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冤家路窄 李春江大战马布里
第A08版:CBA 2022-01-14

冤家路窄 李春江大战马布里

薛思佳

118比104,在完成赛季双杀北京北控的同时,上海男篮凭借近期的一波四连胜,稳固住了联赛积分榜第三名的位置。随着常规赛第二阶段进入尾声,球队面临的赛程压力和挑战也越来越大,大鲨鱼将士需要做好足够的困难准备去迎接后续的赛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挟三连胜之势的上海男篮,在昨天迎来了北京北控的挑战。一场看似普通的常规赛,却因为两位主教练,变得异常激烈、火花四溅。在第一节进行到还剩2分57秒时,上海男篮主教练李春江与北京北控主帅马布里,在场边发生了口角,火药味十足。因为本场比赛是空场进行,并没有观众入场观赛,因此两位主教练的言语都经过电视转播,清晰地传到了球迷的耳中,“他那么喊,你不警告啊?他那么喊,你不警告他,你警告我?你只说我不说他,让他随便喊?他可以随便喊啊?”通过比赛回放,可以看到马布里对于裁判的吹罚有所抱怨,因此招致了李春江的不满,认为主裁判汪梅应该给予警告或是技术犯规,而正处于气头上的马布里,随即用脏话回击,导致了事态的进一步发酵,“他骂我了,你听没听?他骂我两次了!我可以骂他吗?他骂我就可以啊?”

这一突发事件,让比赛暂停了数分钟,而两名主教练也都领到了一次技术犯规。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春江本赛季第一次领到技术犯规,与外界印象中脾气火暴的执教风格并不“相称”,他本人也曾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确实有意识地收敛了自己的脾气。

在两位主教练平息怒火之后,球员却时不时地在场上产生冲突。整场比赛,两队被吹罚了5次技术犯规(上海1次,北控2次),2次违体犯规(北控),包括宗赞和俞长栋、王哲林和李玮颢等球员之间都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场上氛围称得上是剑拔弩张。

在比赛临近结束之际,已经将胜利收入怀中的上海男篮礼节性地选择不再进攻,但紧接着北京北控外援兰兹伯格出手了一个三分,李春江见状示意已经准备将比赛用球归还给裁判的郭昊文,用一个扣篮为比赛收官,而这也成为了双方整场比赛的一个缩影。

按照常规,两位主教练会在比赛哨响时在中线握手致意,熟悉的两者更会彼此寒暄两句,但李春江这次并没有选择和马布里握手,反而是又一次爆发了激烈的口角。最终,两人在球员和裁判的劝阻下回到了更衣室,而这样的场景不禁让网友感慨:“梦回2012!”

熟悉和了解CBA联赛的球迷都知道,李春江和马布里之间的恩怨,可谓是由来已久。2011-2012赛季CBA总决赛,马布里率领北京首钢杀入总决赛,而他的对手正是李春江执教的广东男篮。在这个被称为“针尖对麦芒”的系列赛中,马布里突破上篮时的抬腿动作一时引发争议,这让李春江在暂停时授意外援布鲁克斯:“要是马布里再上脚就掀翻他!既然要犯规就犯得狠一点,算我的!”

2019-2020赛季,马布里成为北京北控主教练,并且率队在主场以105比86击败了李春江执教的浙江广厦。比赛结束之后,马布里在中线附近等待了李春江十几秒,后者才缓缓上前与他握手,但时间不超过一秒,也没有任何眼神或者言语上的交流,足以可见两人之间的隔阂并没有抹去。

事实上,这并非马布里第一次与对方主教练发生冲突。2019-2020赛季,马布里率领北京北控在主场爆冷击败了广东男篮。赛后,广东男篮主帅杜锋在与马布里握手致意后,发生口角,最终在工作人员和裁判的劝阻下,没有让事态进一步升级。不过,这段恩怨只持续了五个月的时间,在两支球队的赛季二番战中,率队完成复仇的杜锋友好地与马布里热情相拥,并且露出了灿烂的微笑,而这一幕也被球迷誉为CBA联赛的又一名场面。

手握说明书!刘铮状态回暖

在输给山东男篮,遭遇第二阶段首败之后,重振旗鼓的上海男篮迎来了一波四连胜,其中还包括了一场对山东男篮酣畅淋漓的复仇,让球迷们看得直呼过瘾。纵观第二阶段至今的比赛,状态回暖的刘铮成为了球队的一大亮点。

