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欧国联加戏,葡意有人要没戏
第A10版:专题 2021-12-03

欧国联加戏,葡意有人要没戏

谢勤德

意甲联赛地震,意大利国家队也不太平。对意大利球迷和葡萄牙球迷来说,这是怕什么就来什么;对其他球迷来说,这是看热闹不嫌事大。2022年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开打之前,先来一场火星撞地球式的对决,新科欧洲杯冠军意大利队与2016年欧洲杯冠军葡萄牙队“如愿以偿”在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进入同一小组,有好戏看了!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首先要明确,并不是“意大利队和葡萄牙队中只有一支球队能去世界杯”,而是“最多只有一支能去”,本届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赛制复杂,10个小组第二名与两支通过欧国联拿到附加赛外卡的球队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头名拿到一张世界杯门票。

意大利队和葡萄牙队所处的C组还包括北马其顿队和土耳其队,半决赛分档抽签,意大利队主场对北马其顿队,葡萄牙队主场对土耳其队,单场决胜,如果他们能够击败各自对手,则将在决赛中碰面。同样是单场决胜,葡萄牙队与土耳其队的胜者拥有决赛主场优势。最极端的情况当然是两位欧洲冠军都爆冷输球,决赛变成土耳其主场对北马其顿。

在全部12支球队中,意大利队与葡萄牙队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如果分在不同小组,等于是提前锁定了两张世界杯门票,现在好了,绝大多数主帅都很开心。奥地利队主帅福达说:“最难对付的显然是意大利队和葡萄牙队,很幸运避开了他们。”乌克兰队主帅佩特拉科夫也说:“我一直祈祷不要抽到意大利队或葡萄牙队,所以这肯定是支好签。”

自世界杯扩军为32支球队参赛以来,欧洲区还从未出现过如此残酷的附加赛对决,最近两届欧洲杯冠军球队居然最多只能有一个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中。葡萄牙队和意大利队也确实是运气不好,葡萄牙队在预选赛中遭遇了世纪冤案,C罗小组赛第二轮客场对塞尔维亚的绝杀进球因为没有VAR系统和门线技术而被判无效,意大利队则是在对瑞士队的两回合比赛中各罚丢了一个关键点球。

此外就是欧足联的锅了,如果按照上届预选赛的附加赛办法,小组赛第二里淘汰掉最差的那两个,剩余八支球队直接分成两档捉对厮杀,意大利队和葡萄牙队肯定不会遭遇。但欧足联为了给新推出的欧国联加戏,强行塞给了后者两张附加赛外卡,结果变成12支球队争四张门票,总不能12支球队还要分出四个档次来吧,那欧国联的外卡球队岂不是稳挂?

伊布莱万也在进行鱿鱼游戏

意大利队与葡萄牙队的对决实在是太吸引眼球,以至于另一组对决被绝大多数人忽视了——在B组,俄罗斯队将主场对战波兰队,瑞典队将在主场对捷克队,其中俄罗斯队与波兰队之间的胜者在决赛中拥有主场优势,换句话说,伊布与莱万这两位超级中锋之间,最多也只有一人能亮相世界杯决赛圈。

伊布与莱万的能力与辉煌历史不用多说,不出意外的话本届世界杯都将是他们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伊布已经年满40周岁,退役已经是个非常现实的话题。莱万多夫斯基出生于1988年8月,明年世界杯开打时已经34周岁,继续踢2024年欧洲杯还有一丝机会,参加2026年世界杯的希望真的很小。

实事求是地说,这两位超级中锋会师附加赛决赛的可能性都不是太大,莱万个人能力无敌,但波兰队其他球员实在是带不动,半决赛对俄罗斯队还是客场。瑞典队整体实力在捷克队之上,又有主场优势,按理说晋级决赛不成问题,但伊布偏偏在对西班牙队的预选赛中故意报复阿兹皮利奎塔而被黄牌警告,结果累积黄牌停赛,对捷克队这场踢不了!

