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马上评 盼复苏 欲远杭 多沪动 心飞扬 醉白池,侬来最入画 待无恙 多来往 寻宋江南 古往今来 多少人在此一穷千里目
第14/15版:文体新闻 2021-12-03

马上评

□朱光

“待无恙……”能刷屏,不仅仅蕴含着人们在疫情期间对健康有序、传统有格、审美有度的美好生活的向往,还体现出长三角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一体前行的文脉积淀。宋韵,正是江南文化的点睛。而江南文化,也正是上海文化的底色。

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代,经济中心南移,为江南地区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且接续千年,传承至今,形成长三角与其他地区迥然有异的文脉。马可·波罗称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体现出当时江南一带就颇为开放兼容的气质。自宋之后,江南地区的进士数量占绝对优势,也可见文脉传承之澎湃……

人情暖意也在江南荡漾。文旅融合乃至蕴含宋韵的景点,始终是长三角人口流动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当上海三位年轻女性前往苏州的行动轨迹曝光后,众人惊叹于文博寻宋之旅的专业程度之高,随即刊出的姑苏晚报“待无恙”报道主题之暖。当长三角四大晚报携手推出寻宋之旅时,闻者无不感叹长三角报业创造力之新、凝聚力之齐。联系采访之时,松江、青浦、静安、徐汇乃至宝山、长宁等区的文旅局都积极搜寻文化家底、探寻宋韵遗迹,且纷纷为采访、拍摄打开方便之门。如此,我们就能更精准地感受到生活里的传统与文化,展望未来中式美好生活将从我们现在精心拼接,最终携手绘制的“长三角寻宋之旅地图”上展开……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