根据统计,近六场比赛,刘铮有五场比赛得分上双。第二阶段至今,他成为了球队仅次于双外援和王哲林之后的第四得分手,场均可以得到13.7分,此外还有3.1个篮板、2.3次助攻和1.9次抢断,全部高于第一阶段的平均水准。此外,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0.1%,真实命中率为64.6%,进攻表现非常高效。作为球队快攻的重要得分手,刘铮接队友长传反击得分的手段,已经成为了近阶段上海男篮屡试不爽的进攻套路,“主要还是从防守做起,这个阶段剩下的比赛,我们依旧会坚持这种防守强度,把训练成果展现到球场上。李春江指导非常注重纪律这一块,各个方面都让球员紧绷状态,这对我们也是一种帮助。”刘铮说道。

作为上赛季的一笔重要引援,刘铮受限于战术体系以及自身伤病的影响,在去年并没有打出令人满意的表现,多项数据都创造了其CBA职业生涯的新低,距离球迷们的期待相去甚远。随着李春江执掌大鲨鱼教鞭,曾经在浙江广厦合作五年之久的师徒二人再次聚首,而刘铮的表现也逐渐回到了在浙江广厦的巅峰状态,在攻守两端都存在感十足,灵动的跑位和积极的拼抢让球迷感到惊喜,“大家的化学反应正在越来越好,有些时候甚至不需要交流,一个眼神就知道大家的跑位。”

除了高效的进攻表现,刘铮同时也是球队防守端最值得信赖和仰仗的侧翼队员。随着各支球队的外援陆续到位,刘铮在第二阶段担负起了盯防对手小外援的职责,包括哈德森、兰兹伯格等得分能力出众的外援,都在他的限制和队友们的协防下降低了得分效率。根据统计,刘铮场均可以拿到1.9次抢断,位列联盟第10位,防守效率同样位列联盟第10位。经过了一个赛季的挣扎和蛰伏,攻防兼备的刘铮,让球迷有了更多期待大鲨鱼更进一步的理由。

赛程难度提高,球队战力升级

连续赢球,让球队的士气高涨不少,“球队在李导和助教的带领下,变得更加团结。他让球员知道如何做才能赢下比赛,我为自己在这支球队感到骄傲。”罗汉琛说道,而王哲林在接受采访时同样提到了李春江对这支球队的改造,“李指导给球队注入了很多新的元素。他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冠军教练,我跟他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场上的应变,他对场上细节要求也非常到位。我上场就是执行好布置的任务,每场比赛都能打出很好的效果。”

在击败北京北控之后,李春江罕见地表扬了全队的发挥,“胜利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希望可以再接再厉。”第二阶段至今八胜一负,上海男篮的表现虽有起伏,但也称得上是稳中有升。在度过了前半段的赛程甜蜜期后,球队后续的赛程难度将逐渐升级。

根据赛程安排,上海男篮将在下轮迎战广州男篮,后者在近期取得了一波四连胜。在郭士强的捏合下,广州男篮在本赛季的进步明显,梅森、陈盈骏、祝铭震、郭凯等球员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近日,广州男篮的大外援TJ·利夫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定位长春,这意味着他距离亮相CBA联赛的脚步愈发接近。这位2017年NBA选秀大会在第18顺位被印第安纳步行者选中的空间型四号位,将进一步丰富广州男篮的技战术打法,增强球队的实力。

除了广州男篮,上海男篮第二阶段的其他对手还有苏州肯帝亚、深圳、浙江稠州、青岛和广东,想要延续连胜的脚步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现在每场球对于我们来说都非常关键和重要,要争取拿下每一场比赛的胜利。”随着冯莱的到来,王哲林在第二阶段的压力减轻不少。虽然和球队的磨合还有一些欠缺,但近两场比赛冯莱都有五次以上的助攻表现,可以看到他正在努力融入球队的体系中,“冯莱是能力很强的外援,在场上能做的事情很多,来了也能够帮助球队,是一个新的火力点,现在也是越打越好。希望大家尽自己所能,在球队困难时刻可以站出来。”王哲林说道。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