更有意思的是,俄罗斯队与捷克队也都是靠中锋吃饭的球队,俄罗斯队的进攻体系围绕高中锋久巴展开,捷克队则拥有在今夏欧洲杯上打进五球,只是因为助攻少一次而无缘金靴奖的希克,四大中锋中只有一位能进世界杯,多少有些遗憾。

获益于B组和C组的死亡,A组就轻松了许多,半决赛威尔士队对奥地利队,胜者将在决赛中获得主场优势,另一场半决赛是苏格兰队主场对乌克兰队,上届世界杯这四支球队都没能打进决赛圈,无论谁出线,都只能算是矮个里拔出的高个。

补强锋线,意大利加急归化

半决赛面对告别了历史头号球星潘德夫的北马其顿队,主场作战的意大利队赢得胜利应该不成问题,真正麻烦的是下一场,不出意外的话将是球星云集阵容豪华的葡萄牙队,而且签运不佳还抽到了客场作战,从这个角度来说意大利队抽到的是这次附加赛的最差一签。

蓝衫军的问题非常明显,所有人都看得见,曼奇尼是位好教练,球队技战术体系成型,球员之间配合默契,什么都好,就是手里的牌不够好。欧洲杯之所以能夺冠,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上赛季意甲几支强队都早早就告别欧冠,亚特兰大和拉齐奥没进八强,尤文图斯四分之一决赛被淘汰,国米干脆小组赛就垫底,球员在欧洲杯开始前几个月基本都是单线作战,得到了足够的休息。

现在是赛季前半程,大家的比赛任务都是一样的,而且由于欧洲杯踢到决赛的缘故,意大利国脚反而更累,人手不够的短板立即就暴露了,怎么办?蓝衫军给出的答案是归化——既然本土球员实力不够,那就从外籍球员里找。

使用归化球员也算是意大利足球的传统技能之一,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历史上最成功的归化球员莫过于为2006年世界杯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卡莫拉内西,现在这支国家队里中的若日尼奥、埃莫森与托洛伊也都是原籍巴西的归化球员,若日尼奥还当上了队长。

这次意大利队准备归化的三位球员也都来自巴西,分别是效力于卡利亚里的前锋若昂·佩德罗,效力于罗马的中卫伊瓦涅斯与效力于拉齐奥的中卫费利佩·路易斯。

其中若昂·佩德罗的到来尤为重要,意大利三条线中最弱的就是锋线,因莫比莱只会在拉齐奥发威,贝洛蒂更糟,甚至都有人在呼吁不如再给巴洛特利一次机会。若昂·佩德罗过去两个赛季在意甲打进了34球,本赛季则是14场8球,占到全队总进球数的一半。

伊瓦涅斯与费利佩·路易斯暂时只是战略储备,短期内博努奇与基耶里尼这二老的主力地位还是不可动摇的,但这两位老将的年龄摆在那里,万一届时有个头疼脑热肌肉拉伤,总得有人顶上去。

葡萄牙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盘沙

意大利队是有体系没球员,葡萄牙队则正相反,好球员一箩筐却没有一个能将整体威力最大化的技战术体系,也够为难主教练桑托斯的,这位“葡萄牙雷哈格尔”最擅防守反击,结果这几年来葡萄牙足球一个劲往外冒天才攻击手,逼得他只能去玩控制推进攻,怎么踢怎么别扭。

附加赛半决赛明年3月25日开踢,五天后踢决赛。距今还有差不多四个月时间,桑托斯届时究竟是继续往场上堆攻击手,还是横下一条心重回2016年欧洲杯夺冠时的防守足球暂且不论。仅是这个比赛时间,就够令葡萄牙队头痛的,本赛季欧冠淘汰赛赛程尚未公布,但不出意外的话,半决赛前一周应该会有欧冠八分之一次回合的四场比赛,然后再踢一轮联赛,接着进入国际比赛日。

赛程紧张那是肯定的,这时就显出意大利队的优势来了——曼奇尼麾下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在意甲踢球,现在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已经说了,正考虑将原定于明年3月20日踢的那轮联赛推迟或提前踢,这样的话意大利国脚们就有更多时间休息,曼奇尼也能得到更充裕的备战时间。

葡超联赛倒是也可以这样操作,但意义不大。坎塞洛、迪亚斯、贝纳尔多·席尔瓦属于曼城,C罗和费尔南德斯是曼联球员,若塔效力于利物浦,穆蒂尼奥、塞梅多和内维斯在狼队,英超才是葡萄牙队的大本营,而英格兰队又不用踢附加赛,让英超帮忙改期那是想都不要想。

更巧的是,葡萄牙队半决赛的对手土耳其队阵中的两位核心中卫德米拉尔与中场恰尔汗奥卢也都是在意甲效力,主力阵容中只有莱斯特城瑟云居和里尔左后卫切利克是在非土超和意甲球队踢球,意甲如果真改变赛程,土耳其队也是受益者,土超不出意外的话也会为附加赛让路,对上葡萄牙队也是以逸待劳。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