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各级国字号名单有“沪”头
第A08版:男篮 2023-01-20
王哲林入选新一届男篮,刘炜出任乔帅助手

各级国字号名单有“沪”头

薛思佳

1月19日,中国篮球协会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的18人集训大名单,这也是新帅乔尔杰维奇上任后首次敲定的国家队集训名单。根据安排,中国男篮将于2023年2月1日至2月19日在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进行集训。随后,中国男篮将出发前往中国香港,参加世预赛第六窗口期的比赛,在2月23日与2月26日分别迎战哈萨克斯坦队和伊朗队。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薛思佳 发自浙江诸暨

选拔考量“3H”特质

在接替杜锋正式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之后,乔尔杰维奇就一直往返于北京和浙江诸暨,考察CBA联赛中国内球员的状态和表现,最终拟定了一份18人的集训大名单,“我首先考量的是三个H,即Healthy(健康),我指的健康更多是头脑方面;Hungry(渴望),渴望必须展现在攻防两端;Humble(谦逊),这是一个国家队球员的必备素质。”

在这份颇受外界关注的18人大名单中,既有周琦、王哲林、赵睿等国家队的老面孔,同时也不乏曾凡博、崔永熙、焦泊乔等新人,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男篮即将进入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我希望通过此次征召,让中国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加强认识,基于过往国际大赛和走势,到底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是国家队所优先需要的,然后让他们带着这个认识去继续成长。”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多次入选国家队,并且在国际赛事中有着亮眼表现的徐杰、姜伟泽等球员悉数落选,这与乔尔杰维奇的选人思路不无关系,早在执教塞尔维亚队期间,他就更加推崇使用高个型后卫,“身体上中国男篮必须对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等世界篮球水平领先国家队的建队身体要素进行积极回应,这些身体要素包括体形、速度、纵跳水平等。为了尽快帮助国家队获胜,为了更好地和高水平对手完成身体对位且不吃亏,为了建立和世界杯、奥运会这一级别对手对抗的稳定基础,我必须在大树后面看到一片森林,必须展示给大家如何去推进这项工作,而这项工作,就从球员选择开始。”

鉴于中国男篮此前已经锁定了一张今年的男篮世界杯门票,因此这个窗口期的两场比赛对于乔尔杰维奇和球员而言,是一个相互熟悉和彼此了解的过程,“我训练所关注的重点和想要达成的目标是尽快建立我们的沟通默契,从而将我个人的篮球理念转换成我们集体的篮球理念,建立球队内部人员之间的联系、建立队内行为准则,让这些联系和准则成为积极结果的基础。”乔尔杰维奇表示希望队员们能够最大化地利用本次比赛的机会,去建立并接受“球队整体目标高于个人目标”的理念,“我期待每个人把职业球员的最高素养展现出来,结合大家心中毋庸置疑的对祖国的自豪感,化作每天团结协作去迎接挑战的准则,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刘炜入选教练团队

除了球员之外,此次中国男篮教练组的组成也颇具亮点。除了与乔尔杰维奇一同前来中国的两位助手之外,刘炜与广州队主帅郭士强也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入选名单之列。

刘炜入选中国男篮新一届教练班子,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在乔尔杰维奇考察球员期间,刘炜就一直在诸暨赛区陪伴在塞尔维亚人左右,并且不时与其进行沟通和交流。在2019年正式退役之后,刘炜随即转型成为了球队领队,辅佐恩师李秋平,但随着李秋平和马诺斯先后因为战绩不佳而交出教鞭,刘炜在2019-2020赛季末出任过临时主帅一职,率队取得了7胜6负的战绩。

2021年夏天,李春江正式出任上海男篮主帅一职,刘炜则担任U19青年队主教练。短短一年之后,他便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入选了国家二队,如今又正式成为了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与郭士强一同成为乔尔杰维奇的“左膀右臂”,建立起球员与教练沟通的渠道,”我们交换篮球理念是必须的。基于智慧和谦逊的态度交流篮球理念,可以形成制胜优势,这将使我们获益良多。”乔尔杰维奇说道,“团结无私建立友谊,形成紧密的伙伴关系,就是我期待的和助理教练们的合作模式,我希望和我的教练组无私合作,这种合作是场内场外全方位的。”

