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遗憾索帅下课 C罗:前三是最低目标
第A07版:英超 2022-01-14

C罗:前三是最低目标

谢勤德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C罗的个人表现无可挑剔,无论在英超还是欧冠他都是曼联头号射手,然而曼联的整体表现却无法令人满意。联赛19轮下来仅拿到了31个积分,落后多赛两场排名第一的曼城多达22分,落后同样是多赛两场的第四名西汉姆也有六分。在最近一轮联赛中曼联主场0比1输给了狼队,赛后左后卫卢克·肖直言不讳:“我压根就感觉不到我们是一个整体。”

很显然,这样的情况无法令C罗满意,这位葡萄牙人永远都希望能做到最好,永远都在争取冠军,而现状却是曼联仅排名第七,这令他很失望:“曼联应该排名前三,如果我们连前三名的心态都没有,我个人是无法接受的。我不想看到自己身穿曼联球衣却只能拿到第五、第六或第七名。我是为了赢得胜利才回来的,我是为了竞争一切才回来的。”

在C罗看来,心态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没有正确的心态,我们不可能缩小与前四名的差距,在我看来这才是重点。我们的确参与了竞争,但很显然我们远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东西需要提升。而我相信只要我们能从思想上做出改变,就一定能够取得一些伟大的成就。”

“我们必须具备正确的心态,当我们在球场上表现挣扎时,我们必须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要知道我们是曼联,我们必须时刻都保持团结。至于技战术,只有当我们具备正确的心态时,技战术才能发挥作用。”

曼联近来的精神面貌确实不佳,本周初足总杯主场1比0击败维拉的比赛,C罗由于臀部肌肉出了点小问题没有出场,比赛的焦点并不是曼联拿下胜利,而是拉什福德在一次进攻中表现出的消极——当时格林伍德内切射门,对方门将将皮球挡出,几米外的拉什福德却站在原地不动,甚至连象征性的补射动作都没做。

“我们有能力改变现状,我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因为我只是一名球员,不是教练也不是主席。虽然我知道这条路在哪里,但我不会说的,因为这不是我的职责,从道德层面来说,我不应该去谈这件事。”

C罗强调,“我唯一能说的是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说的我们,指的是所有人,曼联生而伟大,所以我们必须改变现状。”

葡萄牙人虽然没有指出那条路究竟在哪里,却给出了一些暗示。“不破不立,在我看来如果你想要建设一些美好的东西,那难免需要先摧毁一些不怎么好的东西。为什么我们不这么做呢?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了,换种活法不是挺好吗?我衷心希望曼联能够重新回到球迷期待的水平,这是球迷应得的。”

三个罗纳尔多都是无与伦比的伟大

对于有关巴萨和巴黎圣日耳曼的传闻,C罗无意回应,但对于未来前往巴西踢球的可能,葡萄牙人倒是没有把话说死。

“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地说,巴西虽然不是我的祖国,对我来说却像兄弟一般亲切。因为我的职业生涯里曾有过多位巴西队友,因为巴西和葡萄牙两国的文化习俗非常接近,很多巴西人在葡萄牙定居,我姐夫就是巴西人,他们一家都在巴西生活;我的营养学老师也是巴西人,我无比尊重巴西,也无比了解这个国家。”

C罗说,“具体到未来会不会去巴西踢球这个问题,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本赛季之前,谁能想到36岁的我还能重返曼联呢?未来加盟一支巴西球队?我真不知道,这远远超出了我对未来的规划,足球世界里没有任何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我现在只能说我不知道。”

C罗与巴西足球的另一“联系”在于他的名字,巴西球星罗纳尔多被称为“大罗”,罗纳尔迪尼奥被称为“小罗”,而在出道之初,C罗一度被称为“小小罗”,三位罗纳尔多都拿到了金球奖,那么究竟哪个罗纳尔多才是最伟大的那一个?

“这取决于我们以何种标准来进行比较,但实事求是地说,我并不喜欢这样的比较。如果一定要我说,我的答案会是我们三个都在足球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我赢得的个人荣誉要比他们更多,但他们都赢得了世界杯冠军!这让我无比羡慕。”

C罗说,“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都是我非常喜欢的球员,我是看着他们踢球长大的,所以真没必要分清楚究竟谁才是第一,谁又是第二,这一点都不重要,他们都是超级巨星,是我的偶像,他们都在足球史上书写了美妙篇章。”

朗尼克应该获得更多时间

曼联已经摧毁了一些东西,索尔斯克亚离开了,朗尼克成为了球队新教练,这位德国教头上任后七场比赛仅取得了四胜两平一负的战绩,其中联赛三胜一平一负,球队表现并未有太大提升,尤其是在进攻端,这七场比赛曼联一共打进了八球,其中仅有3比1胜伯恩利的进球数超过了一球。

不少英格兰媒体与球评家已经开始怀疑曼联是否又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名宿斯科尔斯更是公开称自己无法理解曼联为什么会找朗尼克来执教:“曼联的教练应该是图赫尔、克洛普和瓜迪奥拉这个级别的,孔蒂和波切蒂诺也是不错的选择,曼联应该任命一位最好的教练,而不是一位最受尊重的教练。”

但在C罗看来,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朗尼克需要时间去磨合球队,将自己的技战术想法贯彻下去:“虽然执掌球队只有五周的时间,但他已经改变了许多事情,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他需要将自己的理念传递给球队,这是一个过程。”

C罗说,“我相信他能够干好这份工作,我们都知道现在我们踢的不是最好的足球,但赛季还很长,我们还有足够多的比赛来纠正和改善。自从朗尼克成为主教练以来,我的个人观点是我们变得更好了。但还是那句话,他需要时间,无论是改变球员的心态和比赛方式,球队战术体系还是整个俱乐部的文化都不是件容易事,但我相信他会做得很好。”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