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七轮不败,海港出王队
第A05版:海港 2022-09-26

七轮不败,海港出王队

刘闻超

又一次,上海海港在半场结束前建立起两球领先优势,却没能在下半场比赛中扩大战果。好消息是,昨晚对阵广州城一役没有出现像上周二对阵河南嵩山龙门那样令人胆战心惊的剧本,最终海港2比0拿下比赛。不过,球迷们期待的“武巴连线”仍未上演,巴尔加斯首发亮相可惜进球被吹,武磊则直到第72分钟才替补出场。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重回边路 连续第七个赛季进球

面对两连胜的广州城,海港确实做了不少准备,至少看起来如此。

出发前往大连前,主教练莱科在上周四训练开始前,首先组织全队进行了会议,对上一场比赛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针对广州城这个对手,海港没有轻敌,在李玮锋上任后,广州城取得了两连胜,而且从以往交锋情况来看,广州城每每总能在对阵海港的比赛中发挥出不错的状态。“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必须严肃认真,要踢得有纪律性,也要有耐心,等待合适的时机去杀死比赛。”莱科说。

此役,莱科重新将球队调回了自己习以为常的三后卫阵型,此举令不少业内人士直呼意外,毕竟即便张琳芃受伤缺阵,海港替补席上也并非无人可用。或许只能理解为,莱科仍然更倾向于使用自己“熟悉”的阵型,倒是在边翼卫的位置上,由于李申圆有伤在身,王燊超去到了久违的右路,也恰恰是他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在接到左路李昂的高质量传中后,埋伏在后点的王燊超在无人盯防情况下头球破门,这也是他连续第七个赛季收获进球。

近几个赛季中,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王燊超都曾于边后卫和边翼卫位置上有过出色表现。反倒是本赛季开始后,在队中拥有多名正牌中卫人选的情况下,莱科频频用其打起拖后中卫位置,这才出现了对阵武汉三镇一役中,王燊超盯防对手中锋马尔康的一幕。去到边路后,王燊超攻守比较平衡,对比赛的理解能力也更易发挥。

本场比赛过后,海港的积分达到31分,排名升至第四位,距离身前的申花仅1分之遥。同时,球队近七轮保持不败。不过,仍有一个颇为尴尬的纪录依然伴随着莱科和他的球队,那就是在打完17场比赛之后,海港单场最高进球数依然是2球,迄今为止,海港有六场比赛曾打入过2球,足见球队进攻转化率之低,而本轮和上轮中,海港都是在上半场建立起2球领先优势。

张琳芃接受手术

本轮之前,海港队在人员上“有进有出”。徐新重回阵容,不过张琳芃和杨世元各自因伤缺席。

此前由于陪伴妻子待产的缘故,徐新暂别了球队一段时间。令他心急且纠结的是,孩子最终是比预产期晚了一段时间才降生,这使得徐新的归队时间同样滞后。对此,徐新也多少有些无奈,可反过来说,不等到宝宝平安降生,任是换了谁可能都放心不下。

上周日,海港前往客场对阵河南嵩山龙门,在这之前徐新其实已经归队。不过,考虑到他缺席了不少训练课,教练组安排其留在上海进行恢复训练。结果,张华晨在上轮比赛中吃到红牌停赛,徐新的“复出”便顺理成章。

徐新回归的同时,海港中场另一名大将杨世元则由于训练中的一次拼抢动作不幸受伤,他很可能将要缺席一段时间。此外,张琳芃也在几天前接受了一个小型的微创手术,用于去除膝盖中的碎骨,据悉大约两周左右可以恢复,差不多一个月时间便能重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事实上,这也是张琳芃的一个老伤了,此前虽然尚未对其比赛产生影响,但前提是需要服用止痛药,这一次为了彻底根除这一情况,海港俱乐部为其安排了手术。

张琳芃缺席的情况下,海港重新回到三后卫阵型,魏震在昨晚迎来个人代表球队出战的第一百场比赛,最终他和球队一起守住了零失球。“我要对防守端的表现提出表扬,我们做得非常稳固,确保了胜利到手。”莱科表示。

错峰出战!武巴连线成武巴轮换

回归之后的第二场比赛,武磊依然替补待命。倒是巴尔加斯,迎来了个人代表海港出战的首次首发,阿根廷人也没有辜负球队的信任,正是凭借他在中场摆脱四人后的策动,为恩迪亚耶最后的进球奠定了基础。

巴尔加斯就缺一粒进球

中秋期间解除隔离后,巴尔加斯便第一时间加入到全队合练中。相比武磊,他具备了一定的季前准备基础,作为上赛季土超联赛助攻王,阿根廷人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昨晚一战,巴尔加斯迎来个人在中超的首次首发。

巴尔加斯的加入,令恩迪亚耶和保利尼奥身边有了强劲的“助推器”。对比奥斯卡在队时更侧重通过传球组织推进不同,巴尔加斯的脚下技术同样不错,同时还具备了一定的个人突破能力,这使得他能够在对方密集防守时成为本队在局部区域的突破点。海港的第二粒进球固然由保利尼奥助攻、恩迪亚耶小角度精彩的抽射完成,但在此之前,是巴尔加斯依靠个人能力在中场摆脱对手多人纠缠后策动。

来到海港后,巴尔加斯更多时候出现在前腰位置,他和保利尼奥之间逐渐培养起了一些默契。唯独在进球一环,属于巴尔加斯的运气还没到来。上轮对阵河南嵩山龙门时,巴尔加斯面对半个空门一脚将球踢入门将怀里;昨晚他倒是打入一记精彩绝伦的抽射,可惜队友在传中时处于越位位置,此球被判无效。看来,属于巴尔加斯的中场首球还得再等等。

还在“找”武磊的位置

第72分钟,海港做出换人调整。不过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武磊撤换的对象,正是被认为与其最有默契的队友之一巴尔加斯。外界预想中的“武巴连线”,到了莱科手里成了“武巴轮换”。

自8月底逐渐恢复训练以来,武磊已经度过了差不多三周“准备期”,上轮对阵河南嵩山龙门前,武磊曾表示,首发出场或者出场后踢多少时间全看球队安排。从准备时间来看,武磊完全应该达到了比赛条件,然而昨晚对阵广州城时的16分钟比上周面对河南嵩山龙门时要少一些。同样的,武磊出场后的位置也与上周有所不同。

对阵河南嵩山龙门时,海港绝大多数时间采用四后卫阵型,武磊与巴尔加斯联袂登场后,前者去到自己以往较为熟悉的右翼,巴尔加斯则去中路,两人通过几次互相传递配合险些为本方扩大比分。昨晚的海港重回三后卫体系,边翼卫显然不适合武磊的特点发挥,于是武磊在出场后更多时候类似于与巴尔加斯之间的对位换人,位置靠近中路。几次触球过程中,武磊的处理都比较干脆合理,尤其是他仅有的那次射门,正是由武磊在中路策动,可惜保利尼奥前点虚晃一枪时稍稍扰乱了身后武磊的跟进节奏。

从两场比赛中莱科对武磊的使用情况来看,或许能理解为主教练仍在寻求他所认为的最适合武磊的位置。当然,积极一些的猜想在于,武磊在过去几天的训练中一度出现过大腿肌肉较紧的感觉,或许是出于保险起见对其谨慎使用。至于武磊自己,从其出场后几次进攻尝试时总能保持微笑向队友致意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即便暂时是以替补身份出战,武磊依旧保持了不错的心态。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