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马上评 盼复苏 欲远杭 多沪动 心飞扬 醉白池,侬来最入画 待无恙 多来往 寻宋江南 古往今来 多少人在此一穷千里目
第14/15版:文体新闻 2021-12-03

醉白池,侬来最入画

▲醉白池秋景

松江古园醉白池,最初,也是宋代进士朱之纯的私家园林。昨日前去探访,醉白池仿佛醉在身披“金甲”的古银杏里,醉在青枫烈焰般的燃烧里……

醉白池占地76亩,分内园和外园,外园乃新建。堂、轩、亭、舫、榭、池组成主体建筑群,包括池上草堂、玉兰院、雕花厅、四面厅、束鹿苑、卧树轩等十景。园内廊壁和部分庭园里,石刻碑碣众多。除董其昌所留墨宝之外,最著名的便是《云间邦彦画像》石刻,上面镌刻着明、清松江府属各县乡贤名士百余人之画像……

其最初的主人——云间名士朱之纯生于1046年,45岁时才得中进士,元符年间归乡隐居后,修建了一座十分精致奢华的私家园林,取名“谷阳园”,并自号“谷阳先生”。好友蔡肇特为此园题诗《题朱之纯谷阳园》,令这处园子声名鹊起。

明朝末年,著名书画家董其昌在此处建造“四面厅”“疑航”等建筑,并聚集了一批文人雅士在此品诗作画、下棋抚琴。

真正让这座园子大放异彩的是清人顾大申。1650年,时任工部主事的顾大申重加修缮这处园林。在原有基础上加盖了堂、轩、亭、舫、榭,园子中央还挖出一泓池水,宛若嵌入一面镜子……“谷阳园”就此成为江南名园“醉白池”。 特约记者 贾丽

醉白池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南路64号

●轨交:9号线醉白池站3号出口

●公交:沪松线(万体馆)松江招商市场站转松江公交9路、12路、19路到醉白池站

松梅线(锦江乐园)松江荣乐中路(人民北路)站转轨交9号线到醉白池站

●开放时间:6:00-17:00

●展厅开放时间:8:00-17:00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