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既过不恋,未来不迎
第A05版:申花 2023-01-20
“缺人”成为全年主题,申花痛并成长着

既过不恋,未来不迎

李冰

现实or未来

34战14胜11平9负积47分,进42球,丢32球,排名中超第10,如果加上被中国足协扣掉的6分,排名还可以再升高两位。此外,在足协杯赛场上,以全华班出战并在最后阶段杀入四强,而且值得一提队是,半决赛输球的对手,正是最后获得冠军的山东泰山队。

这就是上海申花队在2022赛季交出的“答卷”,而用球迷的话说,就是“虽然卷面分只有B,但是在球迷心里,这个赛季的申花,绝对可以得到一个A”。

对申花而言,2022是极其困难的一年,也是被各种意外“暴击”的一年,但是当所有人咬着牙坚持走完这一路之后,曾经的失,就变成了得,甚至用“最成功的一年”来评价,也并不为过。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李冰

噩梦开局

疫情+欠薪双重打击

对年初才出任申花队主教练的吴金贵来讲,2022年的上半年,可谓是“没有最糟心,只有更糟心”。

原本制定好的球队春训计划,因为上海3月份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不得不改为在康桥基地封闭集训,而且在4月和5月的封控期间,因为基地内部人员出现的一些状况,不得不让每个队员呆在自己的房间内隔离观察,这也让吴金贵对申花队的改造计划直接落了空。

5月上旬,经过与各方沟通协调之后,申花队得以离开上海前往大连赛区,备战6月初开打的2022赛季中超联赛。不过就在球队出发之前,申花队因为与前任主帅弗洛雷斯的欠薪官司收到了来自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无法引入新援,已经跟队训练一段时间的中卫李松益和门将石笑天不得不改投他队,至于“起大早却赶了晚集”的原因更是让人无奈——已经完成了转会手续的申花队因为一直在基地封控,而且上海足协方面也因为疫情原因无法现场办公,本应在国际足联禁令下达之前就能完成的两名球员的注册,硬生生地被换成了“执手相看泪眼”的剧本。

如果说疫情和转会禁令是“外患”的话,对申花上下影响更大的则是“欠薪”这个原本没有被拿到过台面上来的“内忧”,毕竟对职业足球来讲,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更何况是在夹杂着疫情压力的情况下。“那段时间有些人真的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了,钱拿不到,也不能回去照顾家人,太难了。”

提前保级

目标明确,三军用命

2022赛季前,吴金贵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申花队的目标就是保级。

没有人会怀疑,吴金贵说这话的目的是为了保持低调,因为在外界看来,申花队就“应该是”降级的最大热门之一,尤其是在联赛第一阶段跟广州队、上海海港和武汉三镇这些强队分在同一个赛区的情况下,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的申花队,怎么看都应该是“送分童子”的角色。

首轮联赛1比0战胜了广州队,随后又以2比0赢下了同城对手上海海港,上海申花队的开局可谓是惊艳,而在第三轮绝平武汉三镇队时,没有人会想到,那场比赛,是后来的中超新科冠军在第一阶段联赛唯一没有赢下来的比赛。前5轮联赛申花队4胜1平积13分,创造了队史最佳开局纪录;而在第一阶段10场比赛结束后,申花6胜3平1负积21分,在全部18支中超球队当中排名第四。

即便如此,吴金贵依然咬紧了“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不放,而这也正是球队之后遭遇连场不胜却能始终保持心态稳定的关键所在。在击败了北京国安和山东泰山两个老对手以及战平浙江队之后又拿下一个三连胜的情况下,第二阶段10场比赛结束,申花5胜4平1负拿到了19份,前20轮联赛总共拿到了40分,一直到了这个时候,吴金贵才真正松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申花队的保级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了。

吴坚不摧

收着踢不输压着打

如果说“压着打”是贴在2022赛季大连人队主教练谢晖身上的标签的话,“收着踢”这三个字,无疑便是对吴金贵在申花执教理念最好的诠释。

事实上,做出这样的选择,对吴金贵来讲多少有些无奈,毕竟无论是在末代甲A,还是后来几次执教申花,他的帐下都算得上是猛将如云,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经常要为排出一套首发阵容费尽心力。“有时候看到对手替补席上坐着的都是国脚级别的队员,而且还有外援,真的是羡慕嫉妒啊,但是没办法,现实就是这样,但即便只有这么些人,我跟我们队员强调的也是要全力以赴战胜他们,因为证明自己强大最好的方式就是你比对手更强大。”

