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愿你打赢生命之战” 小试牛刀,敦比亚状态火热
第A07版:申花 2021-12-03
申花热身赛三球大胜青岛队——

小试牛刀,敦比亚状态火热

丁梦婕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丁梦婕

昨天下午,一直在康桥基地集训的申花队迎来了第一场热身赛,对手同样是保级组的青岛队。由于申花有六名主力球员因故缺席训练,一些正在跟随一线队集训的梯队小将获得了在热身赛出场的机会。代理主帅毛毅军依然在上、下半场分别派出两套阵容应战,最终,申花在下半场连入三球,凭借敦比亚的梅开二度和阿德里安的单刀破门以3比0战胜对手。

周日热身津门虎,9日发兵去苏州

因家庭原因提前回国的莫雷诺和滞留巴黎的巴索戈目前不在队中,刚刚从大连归来的赵明剑、温家宝训练暂以调整为主,吴曦和朱辰杰两名国脚在结束必要的隔离观察后将稍作休整,预计于12月5日归队,因此这六名球员缺席本场热身赛。

比赛上半场,申花仅约尼奇单外援出战,阿德里安、敦比亚替补待命,曹 定担任场上队长。两名正在跟随一线队集训的梯队小将费尔南多、余航分别作为前锋和左边后卫首发出战。青岛队则派上亚历山德里尼、拉多尼奇和武科维奇三名外援领衔的首发阵容。

开场5秒,何龙海得球后突入禁区闪电破门,不过因越位在先,进球被判无效;第18分钟,拉多尼奇在小禁区附近从约尼奇脚下抢球后零角度射门,但因抢球时脚下有犯规动作,进球同样被吹无效;两队0比0互交白卷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申花更换了除艾迪之外的全部首发球员,阿德里安、敦比亚双双出战,出场的U23球员包括后腰汪海健、左边后卫王毅、门将薛庆浩三名一线队成员以及来自梯队的右边前卫陈申吉。下半场第49分钟,汪海健禁区内近距离抽射打在防守球员身上后弹出;第51分钟,阿德里安送出直塞,敦比亚中路得球后稍作调整,在禁区线附近冷静施射打破僵局,为申花取得领先。

比赛第62分钟,青岛队发动反击,在禁区前沿多次倒脚后形成单刀机会,申花“00后”门将薛庆浩扑出一记近在咫尺的射门;此后,申花连续发动进攻,第65分钟,敦比亚带球突入禁区右侧形成单刀并晃过门将后,最后一脚射门滑门而出;1分钟后,陈申吉送出长传,申花再获单刀机会,阿德里安反越位成功推射得手,帮助申花2比0扩大领先优势;第69分钟,敦比亚在门前混战中偷袭得手,再度改写场上比分;第71分钟,下半场表现活跃的小将陈申吉一脚吊射稍稍高出横梁。最终,申花3比0力克青岛队。

申花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将于12月12日开打,对手正是青岛队。相对而言,申花手握第一阶段22个积分的优势,保级压力不大,因此没有避讳与青岛队提前交锋,比赛中以提升球员状态、磨合现有阵容为主。12月5日,球队将在康桥基地迎来本周的第二场热身赛,对手是天津津门虎。结束这场热身赛后,申花计划调整三天,于12月9日从上海出发,正式入驻苏州赛区。

申花有意练新人,无奈足协掉链子

对阵青岛队的热身赛中,“新面孔”费尔南多、余航、陈申吉相继出场,三人都来自申花2001梯队,此前作为上海U20队成员出征陕西全运会。由于本年度的青年联赛已经结束,申花各级梯队早前就已开始放假。考虑到锻炼梯队小将的目标,申花从2001梯队抽调了多名小将跟随一线队展开集训。不过在下一阶段的联赛中,一线队仍然面临着一大现实问题,即无法全面实行锻炼年轻人的目标。

