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循环往复,向死而生?
第A07版:中超 2023-01-20
盘点2022中国足球,“黑暗”笼罩黎明前

循环往复,向死而生?

李冰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无论李铁还是李霄鹏,还有征战12强赛的中国男足国家队队员们,一定希望时间年轮上的那根指针,能够回到2022年刚刚开始的时候。

那时,从国足主帅位置上卸任的李铁还没有被带走调查,李霄鹏的国足还没碰到后来输掉的越南队,国足队员的心里,还有一个关于卡塔尔世界杯的梦想,扩军到了18支球队的中超联赛,正在期待着时隔两年后即将重新开启的主客场赛制……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李冰

一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人跟很多事,李铁和李霄鹏年初的愿望,应该是没有机会实现了,而赶在2022年最后一天完赛的中超,身后留下的,是曾经的亚洲冠军广州队的无奈降级,以及河北队前所未有的34场比赛拿到了负3分——在中国女足重夺亚洲冠军以及大批球员留洋的映衬下,在冰火两重天中撕裂着的中国足球,也只能期待着已经到来的2023,能比2022好一点、再好一点了。

关键词·耻辱

大年初一输给越南

中国男足国家队的2026世界杯备战周期,是在2022年的2月1日开始的,更确切地说,是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客场1比3输给越南队的那场比赛后开始的。

对曾经获得过亚洲足球先生称号并且随队打进过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范志毅来讲,他一度“非常不期待”中国男足国家队的比赛,尤其是跟那些需要在地图上仔细寻找的国家队的比赛,原因很简单,每到这个时候,他就有可能成为“预言帝”,当年点评中国队1比5输给泰国队的一番话,就会成为“霸屏”的金句。

范志毅担心的“输了泰国输越南”,在农历虎年大年初一的那一天,被男足变成了现实。尽管知道国足在12强赛“必死无疑”,尽管知道匆忙上任的李霄鹏也没有什么“秘方”,但是真的1比3输给了之前五十年都没有输过的越南队并且在12强赛彻底出局之后,1胜3平6负创下中国队参加10强赛和12强赛最差纪录的这支球队,不可避免地被钉到了耻辱柱上。

关键词·女足

成绩不俗留洋先行

似乎是为了安慰在大年初一被“恶心”到了的中国球迷,男足与越南队那场比赛之后第五天,在印度参加亚洲杯赛的中国女足,送上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冠军大礼包”。

在经历东京奥运会惨败之后,中国女足在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的支持下,开启了整顿和转型之路,原上海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出任主教练之后,召回了没有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唐佳丽和李影等球员,并且大胆起用了一批年轻球员。

女足亚洲杯之前,低调出征的中国女足并不被看好,毕竟在她们面前,横亘着曾经获得过女足世界杯冠军的日本队以及亚洲劲旅韩国队这两座大山。最终,在水庆霞的带领下,中国女足一路披荆斩棘,先是在半决赛中点球淘汰上一届的冠军日本队,随后在决赛中3比2逆转击败韩国队,时隔16年之后,再次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这个冠军,也是2022年中国足球唯一夺得的洲际比赛冠军。

关键词·困境

在疫情中艰难完赛

下定决心要在2022赛季恢复主客场赛制的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怎么都没有想到,笼罩在中超中甲上空的疫情阴影,再一次成为了让他们无可奈何的“绊脚石”。

按照最初的计划,2022赛季中超联赛会在三四月份择机开打,但是随着3月上旬各地开始出现零星的疫情并且在月底演变成包括上海等大城市在内的扩大封控,联赛开打的时间也不得不一改再改,直到最后的“暂时没有时间表”。

困境之下的中超并没有放弃,在多方联系之后,确定了大连、梅州和海口三个赛区,18支中超球队则被分为三组,分别前往三个赛区,参加第一阶段主客场总共10场比赛,“用时间换时间”为后面恢复主客场制进行准备。

联赛第二阶段,虽然像上海申花和上海海港等球队因为各种客观条件,只能选择第三方城市作为自己的主场,但是武汉三镇、山东泰山和长春亚泰这些球队,迎来了真正的主场,打破了过去两年疫情的“封锁”。可惜的是,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几乎所有球队还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随之而来的大面积减员,也让不得不大量起用年轻球员的中超比赛质量大打折扣,一定程度上变成了预备队甚至“U系列”联赛。

