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卧薪尝胆 百浙不挠
第A04版:中超 2022-01-14

卧薪尝胆 百浙不挠

——时隔1900天,浙江队杀回中超 徐毅

1月11日23点左右,载着浙江队的大巴刚刚抵达中泰基地门口,球员们就收到了一份惊喜。

当晚,有很多球迷自发从浙江各地赶到了中泰基地,迎接浙江队的凯旋,球迷们还放起了烟花,烟花在天空中画出了美妙的线条,像极了浙江队球员和球迷此刻的心情……

在冲超成功的这个晚上,浙江队和球迷一起,提前“过年”了。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徐毅

前天下午的苏州,虽然有太阳,但温度很低。

青岛队球员进场的时候,集体穿上了大衣。浙江队却只穿着球衣球裤,坚定地走上了球场。在经过了和时间赛跑的养伤后,穆谢奎终于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中,他和联赛后期状态神勇的弗兰克成为外援组合。青岛队同样派出了最强的外援组合,此前因为欠薪等原因很久没有出场的亚历山德里尼和武科维奇在这场生死大战中“双箭齐发”。

谁都没有进球,0比0的比分,打在了苏州奥体中心大屏幕的记分牌上,就像一双有些空洞的眼镜。但在浙江队的眼中,这个比分是无比幸福的,因为他们以1比0的总比分赢下了和青岛队的超甲附加赛——2016年10月30日到2022年1月12日,1900天后,浙江队重回中超。

前天的这场比赛不对球迷开放,但苏州奥体中心门口,还是聚集了几十名从浙江赶过去的球迷。“就算是进不了球场,我们也要在门口呐喊,我们相信球员可以听到我们的助威声的。”一名球迷说。

前天到苏州的那些球迷,不少都是当年在现场目睹过绿城在黄龙体育中心降级的。2016年10月30日,绿城2比2战平延边队,在冲超十年后遗憾降级。球迷们泪洒黄龙,在那个夜晚,或许他们没有想到,浙江队要在近2000天后才能重返中超。

因为当年降级的刻骨铭心,尽管没法进场,痴心球迷还是来到了苏州奥体中心。比赛进行的时候,他们一边听着球场里的声音,一边在手机上看比赛的直播。一旦浙江队发起有威胁的进攻,球迷们就敲锣打鼓,“沉浸式”的助威让空场的苏州奥体中心并不显得寂寞。

上次浙江队和武汉队的超甲附加赛,也是在这个球场。浙江队在首回合上半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终场前追成2比2平,次回合因为一个有争议的点球0比1输掉了比赛,成为了中甲联赛历史上第一支拿到第二名而没能冲超的球队。前天在同一个场地,幸运终于降临到了浙江队身上。在比赛结束后,很多浙江球迷连夜从各地赶到了中泰基地,早早的等待着浙江队的大巴回到杭州。浙江队在前天实现了球迷们的一个梦想,而这些球迷则要到现场对努力付出的球员们说上一声“感谢”。

冬天夜晚的中泰基地,显得无比温暖。

“我们就应该去踢中超”

在第二次附加赛中,幸运终于降临到了浙江队身上。但其实幸运眷顾的都是有准备的人,浙江队为这次冲超付出了很多,尽管整个过程一波三折,但最终球队还是完成了冲超的目标。

“刚刚过去的几天,我感觉就像过了一年,煎熬啊。”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副总吴少堃说。

首回合1比0战胜青岛队,全队在更衣室里没有任何的庆祝,乔迪也告诉大家一定要冷静:“这是一共180分钟的比赛,我们才踢了上半场。”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也一直让队员们调整心态:“对困难做好准备,但不要因此背负上压力,这样才能踢出最好的水平。”在俱乐部和球队的调整下,浙江队上下以最团结的状态去完成了最后一场比赛,特别是防守上众志成城,让中超球队青岛队在进攻上没有太多的办法。

虽然浙江队在首回合取得了1比0的领先,但教练组在前天比赛中安排的思路是要去争取胜利。“守是守不住的,我们一定要去比赛中给对手施加压力,这样才不会在比赛中被动。”教练组这样告诉队员。正是在浙江队的高位压迫下,青岛队在比赛中显得有些被动。在浙江队给对手球门施加巨大压力的同时,门将顾超一次次稳健地出击,让青岛队变得近乎绝望。顾超说:“我们在比赛中思想很统一,所以我在比赛中很有信心。其实在走上球场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觉得一定能冲超,赛前喊加油的口号声也特别响亮。”

