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压着打”与“收着踢” 中超也来了个神奇坎特 漫长的告别 新《体育法》来了 欠薪该到头了 车轮大战
第A02版:专栏 2022-09-26

新《体育法》来了 欠薪该到头了

葛爱平

葛爱平

有一则新闻可能没有引起注意:新《体育法》即将实施。

中国第一部《体育法》颁布于1995年。时隔27年,全国人大最近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体育法》,将于2023年元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颁布的《体育法》有什么亮点呢?特别增加了“反兴奋剂”“体育仲裁”“体育产业”和“监督管理”四章。在上世纪90年代,体育还处在争金牌的初级阶段,许多关节还没有完善,比如反兴奋剂,比如仲裁,再比如体育产业,一切都在启始阶段,还在摸石头过河。20多年过去了,形势发展太快,现实已经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必须有法可依,于是,新的法规也应运而生。

反兴奋剂不用多说了,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对这方面都抓得尤其紧,已经没有多少人敢越雷池半步了,一些知名运动员更是三天两头被飞行检查。

对于足球,尤其是中超、中甲、中乙的球员来说,新《体育法》最给他们希望的,莫过于“体育仲裁”了。为什么?至少他们被欠薪后有地方说理了。

过去,球员被欠薪后,向地方劳动仲裁或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总是没有结果,因为“职业体育属于特殊劳动关系,不在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仲裁范围”,一句话就给弹了回来。这说法有没有道理呢?有的。这就是为什么国际体育纠纷,要通过体育仲裁,而不是一般的法庭解决的原因,比如众所周知的“孙杨案”。

即将颁布的新修订的《体育法》,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让利益受损方有了投告之门。

中超经过“大回转”后,如今的俱乐部大部分度日如年,据说欠薪的俱乐部绝不是少数,球员教练都怀着不做“历史罪人”,即不愿意俱乐部倒在他们手里的心情,口袋里揣着白条上场比赛,这很令人同情。

因为中超(也可以指整个中国职业足球)始终没有解决市场化的问题,因此俱乐部的自我造血功能几乎是零,这就使得俱乐部的经营全靠“金主爸爸”一只口袋喂养,生存危机由始至终如影随形。这方面,职业足球的管理方有着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

新修订的《体育法》出台,从后面对中国的职业足球甩了一记狠鞭,如果不再加快职业化市场化的改革,尽快改变俱乐部拖欠球员教练薪资的现状,从根上解决职业化的问题,消除职业足球发展的瓶颈,光是一大堆诉讼状,就可以淹没整个职业联赛。

新的《体育法》,对于中国职业足球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鞭策。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