关键词·欠薪

扣分解散再现江湖

整个2022赛季,中超都跟“欠薪”两个字纠缠在了一起。

以中国足协的名义向中超中甲俱乐部发布“催款通知书”,并且明确告知在每个时间节点上,应该把欠薪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这样的做法可谓是“空前”。不过即便给出了这样宽松的“还款计划”,包括三支中超球队在内,还是先后被扣除了6到9分的联赛积分,这也是河北队踢完全部34场比赛之后,积分却只有负3分的原因。

欠薪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除了赛季开始前宣布解散的重庆两江竞技队之外,只能依靠教练组和俱乐部官员自掏腰包维持日常开销的河北队,几次险些进不了赛区,队员也不得不通过网络甚至现场拉横幅这种极端的方式,向俱乐部讨薪。

考虑到一些俱乐部正处于股改关键阶段以及各队的实际情况,中超球队解决历史欠薪问题的“生死线”,从原先的2023年1月6日改到了1月31日,不过对于那些早已经陷入经营困难的俱乐部来讲,想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填平过去一年甚至两年积累下来数以亿计的欠薪“黑洞”,也只能期待着奇迹发生了。

关键词·泡沫

“失业潮”或在路上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无论是曾经拿冠军拿到手软的“八冠王”广州恒大,还是曾经大手笔引进了贝尼特斯和拉维奇的河北华夏幸福,面对刚刚过去的2022赛季,心中或许都会生出这样的悲凉来——当年笑傲中超的两大豪门,同时出现在了降级名单之中,金元足球最后的泡沫,破碎成了眼下的一地鸡毛。

从几年前的十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到2022赛季的一年1500万元,广州队虽然没能留在中超,但至少证明了一点,那就是相比过去“缩水”了不止一百倍的1500万元,足以养活一支中超球队,也由此可见,一度号称“全球第六大联赛”的中超,到底充斥着多少泡沫。

关键词·弃权

史上最戏剧性联赛

2022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和最佳射手不是踢出来的,而是由弃赛“决”出来的,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夸张。

对统计足球数据的人来讲,2022中超一点都不“友好”,因为有太多的进球没有人“认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这也直接影响到了联赛冠军的归属,以及最佳射手的进球数——联赛最后两轮,山东泰山队的对手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弃权,这使得原本有机会获得更多净胜球的上届冠军只能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被武汉三镇队挡在了身后;原本只比马尔康少了两个进球的克雷桑,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穿走金靴,把自己变成了积分榜上的老二。

虽然选择弃赛的球队遭遇了各种困难,但因此给中超联赛带来的影响甚至伤害也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上,像上海申花和大连人这样的球队,虽然在赛季最后阶段也遭遇了减员等诸多困难,但是依然坚持打完了所有比赛,用大连人队主教练谢晖的话说就是,“这是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的战场,成都是中超少有的高上座率主场,和这样的球队比赛是我们的幸运和福利,我们要去撑一撑这样的主场!撑这样的主场就是撑中超,撑我们自己的未来!”

同样选择了“弃赛”的,还有原本2023年在中国举办的男足亚洲杯赛,以及从西甲重回上海海港队的武磊。2019年卡塔尔亚洲杯之后,武磊以中超本土射手王的身份登陆西甲,并且成为了中国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的“独苗”。随着年龄和身体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西班牙人队很难获得稳定出场时间的武磊,最终放弃了继续留洋,重新回到了中超,在越来越多的亚洲球员选择“走出去”的情况下,五大联赛就此没有了中国球员的身影。

关键词·扫黑

“铁”案已经扩大化

对一些圈内人士来讲,“李铁”是眼下他们最不愿意听到的那两个字了。

2022年11月26日,也就是卡塔尔世界杯正在进行期间,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而仅仅在一年前,身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李铁,还在率队为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努力着。

李铁案事发之后,外界传闻又有包括他在武汉队和国家队助手在内的多人因为涉案被带走调查。进入2023年之后,一些中超俱乐部的官员和队员突然处于失联的状态,虽然有关部门并未对此做出回应,但坊间人士普遍认为,应该都跟李铁案有一定的关联。1月1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副司长胡光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北京市东城区监察委员会审查调查。同一天,中国足球协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通报中国足球协会执委、原秘书长刘奕涉嫌严重违法,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调查。与此同时,也有张鹭、应勇等一众球员、俱乐部管理者相继落网。

当中国男足和中超联赛因为李铁和欠薪等负面因素焦头烂额的时候,中国女足却让人感受到了寒冬中的一丝暖意——亚洲杯夺冠之后,包括“一姐”王霜在内,先后有多达13名女足球员前往海外联赛效力,在男足阵线不断退缩的情况下,将要踏上2023年世界杯战场的女足,也算是给中国足球找回了一点面子。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