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三镇破功,泰山笑出声
第A06版:中超 2022-09-26
“领头羊”遭滑铁卢,中超争冠悬念再起

三镇破功,泰山笑出声

余小晴/鲁明/丁梦婕

中超赛季已经过半,一直不可一世的武汉三镇之前已经保持了17场不败,即便是近期在外援短缺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强势。而就在外界普遍认为中超争冠已经失去悬念之时,偏偏“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三镇的金身在前天下午被一个名叫何塞·坎特的“新秀”终结了。

“领头羊”输球,最高兴的莫过于排在次席的山东泰山队,在轻松战胜深圳队之后,他们已经将积分差距缩小到4分,重燃了争冠的希望。但他们接下来要接连遭遇海港、梅州和国安,赛程非常不利。

而排在第三位的上海申花就显得格外放松些。在赢下梅州客家后,与大连人的补赛相隔有九天,教练组决定给球队放假,不少球员返沪与家人短暂相聚。申花比较“佛系”,一直强调先保级,其他“获得”都是锦上添花。

专题撰稿特约记者 余小晴

——山东泰山·重拾希望——

自己少犯错,然后是等

特约记者 鲁明

由于武汉三镇在主场3比4输给沧州雄狮,泰山队和三镇的积分差距回到4分,中超争冠有了新的悬念。不过从未来赛程看,泰山队面对的考验更大,尤其是对阵海港的两回合比赛会更为重要。

泰山队在联赛第一阶段发挥出色,10轮比赛拿到24分,在难度较大的海口赛区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易。主客场恢复后,泰山队在海口赛区连续打了三个客场,取得三连胜,积分榜上也是一直紧追武汉三镇。不过离开海口后,泰山队的表现并不理想,虽然连续击败成都和武汉长江,但是球队的表现并不稳定,8月31日客场对阵申花,泰山队连胜被终结,1比2输给对手。

积分榜上,泰山队被三镇拉开差距,而第18轮主场对阵三镇的比赛,泰山队也没能把握住机会,只拿到一场平局,两队积分差距还是4分。随着三镇在补赛里赢球,积分差距扩大到7分。从积分角度看,三镇的确掌握争冠的主动权,但是伤病成为影响球队的关键因素。马尔康和华莱士因伤一直缺席,埃德米尔森也受伤,斯坦丘回到欧洲参加国家队比赛,三镇只剩下单外援戴维森。三镇队近期战平泰山,击败亚泰,一度扩大领先优势。可是主场对阵沧州雄狮的比赛,戴维森双拳难敌四手,面对沧州雄狮的新外援组合,三镇没有守住,被坎特连续打进四球,3比4输球,遭遇赛季首败,也让积分优势缩小到4分,争冠有了悬念。

泰山队在积分落后的情况下只能做好自己,等待三镇犯错。这一次,三镇犯错,泰山队抓住了机会,他们在客场4比0大胜深圳,海口似乎是泰山队的福地,克雷桑梅开二度,莫伊塞斯策动三球,两名巴西外援成为球队赢球的关键,也让泰山队重燃希望,至少积分缩小到4分。

未来,联赛还剩下16轮,泰山队和三镇的争冠依然还会延续,对于两队来说,接下来肯定还会遇到考验。泰山队还要对阵实力补强的海港,两回合比赛非常关键,此外泰山队还要对阵国安、申花、梅州客家等球队,这些都是不小的考验。三镇虽然不用再次对阵海港,但是面对浙江、成都蓉城、大连人等球队,比赛也不会很轻松。

人员方面,泰山队同样存在不利因素,孙准浩大概率参加世界杯,会缺席11月和12月的大部分比赛,贾德松还需要一个月才能复出,费莱尼、莫伊塞斯和克雷桑要承担更多责任。三镇马尔康的伤势是球队争冠走势的关键,还有就是斯坦丘何时回归,只有斯坦丘、马尔康和戴维森一起首发,他们才能有更强竞争力,否则还会遇到更大困难。而对于泰山和三镇两队来说,未来都会面临一些硬仗,谁能少犯错甚至不犯错,成为争冠的关键。

——武汉三镇·金身告破——

尽力了也减压了,难题还在后面呢

武汉三镇“终于”输球了,而让他们本赛季第一次吞下苦果的却是一直挣扎在保级区边缘的沧州雄狮,这样的结果多少让外界有些意外。

在此之前,尽管缺少了马尔康、斯坦丘等核心外援,但三镇队依然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和控制力,接连在山东泰山和长春亚泰身上抢走了4分。这场比赛面对保级的沧州雄狮,本应进一步巩固积分榜优势的他们却败给了一个“黑又硬”——对手的新签的外援何塞·坎特。这名来自哈萨克斯坦联赛的几内亚国脚在自己第三次亮相中超中就上演“大四喜”,着着实实地给了“领头羊”四记“闷棍”,直到比赛结束时,他们或许还没搞清楚,对面新来的家伙到底是何许人也。

