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金字招牌再擦亮 “延锋杯”足球赛再燃战火 砂板乒乓球 世界杯直通赛举行 “战FUN宝山” 业余篮球联赛启动 这项赛事全球“唯六”牵手普陀已成特色风景 上海10公里精英赛点燃申城下半年路跑热 健身热与职工体育硬核燃爆
第A11版:上海体育 2022-09-26
全民健身迎来“金九银十”大舞台

健身热与职工体育硬核燃爆

章丽倩

职工健身驿站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和蓄力后,申城的全民健身舞台在“金九银十”的9月尾声,迎来了一波众所期待的热度。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50家职工健身驿站即将投入使用;上海10公里精英赛的官宣,点燃了申城下半年路跑赛事的热度;同时,还有更多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相关的赛事活动已经来到市民朋友们的身边。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首次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 50家职工健身驿站下月开放

近日,位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里的一处健身空间,成了不少沪上单位代表纷纷打卡的地方。在职工健身驿站建设已被列为上海市委、市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大背景下,这处已投入使用的职工健身驿站起到了模板展示作用,而等到10月底,届时沪上的职工健身驿站数量将新增至50家。

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把新建和改建50家职工健身驿站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这是继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总工会于去年共同印发《市民健身驿站建设导则》,市总工会制定《关于职工健身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后,这项工作的重大推进。9月23日,市总工会、市体育局联合召开上海市职工健身驿站建设工作推介会,鼓励全市各级单位积极自建形成本区域、本系统的职工健身驿站。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在推介会上表示,市体育局将会同市总工会对驿站运营管理进行指导、监督和评估,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表扬,要将职工健身驿站打造成全民健身服务的“金名片”。

其实在去年,市体育局与市总工会便先行试点建设了20家职工健身驿站,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职工健身驿站是一种嵌入式、多功能、公益性的室内健身场所,可以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职工提供就近就便的健身空间。

说到健身,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都是“动起来”,但在职工健身驿站里,得到关注的可不仅仅是身体健康。据了解,职工健身驿站将汇集各方资源,提供综合的健康服务,从运动健康、心理健康、营养健康指导等多个方面入手。

因地制宜 多元“输血”

考虑到上海寸土寸金的现实条件,为了能更好地推动职工健身驿站的建设,《关于职工健身驿站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对驿站的建设标准做了分类。

目前,根据场地面积,职工健身驿站可分为简易型(场地面积一般不小于50平方米)、常规型(场地面积一般不小于150平方米)、综合型(场地面积一般不小于200平方米)三类。其中,智能化设备在简易型驿站不少于三台,在常规型、综合性驿站中则不少于五台。

待职工健身驿站渐渐上轨后,这些空间不仅能有助上班族“动起来”,还会成为体育人才培养、体育服务配送、提供体育赛事服务、推进数字化健身服务的依托平台。

依托市体育局和各体育单项协会,驿站建设单位的职工体育志愿者、爱好者可以得到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以及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项目的裁判员、教练员培训,为驿站开展职工科学健身活动提供便利。未来,市社区体育协会等会为各驿站提供每年不少于四课时的科学健身讲座,以及不少于八课时的专项技能类体育专业培训。同时,还会建立在线职工预约服务机制和服务配送体系,在“随申办”工会服务和微信小程序“动驿动”体育服务配送栏目中,进行讲座类老师和技能类教练员的在线预约。

据了解,职工健身驿站建成后,将以建设单位的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适时、适度地向周边职工开放共享。

都市里也能玩铁人三项

是同事,也是一起挑战铁人三项的队友,当这样一群人从城市的四面八方相聚而来,他们让人看到了职工体育与都市“野”玩法的精彩碰撞。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2022东体铁人三项企业挑战赛就为申城的全民健身舞台增添了新亮色。

城市里也能办铁人三项赛吗?普通健身爱好者也能参加铁人三项赛吗?没错,在经过适度变通后,作为上海体育地标的东方体育中心已是连续第二年举办铁人三项企业挑战赛了。

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是铁人三项的核心三元素,不过,当它的面向对象换成普通大众后,自然得有因地制宜的改变。为了把门槛调到普通健身爱好者也能参与的程度,该项赛事采用团队接力的方式进行,每支参赛队的成员都需接力完成51.5公里的挑战(游泳1.5公里,骑行台上骑40公里,跑步10公里)。

赛事办得好不好,赛事是否吸引人?这问题,参赛者们总是最有发言权的。与上届相比,今年这项铁人三项赛的报名队伍数有了明显增加,从去年的20多支增至30多支。“去年我们公司组队参加过的,拿了第三名。今年职工们的参与积极性更高了,队员名额都不够分,所以索性就组了一队和二队,一起报名参赛。”捷豹路虎队的领队介绍道。

据了解,不少参赛队的成员为了能在赛场上有好表现,本就是健身爱好者的他们,近期更成了单位内最活跃的一道职工体育风景。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