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重庆队还是解散了 “人中伊布” 重庆退出天要下雨 消亡的重庆掐灭了幻想 诡异大收官
第A02版:专栏 2022-05-25

诡异大收官

阿仁

阿仁

阿仁

●本赛季英超第38轮可谓收官之大战,10场比赛同时开球。同时鸣哨开打是为了防止各支球队在比赛中可能出现的猫腻,防止有放水的,防止有得利的,防止无辜受害的。各大足球联赛的最后一轮都实行同时开赛,重要足球杯赛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也都执行同时鸣哨。这样的“同时”就能灭绝假球吗?许多老球迷是不敢相信的。说不准假球正是在“公平”的掩护下明目张胆地在众目睽睽下进行呢。这样的弄虚作假还没有当场被揭穿的故事。但过了若干年之后,真相才会渐渐显露出来。最出名的案例为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厄瓜多尔裁判莫雷诺帮助韩国队淘汰了意大利。他在17年之后才承认自己当年吹了黑哨,他因此被认为是历史上最黑的“黑哨”而载入世界杯史册。相对而言,作假容易而破案难。假球存疑存档是不得已的办法,没办法的办法。

●英超收官战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领头羊曼城对阵阿斯顿维拉。维拉领先曼城两球后,陷入绝境的曼城在第76分钟、第78分钟和第81分钟连入三球完成了大逆转,成功保住了领先1分的微弱优势而压过了争冠对手利物浦,最终夺得本赛季的英超冠军。5分钟内连入三球,这是神剧。相信英超的、支持曼城的球迷们为蓝月亮的惊险夺冠而欢呼。曼城获得胜利的这场比赛过程可算跌宕起伏,刺激异常,连曼城主帅瓜迪奥拉赛后也掩面而泣。他在英超五年能四次夺冠,使得他与他执教的蓝月亮都成为了传奇。传奇、传奇,一个关键词即是“奇”。

●不相信神奇与传奇的球迷还不少。互联网上的吐槽摘录几条:“英超假球踢得这么惊心动魄!”“这场球连我这外行都觉得不对劲。”“不懂球的都看出来,领先的一方后面放水了。”作为中立看客,小文的标题可以“二选一”:神奇大收官?诡异大收官?想了一下,用后者吧。用“诡异”也不至于掩盖蓝月亮的光彩。用“诡异”也留下了足球场上“谍影重重”的悬念,等着N年后瞧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