首回合结束到次回合,这四天时间浙江队的充分准备只是整个赛季的缩影。受到疫情影响的这个特殊赛季,浙江队在引援上遇到麻烦,谈好的外援无法入境,联赛初期基本就是靠穆谢奎在前场苦苦支撑。弗兰克和马修斯和球队会合后,遇到了磨合的问题,所以浙江队在每个阶段刚刚开始的时候,踢得都不太顺,两次在当时的副班长身上丢分。

当全队终于完成了比较好的磨合后,球队的战斗力爆发,联赛后期的连胜一度让浙江队看到了直接冲超的希望。弗兰克从看似鸡肋变成了球队“大腿”,现在已经戴上了球队的队长袖标,首回合正是弗兰克的进球帮助浙江队取得了1比0的胜利。

“我们在成绩不好的时候,受到过外界的质疑,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吴少堃说,“但大家都熬了过来,最终用冲超回应了关于浙江队不想冲超的猜测——现在所有人都看到了,我们想冲超,前几天球员们在一起看足协杯决赛,我们和球员说,下赛季我们就是要和这些对手去踢,我们就应该去踢中超。这个赛季,每个人都对中超充满了渴望,这也是球队最终能冲超的重要原因。”

“抓紧时间准备下赛季”

前天下午,主裁判吹响了终场哨声的时候,场上所有的浙江队球员都拥抱在了一起。场边的替补球员和教练也都冲进了球场,他们一边叫着一边跳着,就像是孩子得到了最心爱的玩具。

这样的快乐显然不会短时间停止,球员们把快乐、甚至疯狂带进了更衣室。比赛前球队就准备了六瓶香槟,取六六大顺之意。冲超后回到更衣室,球员们就开始互喷香槟,被香槟淋得最多的是乔迪。

乔迪一次次地想躲开,但面对四面八方的香槟雨,根本无法逃脱湿身的“下场”。对于乔迪来说,在老东家青岛队面前证明了自己,这是一次“特殊”的成功,乔迪此时的心情和被香槟湿透的全身一样酣畅淋漓。被香槟淋湿的球员们干脆都脱去了球衣,有的甚至只剩下一条内裤——冲超之后,怎么样的庆祝都不过分。

这还没结束。在回杭州的大巴上,球员们就开始唱歌喊叫,有球员要起来跳舞,但被队友按住了:“注意安全。”“大家都疯了!”顾超笑着说,“真是开心,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当年离开球队后,球队不幸降级了。我一直有个心愿,要和球队一起回到中超,这也是我这个赛季回归浙江队的原因,笑着终于如愿了。”

在球员们的边上,焦凤波仰头看天,思考了一会,然后又一次望向了球员,用手摸了摸鼻子。这一刻的百感交集,都化作了眼泪,冲超路上的艰辛和苦难,终究变成了冲超的幸福花朵。

“大家都哭了,很不容易,但这个赛季应该说是圆满的。”焦凤波的声音有些哽咽,“今年浙江足球取得了丰收,浙江队重新回到中超,这是多少球迷的期盼。浙江全运队拿到了冠军,展示了浙江足球青训的力量。”

焦凤波突然笑着说:“今天这场比赛,如果可以快进,我希望是32倍,真的是太紧张了。好在现在有了好的结果,这也让浙江足球可以拥有更好发展的平台,我们对未来会有更多的期待。”

浙江队前天晚上乘坐大巴回到中泰基地,球员们整理行李开始假期,吴少堃笑着说:“球员们现在不要去想训练了,就好好享受冲超的快乐,让自己放松放松。这个赛季我们踢了36场联赛,真的是太累了。”但俱乐部管理层不能休息,他们要开始为下个赛季做准备。焦凤波说:“董事会要抓紧时间做出下赛季的计划,多少投入,怎么引援。到了中超的平台,球队肯定会向更好的方向努力去发展,会把浙江足球做得更好更大。”吴少堃则表示:“下赛季肯定要会补强,在一些位置上必须提升球队的实力,这样才能去完成中超的比赛。我们肯定不会满足于保级,现在俱乐部已经对下赛季有了一个粗略的蓝图,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