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从今往后就是对手了”
第A04版:申花 2023-01-20
钱杰给告别申花,流着泪道出感谢

“从今往后就是对手了”

丁梦婕

2019年冬天,钱杰给在虹口足球场用一脚技惊四座的世界波,帮助申花锁定足协杯冠军。因这座冠军,申花再度进军亚冠正赛。2020年1月,球队在海口冬训时邀请了一名裁缝为球员一个个量身定制西服,这原本将作为他们的亚冠出征服。

那一晚,裁缝、球员、工作人员、记者挤在一个房间里,人头攒动,好不热闹。钱杰给“故意”凑了过来,强烈要求参与量尺寸,但他心里是知道的,恢复国籍没满五年的自己暂时无法以本土球员身份出战亚冠。一名工作人员“无情”地阻止了他:“你再等四年就可以量了!”“哦。”他离开房间时留下一句玩笑话,“那时候我都退役了。”

一转眼,距离玩笑话过去了三年。这也就意味着,再熬一年,钱杰给就能以本土球员身份完成亚冠赛场的报名了,但这一个梦想很可能要在别处实现了。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丁梦婕

告别时重读球迷的来信

当浙江队官宣钱杰给的加盟时,他正在加蓬让蒂尔的海边与家人相聚。

上一次与家人面对面地相见还是在2019年的夏天,当时钱杰给处于休赛期,父母和姐姐来到上海,他带着他们游览上海,其间还一起观看了一场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球赛。在休赛期结束前,家人启程回国,想着下次再来,到时候去现场看看钱杰给身穿申花球衣踢球的模样。

没想到因为疫情,再见面就是2023年了。钱杰给已为人父,这次是他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回到加蓬,他的另一个身份也发生了变化,效力的球队变成了浙江队,身披的球衣颜色变成了绿色。

在地球的另一端,钱杰给通过网络向申花正式道别:“四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对于我来说值得一生铭记。无论是足协杯夺冠时的喜悦,还是比赛失利时的苦楚,抑或是球迷始终如一地支持,此刻无数个让我感动的画面在脑海中闪过。一路走来,我很庆幸。是上海申花接纳了我,帮助我完成蜕变,并不断成长。”

在中国足协开放入籍球员注册的第一年,钱杰给几乎是压哨完成恢复中国国籍的手续的,这是他口中的“接纳”的由来。他至今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在俱乐部的帮助下赶在开赛前拿到中国护照的那一刻,“特别感谢俱乐部在我恢复中国国籍的过程中尽心竭力,倾力付出,并在之后的四年时间一直关爱支持我。”

然而那个赛季之初,钱杰给的申花生涯就遭遇了不顺,因足协的一纸通知,他无缘前两轮联赛,好不容易等来出场,却在弗洛雷斯的安排下临时救急,出任了从未尝试过的右边后卫。随着球队成绩跌入谷底,钱杰给作为新援,融入球队的速度也变得慢了一些。赛季中期,俱乐部管理层经历了人事变动以帮助身处保级泥沼的申花脱险。球队情况好转后,钱杰给减轻了心理压力。他在道别时提到:“感谢俱乐部管理层对我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很好地与球队融合。”

难以忘怀的还有与球迷之间的纽带。虽然四年里仅有一年“主客场制”的记忆,但那些画面已经足够深刻,“特别感谢上海申花的球迷,你们的支持与鼓励,是我在赛场上不停奔跑的动力,你们可爱真诚,让我难以忘怀,在赛场上享受你们的掌声和欢呼真是最幸福的事情。四年的时间,难说再见,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愿意为申花加油,为上海鼓掌。”

不久前,钱杰给刚刚度过自己的31岁生日。他在生日当天晒出这些年收到的来自申花球迷的亲笔信,离开上海前,一边将信件一一重读了一遍,一边红了眼眶。

法语圈缩小,孤独感加深

不同于世界波的灵光乍现,过去的这一年对于钱杰给来说更稳定、更踏实。他在433体系中更好地发挥出了作用。

主教练吴金贵在场上给予钱杰给很大的空间,帮助他找到更清晰的定位。“感谢吴金贵指导,谢谢您给我极大的信任,您的指导让我收获特别多。”钱杰给的感谢不仅仅来自于球场上接受到的指导。

“我们也谈了很多,他过去一年遇到的问题比较多,心理上过不了这个坎。他对教练组很信任,和我谈了很多,真的是流着眼泪讲完那些话。”吴金贵透露,“浙江也找了钱杰给很长时间,那个时候股改也没有确定的消息能够给到他,最后他就答应人家了。”

