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秒杀超级杯  国米冠军命
第A06版:意甲 2022-01-14

秒杀超级杯 国米冠军命

谢勤德

蓝黑军团为2022年开了个好头,新年第二战加时赛2比1击败尤文图斯拿下本赛季超级杯冠军。2021年对国际米兰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一年,夺回了阔别已久的联赛冠军并回到了欧冠淘汰赛。2022年会更好吗?蓝黑军团的起跑很棒,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保持。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说起来,国际米兰告别意大利超级杯冠军的时间甚至比告别意甲冠军的日子还要长。2010年8月,国米拿到上一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对手是罗马,到2022年1月,整整11年零五个月后才再次捧杯。这11年间蓝黑军团仅在2011年又进过一次超级杯决赛,结果在鸟巢1比2输给了同城兄弟AC米兰,对手尤文图斯则是这期间不折不扣的超级杯霸主,算上本赛季是连续10年进决赛,五次捧杯。

说起来意大利超级杯的档次确实有些低,尤其是考虑到国际米兰目前积分榜上仅领先AC米兰一分,周末还要客场踢强敌亚特兰大,尤文图斯则要为争四而战,过去一周里连续踢了那不勒斯和罗马两个硬骨头,两支球队看起来都没必要死拼。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国米派出全主力,尤文图斯方面上场对罗马就雪藏了莫拉塔,本场迪巴拉和博努奇虽然没有首发,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都刚摆脱伤病,身体状态都不在最佳。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国米希望延续上赛季联赛夺冠的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球队的胜利者心态,尤文图斯则急需一个冠军为球队提气,两队的历史恩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前国米中后卫马特拉齐说得好:“没有那场比赛比得上国米对尤文,也没有哪位球员会在德比战中不竭尽全力。”

两支球队没有令球迷失望,携手贡献了精彩的120分钟,麦肯尼为尤文图斯首开纪录,劳塔罗点球扳平比分,而在第120分钟零1秒,不可思议的进球到来。迪尔马科左路传中,桑德罗禁区内胸部停球失误,达米安捅出皮球,桑切斯绝杀后主裁判直接吹响终场哨。

尤文图斯主帅阿莱格里赛后感叹:“足球一定是魔鬼发明的游戏,我们只是在终场前五秒(指桑德罗失误的时间)犯了个错而已!”但对国米来说,这一夜却是如此美妙,用球迷的话来说:“如果有什么比击败尤文图斯夺冠更棒,那只能是在比赛的最后一秒击败尤文图斯夺冠了!”

小因扎吉,专跟“老妇人”过不去

这是小因扎吉在国际米兰拿到的首个冠军,也是他作为主教练拿到的第三个意大利超级杯冠军,更有意思的是这三次夺冠,小因扎吉击败的对手都是尤文图斯,是1929-2930赛季以来在各种决赛中击败尤文图斯次数最多的主教练。

小因扎吉首次赢得意大利杯冠军是在2017年8月,当时他执教的球队还是拉齐奥。2016年4月,小因扎吉接替皮奥利,担任拉齐奥临时主帅,三个月后转正,2016年夏天原本已经做好了将帅位让给阿根廷名帅贝尔萨的准备,但由于洛蒂托和贝尔萨最后时刻谈崩又被召回,并带队拿到了意甲第五和意大利杯亚军。

2017年的那场超级杯,执教尤文图斯的恰好也是阿莱格里,比赛跌宕起伏,拉齐奥早早2比0领先,却在第85分钟和补时第1分钟连丢两球被扳平,然后穆尔吉亚在补时第三分钟绝杀,这个冠军也是小因扎吉开启执教之路后拿到的首个冠军。

第二次是在2019年12月,那个赛季的拉齐奥已经成长为一支真正强队,是尤文图斯在联赛中的最强争冠对手,当时执教尤文图斯的是萨里,拉齐奥无论在场面还是比分上都完胜,3比1拿到又一座超级杯冠军。但遗憾的是之后由于疫情暴发,意甲停摆,重启后拉齐奥没能找回状态,最终输掉了联赛冠军争夺战。

这一次看起来是小因扎吉赢得最艰难的一次,直到加时赛最后一秒才取得反超进球,而且还是来源于对手的失误。但就像前尤文图斯中场马尔基西奥说的那样:“最强的球队最后拿到了冠军,我永远支持尤文图斯,但双方的实力差距是有目共睹的。”阿莱格里也承认:“我们面对的是现阶段最强的意甲球队。”

不过很显然,小因扎吉最想要的还是意甲联赛冠军,在拉齐奥他不仅拿到过两次超级杯冠军,还在2018-2019赛季拿到过意大利杯冠军,只差联赛冠军就能完成国内赛事大满贯。

去年夏天从拉齐奥转投国米时,小因扎吉并不被看好,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国米接连走了卢卡库与阿什拉夫两位大将,另一方面则因为小因扎吉在执教拉齐奥时被认为风格偏软,硬战总是拿不下来。但在过去的半个赛季里,这位前意大利国脚在国米可谓妙手频出,不仅站稳了脚跟,在进攻端甚至做得比孔蒂更好,超级杯已经到手,若能带队联赛卫冕,“名帅”又要多一位了!