其实,三镇队的隐患早早就埋下了,二次转会期间,他们没有做出一些关键位置的针对性补充,尤其是后防线上缺少一名真正的领袖或顶梁柱。在外援由于国家队征调和伤病等原因缺席,中前场对球的控制力下降时,防守压力就相对变大了,这也是武汉三镇队近期丢球数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反观对手沧州雄狮,为了保级一口气引进了朱可夫、奥乌苏和坎特三名进攻球员,这场比赛更是来势汹汹,仅三人合力就能将三镇队的整体防线摧垮。可以看出,在当今“去金元化”的中超,强力外援依然是取得胜利的基本保障。

在数次落后的情况下,在仅戴维森一人“撑场面”的局面下,能够顽强地在比赛第84分钟时将比分扳成3比3平,武汉三镇全队上下已经尽力了。但无奈,足球比赛中,战斗力绝大多数时候都大于努力,记者在之前球队险胜亚泰的比赛后就曾分析过,当前三镇队的人员吃紧可能一两场比赛并不能迅速拖垮球队,但随着比赛进行,赛程密集起来,就有可能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真正的难题还在后面。

或许,现在输球对于武汉三镇队来说并不是坏事,4分的领先优势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球队在赛程上依然占有优势。如今不败金身告破,对于全队来说也未尝不是一种“减压”,何超也在输球后感慨道:“没有什么关系,输一场很正常,联赛那么多场比赛不可能一直赢。”可见,一直保持不败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如今包袱甩下了,可以轻装上阵。

——上海申花·坐山观斗——

第三名是意外之喜,小温:是压还是缩能赢就行

本报记者 丁梦婕

按照调整后的赛程,申花队将于9月29日晚做客普湾体育场挑战大连人。对于目前积分达到33分、暂时跻身前三的申花而言,全队上下依然保持着低调和平稳的心态。

9月20日,申花1比0绝杀梅州客家,以33分成功上升至积分榜第三位。这支在赛季初定调保级的球队打出了“意外之喜”。考虑到球队与大连人的比赛被安排在29日进行,此后还有与河南嵩山龙门以及深圳队的比赛,球员最早要到10月10日才能回家,教练组给予球员一个短假。

受疫情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和之前有所不同的是,再次踏上征程的申花球员没有把家人接到大连,因此纷纷趁着短假赶回上海与家人相聚,比如钱杰给就回了趟家,见了见妻子和刚满三个月的儿子。其他球员基本留在大连进行休整。

适当的假期有利于缓解球员的心理疲劳,帮助他们更加专注于训练和比赛。重新集结后,申花开始投入备战对大连人的比赛。昨天下午,申花完成了一场热身赛,主要目的就是尽可能消除稍长的比赛间隔对于球队整体状态的影响。在这场热身赛中,基本所有球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

温家宝说,状态能够通过对训练、热身赛等方面的专注度得到提升。“这场热身赛对于我们来说有着非常好的意义,通过比赛可以让每个人都保持好状态,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只要球队需要,我们都会全力以赴。”24日晚,申花下一轮对手大连人主场2比2战平北京国安的比赛受到了球队方面的重点关注,包括温家宝在内,基本上全队都观看了这场比赛的直播,“今年的大连人在踢法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

无论是大连人还是申花,赛季初以来的表现都展现出鲜明的风格,谢晖执教下的大连人被冠以“压着打”的标签,而近几轮比赛中,吴金贵执教下的申花以教科书式的防守反击战术“缩着守”拿到多场胜利,两队风格迥异因此引发外界的调侃。温家宝对此回应道:“压不压着打只是一种外界的说法而已,每支球队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不同的教练根据球队的不同情况也会给出不同的要求。但无论是‘压’还是‘缩’,所有一切肯定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获得比赛的胜利。”

尽管两队排名有差距,申花暂列第三名,大连人则位列第12名,但连续放低姿态出击的申花并不会因跻身前三而将自己直接放在强队的位置上,很可能继续以稳固防守为主。“我们通过团队里每个人的付出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开心的。信心是一定要有的,但是我们也要放平心态,现在不会想太多,整个团队都是想要一场一场踢好后面的比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温家宝说。

上一轮,申花迎来多名球员的复出,蒋圣龙、巴索戈、杨旭、温家宝、柏佳骏全部进入出场名单。此外,朱建荣、冯潇霆、周俊辰都已康复。遗憾的是,曹赟定在比赛中再次拉伤大腿肌肉,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拉伤超过二级,至少需要四到六周康复,他铁定无缘之后的三场比赛。根据安排,曹赟定将暂时留在队中展开第一阶段的康复训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