钱杰给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对比初来乍到的那些日子,确实如今的孤独感更深了。刚来的时候,有擅长英语的王伟作为钱杰给的室友,双方交流的过程中,王伟还教会了他唱国歌;那一年,队里还有伊哈洛、莫雷诺、沙拉维,钱杰给和他们多少都能用英语交流,但因语言的问题,始终无法完全放开自我。

2019年中期,球队在贵州集训期间办了个“中秋联欢晚会”,晚会上,球员需要上台,两两配对一起完成“你比划我猜”的游戏。轮到钱杰给时,与其一组的、性格同样有些内向的伊哈洛逃出了房间,钱杰给因此落单。再加上当时没有法语翻译随队,独自站在台上的他很无措也很拘谨,最后在球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与新安排的搭档一起完成了游戏。当然,和当时嬉皮笑脸,甚至还会耍赖的莫雷诺相比,是完全不同的方式。

那粒世界波是有很大的功劳的,除了带来冠军,还瞬间敲开了钱杰给融入球队的那道门,因为他的手脚放开了,信心也回来了。后一个赛季,说法语的姆比亚、马丁斯来了……即使后来他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到最后还是有说法语的巴索戈和米勒·博拉尼奥斯让钱杰给能有个伴。

去年后半阶段,球队很艰难,钱杰给的心态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来申花这四年,2022年是他踢比赛踢得最多的赛季,有几场比赛还戴上了队长袖标。后半赛季,巴索戈走了以后,能和他讲话的人就没有了。”吴金贵洞察到了钱杰给的心理状态,“一开始他和巴索戈还有米勒都能一起吃饭一起开开玩笑,心理状态就会完全不一样,到后来他就一个人坐在那边闷头吃饭,也很不容易。我感觉到了他的问题,在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特殊办法,比如给他队长袖标鼓励他。”

与其说孤独感让钱杰给萌生去意,不如说正是这种孤独感推了他一把,给了他一种从头来过的勇气。他与申花的合同到期前,俱乐部的股改尚未有明确消息,这时,另一支球队向即将自由身的他抛出了橄榄枝。在职业球员的概念里,人员的流动来自于恰到好处的时机,这是顺其自然的结果。

“我欣赏浙江队的风格”

“从今往后就是对手了。”钱杰给的新东家浙江队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中创下联赛第三名的队史最佳联赛战绩,时隔12年重返亚冠赛场,但在足协杯决赛中不敌山东泰山而屈居亚军。球队阵容厚度存在不足,俱乐部早早开始引援工作,钱杰给正是对中场实力的补强。

上赛季申花两回合对阵浙江队,钱杰给全都首发并踢满全场。“我看到球队在西班牙教练的带领下表现很突出,有西班牙足球风格,强调控制球权,更多的是短传而不是大脚长传。我很欣赏浙江队的风格,也希望能在这种体系下有上佳表现。”谈及对浙江队的印象,钱杰给还提到了球迷,“作为对手时,我能感受到浙江球迷的热情,我很高兴加盟浙江队!”

至此,钱杰给成为申花股改有所眉目后第一个正式离队的球员,但可以肯定的是,申花的阵容减员还将继续。

一方面,申花新赛季的规划中,新老结合是主旋律,将在适当保留老球员的基础上提拔梯队球员。吴金贵指出,提拔年轻球员不代表一味追求青春风暴,“我跟久事、绿地的新老董事长都讲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逐步过渡。青春风暴是需要基础的,要把新老球员捏合在一个框架下面,让年轻球员在一些位置上能够补充上来,新老结合了以后,年龄结构才更加合理了。”

另一方面,球队新赛季将保证竞争力,基本确定不再以全华班作战,外援引进工作已被提上日程。“我们作为教练,肯定是不想一直碌碌无为或是一直忙着保级的。现在这么大的企业来了,球队竞争力起码是要得到保证的。”一支球队竞争力最直观的体现之一就是中场实力,结合过去一个赛季的经验,吴金贵的初步构想是在中场位置引进一名能更有效提升进攻的外援,“申花球员在防守方面是经受了考验。在我看来,我们还可以引进在中场能够控制住球、能传出关键球的外援,把前锋例如巴索戈的特点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

“我们的引援既要符合战术要求,也要符合各项政策,包括中超开赛时间和外援政策等,但宁可做得早、铺得大一点,到时候如果被砍也没问题。现在这些工作都在持续推进中。”吴金贵说。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