今年中国足协取消了预备队联赛,俱乐部梯队球员因无法在足协注册而不具备随时递补代表一线队出战联赛的资格。因此,无论是足协杯期间补报的陈申吉、蒋勇捷,还是新入队的费尔南多、余航等,全部无缘代表申花出战剩余联赛。队中现有的U23球员仅两名门将马镇、薛庆浩,一名后卫王毅,以及两名中场球员汪海健、何龙海。基于现实情况,申花仍将以原有班底为主征战第二阶段联赛并根据实际情况锻炼年轻球员,王毅、汪海健、何龙海有望迎来联赛首秀。

在申花原有的班底中,莫雷诺铁定缺席第二阶段联赛。从目前情况来看,巴索戈也基本无缘开局阶段。受喀麦隆国家队征召并结束世预赛小组赛的比赛任务后,巴索戈直接奔赴法国,选择留在巴黎等待入境中国的许可。无论是明年1月开打的非洲杯,还是3月事关世界杯名额的两场淘汰赛,他都需要通过系统的训练和比赛为自己争取在喀麦隆国家队的一席之地。因此回中国参加剩余八场比赛在巴索戈下一阶段的规划之中,然而受中国防疫政策限制,他何时能够启程依然未知。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巴索戈已无法赶上开局阶段的比赛。

其他三名外援约尼奇、阿德里安和敦比亚在与青岛队的热身赛中先后出场。如无意外情况,三人都不会提前离队,将代表申花踢完第二阶段的八场联赛。

两名国脚吴曦、朱辰杰已经结束为期14天的“苏州”隔离阶段,12月2日和大部队一同抵达上海,进入为期一周的“自主监测”阶段。按照规定,两人在这一阶段即可与申花会合。由于此次国足征程长达107天,国脚状态普遍疲劳,经过与球员本人的沟通,吴曦、朱辰杰将稍作休整,预计在12月5日当天回到俱乐部报到。此前按照防疫要求未获准离开大连的赵明剑和温家宝在经过离连手续的审批等程序后,于11月30日飞抵上海。两人缺席合练已有两周,现阶段将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单独训练。

12月12日联赛开打后,八场比赛之间均只相隔三天,对于球员的体能仍是不小的考验。如何合理分配体能并避免伤病等意外情况的出现,将是各家俱乐部首要考虑的课题。吴曦、朱辰杰、赵明剑和温家宝四名晚归队的球员能否赶上首场比赛有待申花教练组、医疗组的共同评估。

保级无忧充当判官

根据赛程,申花同组球队包括河南嵩山龙门、重庆两江竞技、沧州雄狮、青岛、武汉、天津津门虎和大连人。按照规则,第一阶段同组球队在第二阶段不再交手,因此第二阶段中,申花将和青岛、沧州雄狮、重庆两江竞技、河南嵩山龙门分别展开两回合共计八场比赛的对决。

目前的保级区积分榜上,22分的申花、18分的河南基本保级无忧,其中申花可能成为最早“上岸”的球队。其他六队重庆两江竞技、武汉队、沧州雄狮、天津津门虎、青岛队、大连人与申花、河南两队的积分差距较大且彼此之间分差较小,不排除第二阶段出现保级混战的可能性。

按照足协本赛季初出炉的规则,2022赛季中超将扩军至18支球队,因此本赛季中超无直接降级的名额,第15名和第16名球队将与中甲第三、第四名打附加赛,胜者参加下赛季中超联赛,败者进入中甲联赛。

目前的积分榜上,保级区18分以下球队之间的最大分差只有4分(11分的重庆两江竞技、武汉队以及7分的青岛队、大连人),为了避免以参加附加赛的形式决定生死,下一阶段每一场联赛的积分都尤为关键,将对保级形势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申花有可能成为其中的判官,前三轮与青岛队、沧州雄狮、重庆两江竞技的对决结束后,很可能会在提前上岸的同时对保级区形势产生一定的变化。

中超保级组积分榜

排名 球队 积分 净胜球

1 上海申花 22 4

2 河南嵩山龙门18 -1

3 武汉队 11 -8

4 重庆两江竞技11 -12

5 沧州雄狮 10 -10

6 天津津门虎 9 -18

7 大连人 7 -17

8 青岛队 7 -28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