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败给伤病  纳达尔饮恨第二轮 “金花一姐”张帅打穿“困难模式”
第A10版:网球 2023-01-20
无惧恶劣天气干扰 五进澳网32强

“金花一姐”张帅打穿“困难模式”

章丽倩

澳网单打两轮过后,中国大陆的九名参赛球员中还剩下两人依旧在签表上奋斗,她们都来自女单项目,分别是33岁的张帅和28岁的朱琳。本届澳网开幕前,张帅的女单世界排名刚创新高,升至第22位。而对朱琳来说,这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大满贯赛的32强。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当不少女单选手已晋级第三轮时,被第二比赛日的高温、雨水以及第三比赛日继续的雨水拖得总在漫长候场的张帅,才终于等来了自己的女单第一轮。虽说她顺利晋级,但随之受到的影响便是赛程积压所导致的连续作战。北京时间昨天傍晚,张帅再赢一场,跻身女单32强,不过,随着女双和混双赛程的展开,选择三线作战的她仍将面对“艰难模式”。

女单首轮前,张帅在现场候场的时间,加起来约22个小时:第一天等了12个小时,第二天又等了10个小时。

张帅的女单首轮原定1月17日举行,当天她在上午11点前便抵达现场开始各项赛前准备。怎料,白天高温,晚间大雨,那日所有被安排在外场(无顶棚球场)进行的比赛都大受影响,场次靠后的张帅在等了约12个小时后,于夜间11点被通知首轮比赛延至次日。第二天,墨尔本继续下雨,外场比赛继续延迟,张帅又等了10个小时才终于登场。

受赛程积压影响,33岁的张帅没能享受到开局阶段“做一休一”的常规待遇,而是在1月18日、1月19日连续打了两轮女单。幸而,结果都是顺利过关。张帅的下一轮将对上现世界排名第113位的资格赛选手沃利耐特,晋级前景较好。

本届澳网,中国大陆共有九名球员站上单打赛场,女单六人,男单三人,两轮过后,目前还剩下女单的张帅和朱琳仍在继续战斗。与经验丰富的张帅不同,对28岁的朱琳来说,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大满贯赛的32强。

随着女双和混双赛程的展开,选择三线作战的张帅接下去可能会面临一日双赛的压力。此番,她的女双搭档是巴西选手比阿特丽斯·哈达德·玛雅,混双伙伴则是荷兰球员罗宾·哈斯。

女单排名刚创新高

享受比赛赢球像过年

越是临近职业生涯的尾声,张帅的表现越是神奇。就在本届澳网开幕前,她的女单世界排名刚创新高,升至第22位。结合已经33岁的年纪,难怪张帅之前几次都提到,这几年是其转职业以来感觉最好的几年。言谈之间,满是珍惜。

在如今代表中国大陆网球征战国际赛场的这一行人中,张帅不仅是年龄最大的,也是单打世界排名最高的。从2016年至今,她大部分时间的女单世界排名都在前30位之列。虽说以郑钦文为代表的后浪也渐渐追了上来,但张帅却是越来越从容,越来越享受比赛了。

“我觉得商竣程说得非常好,他来是享受比赛的,他这么年轻。我已经不再年轻,但我也是来享受比赛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能尽情发挥出最好的自己。如果很紧张,觉得一定要赢,最后可能不会有好的结果,那还不如放开去享受。无论怎样,能来到这里参加大满贯的赛事就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我觉得不需要有太多情绪上的东西,就是尽情享受。”张帅在采访中说道。

因为选择了网球这条路并坚定地在国际赛场上打拼,故而张帅的记忆中几乎检索不到“回家过春节”的片段。不过没关系,因为她觉得“赢球的日子就像过年一样”。“其实我从小到大对节日没有什么特别感觉,甚至是春节和生日,因为每天都是在网球场,我的球拍陪我一起度过。所以只要能站在大满贯赛场上并且获得胜利,每一场胜利都比春节还要让我感到幸福和快乐……我总是说,赢球的日子就像过年一样,都是最美妙的那一天。”

总在“和昨天的自己对比”的张帅,有过一段坎坷的“大满贯奋斗史”。在2008年至2015年间,她14次参加大满贯赛,14次都倒在了女单首轮。“春节每一年都有,但是我为了能站到大满贯赛场、取得第一场胜利,我用了很多年的时间。2016年,我在即将27岁的时候才拿到第一场大满贯胜利。”因为来之不易,所以张帅就愈加珍惜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时光。

荣誉面前更见品格

曾因赢球错失女双第一

年龄不仅是一个数字,它还与运动员的健康状况、体能储备等紧密关联。但是,张帅却在以33岁的“高龄”坚持三线作战,这是为什么呢?

对此,张帅曾解答说“都是学习和训练的机会”。本届温网,她仍会像之前参加大满贯时那样,在女单、女双和混双三线作战。此前常说张帅在国际职业网球圈里人缘好,其中一部分原因便是由积极兼项攒下来的人脉。

2019年澳网和2021年美网,张帅曾两度赢得大满贯赛的女双冠军荣誉。另外,她还是2022年温网的女双亚军。实际上,好多次仅仅只差一步,张帅就能登顶女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她的女双排名最高曾升至第二位),甚至还发生过因为赢球而错失该项荣誉的情况。

去年伯明翰站,当时张帅参加女双的搭档是时任女双世界第一的梅尔滕斯,她俩既是队友,同时也是排名榜上的竞争对手。由于两人在积分构成中的起计分并不相同,算下来,如果这对组合在决赛前被淘汰,张帅的积分反而能超过梅尔滕斯,成为新的女双世界第一。结果,张帅/梅尔滕斯打进了决赛,拿了亚军。

在张帅看来,这种有点微妙情况并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事后她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做了说明。“是的,我当然知道,我再傻也没有那么傻。作为一个在职业圈滚打这么多年的球员,首先要对得起搭档选择我、对我的信任。而且在我年幼时进入天津网球中心的时候,我的教练和中心主任对我的教诲是:在你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之前必须先学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和诚信的好人!他们的教诲一直鞭策我走到今天。”

现在,张帅女双世界排名第26位,很难说她是否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不过面对荣誉的吸引,她已经做到了问心无愧。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