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上海竞技体育薪火传承70载
第A08版:上海体育 2022-09-26
从筚路蓝缕到星光闪耀

上海竞技体育薪火传承70载

丁荣

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

沈琼作为年轻教练员代表发言

本报记者 丁荣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七秩韶华,逐梦奋进。9月24日,上海竞技体育70周年纪念大会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主会场和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分会场举行,几代上海竞技体育人共聚一堂,以“守初心、拼今朝、竞未来”为主题,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谱新篇。

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向上海竞技体育70周年纪念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上海竞技体育事业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老前辈、老同志,奋战在竞技体育一线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兄弟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七十载薪火传承,上海竞技体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为国争光、始终坚持刻苦训练、始终坚持开放创新,努力跨过发展路上的每一道坎,积累宝贵经验。

站在7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努力谱写上海竞技体育事业的新篇章。上海竞技体育要坚持“赢”字统领备战,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力;坚持“三从一大”原则,着力增强队伍战斗力;坚持“五位一体”系统,着力增强复合保障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着力增强党建引领力。上海竞体人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做出属于这一代人的新业绩,努力为上海体育事业再立新功,为上海再添新的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老竞技体育人齐聚一堂:我们回到了共同的家

活动当天,上海竞技体育老前辈、老领导,市体育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领导,竞体中心班子成员和运动中心、机关处室代表等共襄盛举。

“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崇明基地,但我的感觉就是回到家了,我们共同的家!”游泳奥运冠军乐靖宜感慨道,“我13岁就进入上海游泳队了,从那一刻起一直到现在,我一直是上海竞技体育人。”触景生情的乐靖宜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一段话:我的青春在这里度过,我的梦想在这里实现。“我的少年时代、青年时代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所以是感情最深的地方。当初我跟着老一代体育人走出了自己的路,希望现在的年轻一代也能走出他们自己的路,为国家争光添彩。”

“从当运动员到现在50多年,我是上海竞技体育事业发展70年的受益者。”乒乓球世界冠军、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创始人曹燕华讲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恩。运动员时代没有获得奥运冠军的曹燕华始终抱有遗憾和心愿,她在1999年在上海创办曹乒校并通过20多年的奋斗,为上海培养了乒乓奥运冠军许昕,帮助上海夺得了阔别52年的全运会乒乓男子团体冠军。“运动员时代,我从上海走进国家队,站上世界领奖台。退役后,在体育部门的支持下,我在上海办乒乓学校,为上海培养了奥全运人才,我满含感激之情。”

从两个项目到囊括双奥 70年奋斗谱写壮丽史诗

一个人的奋斗可以承载一段梦想,一群人的奋斗可以成就一份事业,一代人的奋斗可以创造一部历史。1952年,上海市体育训练班在南昌路57号成立,此后70年里,上海竞技体育历经风雨砥砺,形成了独具上海特色的都市型竞技体育发展格局。

前辈是灯塔,奠基培土,照耀前行。70年前,上海竞技体育运动队只有篮球、排球两个项目,不仅场地条件十分简陋,运动员数量更是捉襟见肘,只有一支半球队,几十个人。当时排球比赛时甚至要从篮球队或社会上借调一些会打排球的人来帮忙凑支队伍。老一代上海竞技体育人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信念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砥砺前行。

“上世纪70年代,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我们的手球队在泥巴地里训练,我们射箭队自己缝草靶进行训练,当时我们的手上都是血泡。”老一代著名射箭运动员、上海市体育局原副局长、巡视员郭蓓正是在艰苦奋斗中成为佼佼者。1975年和1976年,她在全国八单位邀请赛和全国春季测验赛上以7258环和670环的成绩分别超双轮团体和双轮30米的世界纪录。

退役后郭蓓曾在当时的上海体工队党委办公室工作,见证了那个年代的筚路蓝缕。上世纪70年代,上海体工队的办公室在当时的风雨操场雨棚二楼的隔层辅助用房里。另外还有一个办公地在南京路一个游泳池下面,要通过一个管道,低头弯腰钻进去才能到办公室。但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当时的上海体工队把最好的凯文公寓大楼留给了运动员当宿舍。“这恰恰说明了这个单位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承担了培养竞技体育优秀人才的重任,始终都是以运动员为核心来开展工作。正是70年的初心不改,始终坚持这个方向,才让一大批优秀运动员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再到体育管理者,在上海体育系统工作了46年的郭蓓认为,上海的竞技体育有很多优良传统,既有艰苦奋斗的传统,也有不断创新的传统,现在大家听得很多的科学训练、复合型团队,最初也是从在上海诞生的朱建华科研小组开始的。

朱建华三破世界纪录、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王励勤的力度、吴敏霞的奥运五金王……70年来,上海竞技体育健儿的高光时刻凝结为恒久不变的精神,镌刻在上海、中国体育永恒记忆中,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是城市的骄傲。70年来,广大上海竞技体育工作者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体育发展奇迹,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上海跳水的第一枚世界杯金牌是史美琴老师获得的,我很荣幸自己能拿到世界杯第100枚金牌。但是只有从前辈的第一块金牌开始,再到前辈们的一块一块地铺垫与积累,才会有我的第100枚。”吴敏霞表示,自己在做运动员时的训练过程中感受到动力和榜样的力量,推动她不断进步,取得成绩。“现在传承的接力棒到了陈芋汐身上,我衷心希望上海跳水越来越好,相信上海运动员能在国际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

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到去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海共有运动员348人(次)参加比赛,获得金牌24枚、银牌43枚、铜牌31枚,进入项目前八的有235人(次)。作为南方城市,上海还培养了三名运动员历史性地参加了2022北京和2018平昌两届冬奥会。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荣获2018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上海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夺得2017年、2019年中国足协杯冠军,上海男排豪取联赛16冠,这些都是照耀上海城市的体育荣光。2019年6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本市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9〕13号)文件下发,加快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上海竞技体育发展新模式。目前,上海竞技体育一线运动员1200余人,全市青少年注册运动员超过3万人。

开启新征程 打造金名片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奋斗之帆一脉相承。站在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站在五环旗下,上海竞技体育人肩负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誓用百倍努力超越前辈,致敬前辈,用更加优异、更加自信、更加从容的表现为祖国荣誉而战,为上海城市增光添彩。

田径教练员孙海平已在上海竞技体育一线奋战了50年,他在大会现场发言中说道:“作为上海体育的一名老兵,回望这一路走来,我们始终在厚植家国情怀中建功立业;一路走来,我们始终以打造更好的团队增强核心竞争力;一路走来,我们始终以敢为人先的态度爬坡过坎。”

沈琼作为新生代教练员代表发言,他表示要对标徐寅生、李富荣、沈富麟、孙海平、徐根宝等一大批老前辈,他们为竞技体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作为一名青年教练员,将传承上海竞体人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品质,以实际行动续写上海竞技体育新篇章。

在上海竞技体育60周年时,上海现代五项运动员曹忠荣在伦敦奥运会夺得亚军,创造了亚洲人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如今在70周年之际,曹忠荣已成为上海现代五项队主教练,他认为不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的身份,都要体现出上海竞技体育人的精神。“竞技体育是我一辈子的事业,要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带领运动员迈向出新征程,创造新纪录。”

回望来路,几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七十载风雨兼程玉汝于成。这是一条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的奋斗之路,也是一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路。展望未来,上海竞技体育将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正在不断夯实都市型竞技体育发展新格局,努力将上海竞技体育打造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一张“金名片”。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