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激扬青春活力“运”育强国希望
第A03版:市运会 2023-01-20
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圆满落幕

激扬青春活力“运”育强国希望

李一平/陶煜洋

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作总结报告

一场别开生面的“沪”动青春,一次“运”育未来的追梦之旅,一曲体教融合的澎湃乐章!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中,经过为期三个月的赛场角逐,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1月17日,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闭幕式在东方体育大厦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宣布闭幕,并接见市运会获奖青少年运动员、教练员代表。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作总结报告,市教委主任王平宣读表彰决定。市体育局副局长陆檩、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和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海威等为获奖代表颁奖。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主持仪式。

本报记者 丁荣 摄影 李一平 陶煜洋

●近3万名运动员参与竞赛,57名青少年运动员及19支运动队超、创市级及以上纪录,500人获得青少年组“未来之星奖”……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赛事规模、设项数量超越历届。

本届上海市运会首次将智力运动、攀岩、滑板、冰球等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是历届中项目设置最全、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近3万名运动员参赛

青少年体育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拉开帷幕的青少年体育盛会,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紧紧遵循“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动员最广泛的青少年体育参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本届市运会首次将智力运动、攀岩、滑板、冰球等列入正式比赛项目,是迄今为止项目设置最全、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市运会。其中,青少年组共设置36个大项50个分项1060个竞赛小项,高校组全新设置甲、乙、丙组,共安排341个竞赛小项,项目布局更加完善,充分凸显了市运会竞赛杠杆和导向作用。比赛适当放宽非沪籍运动员的参赛限制,动员更多青少年参与。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组注册人数超5万人,注册人数千人级别的项目数量达到17项;参赛人数近3万人,超九成竞赛项目参赛队伍数和人数较上届增加。本届市运会以学校、家庭、社区、社会为重点,积极开设“活动板块”,组织开展多项线上线下赛事活动,并引导百家青少年体育机构就近就便开展了包含42个运动项目的百余场趣味体验活动,惠及青少年近7万人次。

市运会是展现周期性成果的舞台,在本届市运周期内(2019-2022年),上海各运动项目的发展实现了新提升。本届市运会通过规则设定,引导各区做到既考虑布局项目总数,又兼顾重点项目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游泳项目中,杨浦区厚积薄发,包揽单项团体奖牌、团体总分第一;黄浦区长期重点投入排球项目,斩获男女排球共八个组别的七项冠军,遥遥领先其他各区;崇明区扎根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比赛勇夺35金,赢得半壁江山。从各榜单成绩看,杨浦、黄浦、松江、虹口、奉贤、崇明、静安、宝山等区进步明显。

本届市运会充分体现了传统体校办训、普通学校办训、社会力量办训三种模式协同的多元化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效应。传统体校依然是本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超过50%的运动员都经过各区体校的专业培养;普通学校办训成效逐步显现,各区相当一部分优势项目来自学校体育“一条龙”布局项目;社会力量办训成为新生力量,参赛运动员有四分之一来自社会办训机构,获得前八名的有近3000人次。

500名运动员被评为“未来之星”,涌现出了一批引人瞩目的优秀体育苗子,如闵行区田径运动员陈圆将以13秒03的好成绩超亚洲少年纪录,杨浦区游泳运动员周彦君一人摘得八金,超两项全国青少年年龄组纪录。

青春赛场人才辈出

坚定理想勇担强国之任

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组共产生1265.5枚赛会金牌,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有1名运动员超1项亚洲少年组纪录,4名运动员超3项全国年龄组纪录,49名运动员8支队伍创92项上海市青少年组纪录,7名运动员11支队伍超12项上海市青少年组纪录,500名运动员被评为“未来之星”,涌现出了一批引人瞩目的优秀体育苗子,如闵行区田径运动员陈圆将以13秒03的好成绩超亚洲少年纪录,杨浦区游泳运动员周彦君1人摘得8金,超2项全国青少年年龄组纪录。

“市运会的成绩让我很兴奋,不仅突破了我个人最好成绩,还打破了亚洲青少年纪录,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信心满满!”市运会赛场让田径跨栏运动员陈圆将进一步树立了为国争光的信心与决心。“上海在跨栏项目上人才辈出,陈雁浩、刘翔、谢文骏都是我的前辈,我非常希望能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今后能为上海、为国家争金夺银!”

