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勇敢追梦的人,终会梦圆 对接大师  供电高手  牵线达人 三舱三船  最大构型耀星河 中国空间站成长记
第4/5版:要闻 2022-11-30

中国空间站成长记

央视截屏 本版制图 邵晓艳

2021年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的首舱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

>>>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进驻天和核心舱。作为空间站建设阶段的首个飞行乘组,他们开始了太空家园的建设。三名航天员在核心舱内搞装修、拆包裹、装Wi-Fi,还到舱外安装了工具、设备、验证了舱外服和机械臂的性能。太空驻留三个月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返回地面。

>>>9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带着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进入太空、与核心舱交会对接,三名航天员继续建设太空家园,在轨驻留时间达到6个月。

2022年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完成了任务,顺利返回地面。

>>>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着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来到太空。

>>>7月24日,问天实验舱发射成功,三名航天员在问天实验舱里进行了一系列空间试验、太空授课等活动,并通过问天气闸舱成功出舱。

>>>10月31日,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梦天实验舱对接、转位之后,中国空间站三舱“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

>>>11月12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

>>>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搭载着费俊龙、邓清明、张陆抵达太空。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叶薇)

天和核心舱

>>>2021年4月29日

为中国空间站拉开建造大幕

神舟十四号

>>>2022年6月5日

神舟十四号发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进入天和核心舱

问天实验舱

>>>2022年7月24日

问天实验舱主要用于支持航天员驻留、出舱活动和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梦天实验舱

>>>2022年10月31日

梦天实验舱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收官之战

天舟五号

>>>2022年11月12日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首次实现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神舟十五号

>>>2022年11月29日

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组成,任务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读报纸首页