主席回米兰,续约再融资任务繁重

对于现在这支国米来说,超级杯冠军是最重要的,但对国米的未来而言,过去一周里最重要的事情其实是主席张康阳出现在了米兰城。

由于疫情缘故,张康阳自去年6月以来就一直不在米兰,在此期间俱乐部虽然运转良好,还是积累下了许多必须由主席亲自出面完成的工作。意大利当地时间1月8日,张康阳抵达米兰,次日来到训练场与球队见面,上周末联赛对拉齐奥以及本场超级杯都来到现场观战,主教练小因扎吉夺冠后还开玩笑说:“球员在问主席要奖励,我觉得少不了。”

观战意大利超级杯是张康阳此行计划之一,但也可以说是最不重要的计划之一,接下来他的工作非常繁忙且重要,首先是要和高盛就总额4亿欧元的债券再融资进行谈判,之前曾有说法称张康阳曾在洛杉矶与美国斯特劳斯集团就收购一事进行了谈判,但至少就目前来看国米还没有易主迹象,债券再融资便成为了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排第二的是与包括首席执行官马洛塔在内的俱乐部管理层完成续约,马洛塔、体育总监奥西利奥,助理总监巴钦和首席财务官安东内洛的合同都将在今年夏天到期,所有人都知道这几位高层才是国米复兴的关键与基石,之前张康阳已经与他们达成了续约至2024年或2025年的口头协议,接下来需要将其转变为白纸黑字。

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场核心布罗佐维奇的续约,克罗地亚人合同将在今夏到期,长时间谈判后双方基本达成一致,续约后布罗佐维奇固定年薪为600万欧元,浮动年薪最高100万欧元,需要张康阳亲自确认。

第四位则是对2022年转会工作的规划,其中冬季转会市场相对简单,大原则是有人走才会有人来。但由于张康阳不会在米兰城待太久,所以还需要对今夏转会市场的投资方向和基本策略进行协商,意大利媒体得到的消息是超级杯结束后张康阳会与管理层、技术部门以及主教练小因扎吉进行首次会议。

尤文图斯的冬天太漫长

相比国际米兰,尤文图斯最近的日子要难过许多,最后时刻输球虽然令人遗憾和不甘,但外界的普遍态度是能撑到第120分钟就已经算是胜利了,毕竟阿莱格里手里的牌有限:夸德拉多和德利赫特停赛,什琴斯尼因为打疫苗太晚的原因不能上,迪巴拉和博努奇刚伤愈,小基耶萨重伤告别本赛季,这里就半套主力阵容。

其中最令球迷痛心的当属小基耶萨的受伤,上轮对罗马,这位当红攻击手左膝前十字韧带受伤并接受了手术,恢复期六个月,然后还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来重新适应,回归球场最快也要今年10月,不但尤文图斯球迷在流泪,意大利队的球迷也摇头叹息——世界杯附加赛抽到和葡萄牙队一组就够倒霉了,现在最靠谱的攻击手还伤了。

虽说上轮大逆转击败罗马鼓舞人心,但对老妇人争四其实没太大作用,因为排在前面的那不勒斯和亚特兰大也都赢了,现在尤文图斯落后那不勒斯五分,落后少赛一场的亚特兰大三分,想要拿到欧冠门票不仅要自己踢好,还得希望这两个对手踢得不好。

从这一角度来说,尤文图斯的超级杯之旅可谓双输,最后时刻输球对士气的影响不言而喻,国米被拖入加时赛后消耗也很大,而本周末蓝黑军团的对手恰是亚特兰大!

意大利媒体就说了,如果早知道桑德罗会在关键时刻失误,阿莱格里肯定宁愿他是在常规时间的补时阶段失误,这样尤文图斯能省下力气在周末对付乌迪内斯,国米客场对亚特兰大的赢面也会更大一些,这要是本周末联赛两队都没能赢,损失比一个超级杯冠军还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