除了优秀运动员的传承,本届市运会赛场还有父子传承的佳话。来自静安的射击运动员金圣武夺得了本届市运会飞碟双向第一名,超市青少年组纪录。金圣武的父母都是运动员,他的父亲金迪是优秀的射击双向飞碟运动员,曾夺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他的母亲顾雯艳是一名射箭运动员,他的父母退役后分别担任各自从事项目的教练员。上一年级时,金圣武先是跟着妈妈在静安区少体校练射箭,直到初二年级时,他开始转项跟着爸爸练射击。放学后,他从学校赶到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训练,训练完、写完作业还要进行表象训练,在脑海里重复训练动作,几乎每天都要晚上11点左右才能睡觉,金圣武坦言热爱让他坚持不懈。正是这份坚持,让他经过两年半的训练就在本届市运会上取得佳绩,也让他树立了梦想:“我将吃定这条路,我的目标在奥运会,我想像我的父亲一样,成为优秀运动员,为国争光!”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需要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抓好巴黎奥运会和米兰冬奥会备战工作,就必须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培养未来之星,承担体育强国的重任。在市运会赛场,上海体育的“未来之星”们以奋斗的姿态找到了自信,开启了为国争光道路的第一步,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挺膺担当,用挥洒汗水,拼搏奋斗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基层伯乐用心“铸精品”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涌现离不开教练员的栽培。进入新时代,在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上海的青训教练正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努力把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在闭幕仪式上,普陀区青少年足球学校足球教练钱惠、上海市青浦区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赛艇教练简广风、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排球教练王颖毅、浦东新区第三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自行车教练王海利、上海体育馆跳水教练金晓峰、上海市奉贤区体育训练中心射击教练袁伟、宝山区第二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乒乓球教练笪蓉蓉、杨浦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手球教练陈列、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自行车教练乔杰、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体操教练陈健被评为2018—2021年度上海市“十佳青训教练员”。他们是上海青少年体育的辛勤园丁,他们所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全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奥运会上都为上海乃至国家增光添彩。

本届市运会,普陀女足取得了所有组别冠军,实现“大满贯”,但对钱惠来说,相比成绩,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年轻教练的成长。“我们C、D组两个组都是由年轻教练独立带队完成比赛,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平时我一直希望年轻教练要沉得下心,关心每个孩子,要不断学习,更新训练理念,希望我们团队的年轻教练越来越成熟,把女足项目持续下去,培养选拔更多好苗子。”在钱惠看来,年轻教练带训练需要有四个“心”:安心、责任心、爱心和信心。

宝山区第二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乒乓球教练笪蓉蓉是“十佳青训教练员”中唯一的“90后”。作为十佳教练中的“后浪”,32岁的笪蓉蓉已经经历了12年执教生涯,已带队参加了三届市运会。“从运动员退役前的一两年,我就开始在队内帮助教练带训,20岁走上教练岗位,12年来我不是自己在奋斗,我们的工作氛围很讲究团队精神与传承,平时遇到问题的我经常会向老教练请教,当我遇到心态起伏和挫折时,老教练会用经验提点我。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能更快转换角色,掌握教练员的素质。”

闭幕式结束后,拿着“十佳青训教练员”奖牌的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体操教练陈健一刻都没有停留,立刻动身赶往训练场进行指导训练,因为在那里有一群孩子和家长等着他。作为跳水奥运冠军陈芋汐的父亲,为了留住训练的孩子,陈健经常拿女儿成长经历来和家长沟通,正是这份坚持让他的队员始终跟着他,不离不弃。一个周期下来,陈健的两鬓都白了,但却无法改变他的决心——重振上海体操的雄风,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开始。

本届市运会的圆满落幕、青少年体育的蓬勃发展,是上海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上海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汇集文化精神的体育之城,是一座催生人才辈出、展现竞技魅力的体育之城,是一座注重全民健身、迸发产业优势的体育之城。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