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递补回中超,大连足球最后的奢望 “连”出昏招,何塞自带“降级属性”? 顾超:回来了!了却一个心结
第A05版:中超 2022-01-14
他离开后,绿城降级了;他回来后,浙江冲超了

顾超:回来了!了却一个心结

刘闻超

浙江队以两回合总比分1比0战胜青岛队,时隔1900天重返中超。终场哨响,顾超的右手握紧了拳头,不断用力挥舞着。一年之前,他曾这样做过,当然,那时是庆祝江苏队夺冠,这一次虽然是相似的欢庆场景,心情却是不太一样。“回来了!”冲超当晚,顾超有些如释重负,他说这次了却了一个当年离开浙江队后,留下的一个心结。 首席记者 刘闻超

“五年前球队降级,成了我的心结”

2020赛季的中超冠军属于江苏队,然而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由于苏宁方面的自身原因,中超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冠军球队即刻退出联赛的新闻。相较而言,球员是更无奈的一方,他们品尝了收获冠军的喜悦,转头立即加入到“找工作”的队伍当中。

作为主力门将,顾超当然不愁下家,当时包括上海、重庆、长春等球队都曾经与他有过传闻,但谁都没有想到,顾超最后的选择是身在中甲的浙江队。外界有这样的疑惑不难理解,毕竟在大众的普遍印象里,人应该“往高处走”,即便不是,那也不应该“低头”。可是,在顾超眼里,浙江队却在许多方面比诸多中超球队更加职业和完善。“其实我一直在关注绿城,一方面是我曾经在那里效力,本身就有感情。另一方面,浙江队一直非常规范和稳定,俱乐部和我之间,也比较知根知底,大家始终有这样一份信任。”

顾超的判断没有错。当中超不断有球队曝出俱乐部本身运营困难导致球队无力承担球员薪水时,浙江队却在中甲越战越勇,直奔中超舞台。附加赛两战面对一度重燃希望的青岛队,浙江队这一次没有让机会溜走,以两回合总比分1比0力克对手,宣告自己的归来。“当时离开浙江队后,球队降级了,对我来说,那成了内心的一个心结。这次回来之后,能够和队友们一起,把球队带回中超,等于是完成了一个心愿。”冲超当晚,顾超这样说道。

“人生就是征服一个又一个挑战”

过去这些年,对顾超而言,真可谓尝尽人生百态的意味。

离开东亚队之后,顾超加盟绿城,一直到2016赛季才离开球队。在昔日东亚的一众师兄弟中,他是较早踢上中超乃至亚冠的一员,出色的身体条件加上越来越丰富的比赛经验,令顾超自然而然地进入国家队视野,然后就是那次失误……时至今日,顾超早已能够坦然地回望那些话题,事实上,这也是他不断敦促自己变强的动力之一。

加盟江苏队后,顾超曾经历过门将位置上的竞争,2018赛季海港夺冠,顾超说:“羡慕肯定有,这也让我更有动力,希望可以赶一赶他们的脚步。”2020赛季里,江苏队势如破竹,捧起火神杯的过程中,他们一路击败了上海海港和广州队,冠军含金量不俗。后来回到崇明基地看望恩师徐根宝时,顾超笑言,感觉现在才没有给师父丢面子。

苏宁退出前后,江苏队的球员只能自发组织训练,其间顾超也有过情绪和不解,但最终和队友们一样,唯有接受。也正因如此,在随浙江队实现冲超后,顾超感慨不少:“人生就是不断征服一个又一个挑战,这些年真是该经历的都经历了。”重回浙江队的这一年,顾超在34场联赛中首发31场,帮助球队拿到中甲第三名,在附加赛中力保球门不失。有趣的是,今年冲超的两支球队浙江队和成都蓉城中,主力门将恰恰是昔日江苏队的顾超和张岩,顾超说,自己碰到张岩时,两人都在感慨:“看来苏州确实是福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