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因你们而更美 是冠军,处处都是冠军 影帝们的眼功 “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为什么剧院都转型投身创作?
第14/15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2022-11-20

是冠军,处处都是冠军

◆吴翔

各类体育赛事的冠军近日集结于电视综艺《冠军对冠军》——在游戏里,冠军照样很拼:冠军不仅是一份荣誉,更代表了一种精神。冠军,无论在哪里都有冠军的精神。

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日前参加了一档《冠军对冠军》的电视综艺节目,节目中无论是比弹跳这类身体素质项目,还是和其他嘉宾组队玩游戏,苏炳添都全力以赴,眼神中充满着对胜利的渴望。不仅是苏炳添,节目中的李娜、张继科、李晓霞、范志毅……任何时候,你都不要低估冠军“想赢”的决心。

这档《冠军对冠军》节目形式并不复杂,每期都会请来网球、足球、乒乓球、游泳、短跑等领域的冠军,与节目中的范志毅、韩天宇、孟鹤堂、吴尊等嘉宾组队比拼。节目只是玩个游戏,但这些冠军一上场,就立刻进入了争冠模式,哨声对于运动员而言,就是刻进DNA里的征战号角。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冠军最令人敬佩的是其专业能力。实则,超强的实力背后,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有一期节目请来了张继科和李晓霞两位乒乓球冠军,节目组给他们出了个难题,让李晓霞拿马克笔作为“球拍”,对战张继科的闹钟“球拍”,结果这些一般人完全用不惯的“球拍”,在冠军们手里却能打上好几个来回。他们甚至还可以找到不规则物体的固定击球点,进行准确击打。游泳的那一期中,节目组先让汪顺和叶诗文玩水下寻找拼图,让他们接受耐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当观众以为水中好几轮游戏消耗掉了冠军们极大的体力时,而事实却是他俩依旧能气定神闲地游完200米混合泳。总之,游戏的难度越大,越是能展示冠军们的真正实力。

无论到哪,冠军的心中永远有着拼搏的精神。在苏炳添那期节目里,有个弹跳力测试环节,苏炳添的同门师弟莫有雪轻轻松松地跳上了1.4米高的垫子,苏神也不放水,他连助跑都省了,直接原地起跳,跳上了1.4米的高度。本以为苏炳添和莫有雪两位冠军一定会笑傲全场,岂料,拿下过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分量最重的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韩天宇,也不甘示弱,跳1.3米还保留着实力,莫有雪从内行的角度称赞:“天宇没用力,都不用助跑的。”52岁的范志毅也跃跃欲试,非要和年轻人拼一拼,当他最终也跃上了苏炳添的1.4米高度的那一刻,他的拼搏精神和苏炳添的弹跳力一样震撼全场。

冠军不是孤胆英雄,他们始终懂得团结协作的重要。有一期,李娜和姜山夫妻各带一队进行比拼,尽管大家网球水平差距很大,但是通过恰当引导和彼此配合,“网球小白”们从一开始的无法接球到控球能力渐入佳境,都逐渐有了很好的表现,韩天宇在姜山的指导下,可以与队友轻松配合。李娜赢得了比赛,她还是真心地感谢全靠团队的帮助才让自己有了优势。

比赛不是目的,热爱运动才是初衷。对于冠军而言,盛大的赛事会成为回忆,但运动的快乐一直延续。冠军们享受过运动的辉煌,也经历过运动带来的伤病,体验了一番竞技体育的灿烂与遗憾,所以才会参加这样的节目,大力推广“热爱体育”“快乐运动”的体育精神。在吴尊谈及对孩子的运动期望时,范志毅、姜山和李娜都透露自己小时候当过“球童”,从“球童”变成“冠军”,那都是一段为热爱的运动而付出的热血青春。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冠军的体魄,但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冠军的精神。

范志毅在节目中说,“比赛重要的是有精气神,输要输得起,赢要赢得乐观。”面对人生,不也应该是这样吗?

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特约刊登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