受各种因素的影响,2022赛季大多数比赛中,申花队只有巴索戈一名外援出战,但就是在这种明显“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申花本赛季1胜1平海港,对阵国安和泰山都是1胜1负,同时还是第一支在武汉三镇队身上拿分的球队,可谓是“吴”坚不摧。相比之前的442,吴金贵这个赛季根据球员特点量身打造的433阵型可谓弹性和韧劲十足,无论是局部范围和相对时间内的前场高压逼抢,还是中后场的稳守反击,在吴金贵“有机会就要大胆前插射门”的思路下,申花队总共有17名球员在联赛中取得了进球,这也是球队自2012年采集相关数据以来的单赛季进球球员数量纪录,此前纪录是2018年的16人。

虽然赛季前的春训因为疫情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即便是在联赛进行当中,申花教练组也会根据球员的不同情况,为他们制定不同的“体能套餐”,而由此带来的体能上的优势,也屡屡在比赛中转化为最后关头的绝杀,1比1战平三镇、客场2比1逆转大连人、主场1比0击败梅州客家的进球,都是在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取得的,用吴金贵的话说就是“最后关头比对手多跑一步,快跑一步,机会可能就出来了”。

青春风暴

以老带新,未来可期

与沧州雄狮队的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第一回合,当32岁的艾迪、26岁的徐友刚和第一次代表申花队参加正式比赛的21岁的费尔南多都取得进球的时候,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申花队,也刮起了更加猛烈的“青春风暴”。

事实上,整个2022赛季,申花队一直都在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努力,朱辰杰、蒋圣龙、汪海健和刘若钒等U23球员,基本坐稳了主力位置。到了联赛后半段,同样是U23球员的周俊辰与何龙海也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更是在随后的足协杯比赛中唱起了主角,与费尔南多和齐龙等一拨二十出头的小将,挑起了球队进攻的大梁。

与球场上的青春风暴一样让人看到申花这支球队未来和希望的,还有在去年底的股改进程。虽然到目前为止,关于申花俱乐部股改并没有明确的官方消息,但是作为俱乐部新的投资方,上海久事集团从去年12月份开始,便已经进入了角色,除了前往海口赛区跟教练队员会面之外,更是在球队出发前往苏州赛区参加足协杯比赛之前,新的管理层正式亮相,并且随队出征,一方面稳定军心,另一方面则在现场帮助球队解决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申花俱乐部的新老投资方正在以最快速度解决之前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在中国足协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新赛季注册等工作,而与原主教练弗洛雷斯的官司也已经在处理之中,争取尽快解除国际足联的引援禁令,根据需求引进新的内外援,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对已经基本完成了“以老带新、新陈代谢”的申花来讲,充满未知和挑战的2023赛季,依然值得期待。

伤病魔咒

队医成了“最不受待见”的人

从第一轮打广州队,到最后一轮对阵深圳队,34轮联赛吴金贵似乎从来就没有排出过他心里想要的那一套阵容。原因只有两个字:伤病。

中超联赛第12轮,申花中卫朱辰杰在与成都蓉城队的比赛中遭遇重伤,不得不离队返回上海接受手术治疗,而在此之前,申花队另外一名主力中卫毕津浩已经因为伤病提前赛季“报销”,再加上温家宝和李运秋两名左右边后卫,吴金贵在赛季开始前精心打造的整条防线都挂起免战牌。

被伤病“魔咒”盯上的,远不止后防线上的队员,吴曦、彭欣力、钱杰给和曹赟定这些中场球员,以及朱建荣、刘若钒和杨旭等前锋队员,很多都成了申花伤病名单上的“常客”,以至于有一段时间,队医成了教练组最不“待见”的人,因为实在是不想再听到“谁谁这场比赛打不了”这样的话。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不断有中超球队的球员被感染,但是在教练组和俱乐部管理团队的“严密防守”下,申花队整个12月份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不但顺利完成了联赛任务,还打进了足协杯四强。

可惜的是,从去年12月底开始零星出现的病情,在2023年1月份开始扩散,并且直接导致申花队不得不抽调大量的U21甚至十八九岁的梯队队员参加足协杯比赛,联赛最后阶段才回到球队的朱辰杰等人则在与山东泰山队的比赛前出现了发烧等症状,无奈缺席了两队之间的半决赛,无奈地倒在了伤病这个折磨了申花队一个赛季的对手面前。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