来一个月的表现如何,谁也不能保证。

12月12日 周日15:30上海申花VS青岛队

12月13日 周一18:00深圳队VS上海海港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