国家二队

年后海口集结,上海未来之星入选

为备战2023年U19男篮世界杯,中国篮球协会近日公布了国家二队男篮的集训名单。根据安排,国家二队男篮计划于2023年1月6日至4月8日在海口观澜湖国际足球训练基地集训,集训后将赴塞尔维亚开展拉练。

在这份一共有39人入选的名单中,上海男篮的三位年轻小将刘礼嘉、万孟霖和马典成悉数入选。作为国青队的绝对主力,刘礼嘉本赛季被提拔至一队,并且在第一阶段常规赛有过登场的机会,但因为不慎在比赛中扭伤了自己的脚踝,一直处于养伤的状态,直到近期才正式恢复训练。不出意外的话,刘礼嘉会在第三阶段回归球队,征战剩余的CBA联赛。

在久事集团正式接手上海男篮之后,俱乐部就一直致力于青训梯队的建设,并且聘请李秋平出任总教练一职。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培养下,上海男篮分别在2020年和2022年的U19青年联赛中实现登顶,包括李添荣、戴昊、刘正清、李弘权、程望樊等“00后”球员逐渐开始在联赛中崭露头角,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特别是在刘铮伤停的情况下,年轻人的表现让球迷们看到了上海篮球未来的希望,“年轻球员这时候需要成长,需要有担当,我觉得他们还是很努力的。通过这一个多月的比赛,虽然我们比赛有输有赢,但年轻球员总体都比较努力,也允许他们犯一些错误,这都很正常。”对于年轻球员的表现,上海男篮主教练李春江给予了肯定。

据悉,上海男篮将继续坚持培养和提拔年轻球员的策略和方针。在疫情防控形势调整的情况下,俱乐部计划将在未来参加更多的国内外赛事,帮助年轻球员得到成长和提高。与此同时,包括万孟霖、马典成等球员都有机会在未来穿上一线队的战袍,亮相CBA赛场,“自己现在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通过训练去提高和总结,希望未来能够打上CBA,为球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去年U19青年联赛的MVP得主,万孟霖此次也入选了国家二队的集训名单,“这次集训是一个新的开始,很期待可以跟CBA还有各地实力顶尖的队员一起训练、提高。我还是要放低姿态,继续努力训练,目标就是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U19男篮世界杯。”

三人篮球国家男队

训练营闭营,上海三将收获颇丰

1月17日,为期12天的三人篮球国家男队选拔训练营正式闭营。春节之后,三人篮球国家男队即将开始新一年的训练比赛任务。

在这份35人组成的训练营名单中,上海久事三人篮球俱乐部的黄旭、颜鹏和唐子豪入选,而他们也都通过这12天的训练,得到了进一步地成长和进步,“在训练方面学到了很多细节上的东西,比如在跑位的时候就要提前做出判断,节奏相比之前需要更快一些,包括防守端的选位和一些技巧,都需要自己去琢磨和提高。”据黄旭透露,训练期间,中方教练组组长王占宇经常会与他沟通在哪些方面去进行加强和改变,“最大的感受还是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通过后面的训练和比赛,把好的东西继续保持下去,不足的地方要去改进和提高,也是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所学到的内容应用到赛场上。”

与黄旭首次入选国家队训练营不同,已经多次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赛事的颜鹏对于大部分训练内容已经是轻车熟路。作为老大哥,训练中也不难看到颜鹏提点其他年轻球员的场面出现,“可能因为我接触三人篮球比较早,在他们做得不好的时候,我会分享一下我的经验,说这个球可以如何处理得更加妥当。其实现在外教教的东西都是很细节的东西,我也是从这方面开始学起,只要掌握了,然后再通过训练和比赛的锻炼,个人提高就会很快。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球员的加入,我觉得他们的表现都特别好,国家队也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

在获得超三联赛元年亚军之后,上海久事三人篮球俱乐部对于新赛季超三联赛的规划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作为目前超三联赛为数不多的全华班球队,上海久事三人篮球队在上赛季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包括罗旭东、颜鹏、黄旭、朱瀛等球员均有着不俗的表现。据悉,球队正计划在原有的阵容基础上进行合适地引援,进一步提升球队在联赛中的竞争力,力争在202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上海篮球争得新的荣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